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放大圖片

■消息指,戴耀廷涉及的3筆「神秘捐款」,全部無跟從內部指引。圖為港大校園。 資料圖片

黃均瑜:查清疑點合情理 吳國恩:戴拿謠傳評論無意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的「神秘捐款」問題尚未落幕,本身是受查對象的戴耀廷日前高調於報章上撰文,刻意「讚揚」審核委員會「拒絕終期報告」是「專業」、「有風骨」,又指責「建制派委員」向審核委員會「施壓」。有教育界人士質疑戴耀廷於事件中有利益衝突,其文章只說對自己有利的話,並非公正評論;況且若事件有疑點,委員要求查個水落石出,亦是合情合理,向校委會「施壓」的其實是他本人。有校委會委員亦指,戴無從得知校委會開會情況,所謂的「建制派委員向審核委員會施壓」只是謠傳,認為戴建基於其他人的講法去作評論事件,根本沒有意思。

戴耀廷向港大作出4筆共145萬元的「神秘捐款」問題,令公眾憂慮「黑金」湧入學界,港大最終交由審核委員會調查事件。該校校務委員會早前討論有關調查的報告,結果要求審核委員會再交「終期報告」,而報告內容及校委會開會內容,至今未有對外公布。

三筆捐款全無依內部指引

各方消息指出,其中3筆共130萬元的「神秘捐款」,包括向法律學院捐贈、前院長陳文敏經手的30萬元,向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捐贈的80萬元,以及向文學院捐出的20萬元,全部無跟從內部指引。此外,向文學院的捐款更被指不符原本用途。據了解,由於報告只是指出問題,未有指出誰要負責,故校委會不收貨,要求再交「終期報告」。日前則傳出審核委員會拒絕再交報告,但願意再作闡述的說法。

戴不避嫌公開評論審委會

戴耀廷涉事其中,但卻毫不避嫌,日前於報章上撰文,刻意讚揚審核委員會「拒絕終期報告」是「專業」、「有風骨」,又指責「建制派委員」向審核委員會「施壓」。

對於有關說法,教聯會會長黃均瑜直言,戴耀廷作為被調查的人物,有關事件「輪不到他說話」,「他現在只是在說些對自己有利的說話,並非公正的評論,如果沒有問題的,怕什麼別人再查下去?真金不怕紅爐火。」黃均瑜又指,若事件尚有疑點未釐清,校委會會員要求查個水落石出,亦是合情合理,「任何的語言都可以被視為『施壓』,戴耀廷的說法其實也是在對『建制派委員』施壓。」

戴不知開會情況亂責委員

港大校委會委員吳國恩則表示,每個人都有權評論任何事,但對於戴耀廷的說法,他則指出,戴耀廷無從得知實際的校委會開會情況,所謂的「建制派委員向審核委員會施壓」只是謠傳,認為戴耀廷建基於其他人的講法去作評論事件根本沒有意思,「每一個委員都是從大學利益出發,如果他們有疑問,去提出問題,這是很正常的事。」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劈價四成 (2015-04-08) (圖)
表1:本港酒店數據統計 (2015-04-08) (圖)
表2:2014年亞洲酒店平均房價 (2015-04-08) (圖)
穗客驚喜降價 深客大呼抵住 (2015-04-08) (圖)
旅客寧撻訂 賓館一半「吉」 (2015-04-08)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2015-04-08) (圖)
旅巴司機:新春靜得可放長假 (2015-04-08)
楊受成嘆市道「有排跌」 刪舖減工時 (2015-04-08)
旅遊業部分「救亡」行動 (2015-04-08)
工聯辦「橋下墟」 財爺賣魚蛋 (2015-04-08)
美食車「慢駛」 陳婉嫻促「加速」 (2015-04-08)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2015-04-08) (圖)
特稿:梁家傑 毛孟靜 「半年祭」吃力不討好 (2015-04-08) (圖)
話你知:篷區「三不管」 各界籲速清隱患 (2015-04-08)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2015-04-08) (圖)
中央主動「畀信心」 漸進民主在港推 (2015-04-08) (圖)
昔諮委會有商有量 今議事堂無法對話 (2015-04-08)
兩地經濟無法分割 促請港人「爭氣點」 (2015-04-08)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五) (2015-04-08)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2015-04-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