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恩國:中央冀港為廿三條立法


放大圖片

■馬恩國指,中央希望香港能自行為二十三條立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尚未立法,香港於保障國家安全方面欠缺法律條文。提倡內地制訂「反港獨法」並在香港實行的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昨日表示,雖然中央官員高度評價他的建議,但還是希望香港自行就二十三條立法。他指香港於捍衛國家安全的法律範疇處於真空狀態,去年又出現違法「佔領」行動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社會是時候去討論二十三條立法。

馬恩國早前率領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的「依法治國訪京團」,先後與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副主任張榮順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等官員會面,反映最近香港有人不認同國家和提出「港獨」主張等情況,因此建議以「反港獨法」填補二十三條遲遲未立法的真空。他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李飛對香港一班律師起草「反港獨法」的努力高度評價,但他指中央仍是希望香港能自行為二十三條立法。

捍衛國家安全法律處真空狀態

對於有人質疑其提出「反港獨法」是做「打手」,馬恩國並不認同。他認為,香港於捍衛國家安全的法律範疇處於真空狀態,去年又出現「佔領」行動及有富商懷疑受外國勢力指使捐錢支持「佔領」,傳媒也多次報道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故雖然部分港人仍然對2003年二十三條立法的風波有陰影,但社會是時候去討論二十三條立法。他又指出,2003年與現時的立法會議席分布不同,當時估計差一票才能過半數通過二十三條,但現時建制派議員卻多達43人,相信現時在立法會有足夠票數支持。

冀政改表決後諮詢「反港獨法」

馬恩國形容,其建議的「反港獨法」是「狹窄的二十三條」,因只包含二十三條當中反分裂國家的內容,又指二十三條的立法範圍可能太廣闊,「反港獨法」或較二十三條容易凝聚共識。他說正考慮與律政司和特首梁振英商討有關事宜,希望能在政改方案表決後就「反港獨法」進行諮詢。

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日發新聞稿,聲稱二十三條已涵蓋處理禁止「港獨」的條文,如有任何建議認為先就二十三條內訂明的某種罪行立法,是「不諳及違反二十三條的錯誤主張」,更聲言若認為中央可透過其立法並將適用範圍涵蓋至香港,「是破壞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危險言論」。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劈價四成 (2015-04-08) (圖)
表1:本港酒店數據統計 (2015-04-08) (圖)
表2:2014年亞洲酒店平均房價 (2015-04-08) (圖)
穗客驚喜降價 深客大呼抵住 (2015-04-08) (圖)
旅客寧撻訂 賓館一半「吉」 (2015-04-08)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2015-04-08) (圖)
旅巴司機:新春靜得可放長假 (2015-04-08)
楊受成嘆市道「有排跌」 刪舖減工時 (2015-04-08)
旅遊業部分「救亡」行動 (2015-04-08)
工聯辦「橋下墟」 財爺賣魚蛋 (2015-04-08)
美食車「慢駛」 陳婉嫻促「加速」 (2015-04-08)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2015-04-08) (圖)
特稿:梁家傑 毛孟靜 「半年祭」吃力不討好 (2015-04-08) (圖)
話你知:篷區「三不管」 各界籲速清隱患 (2015-04-08)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2015-04-08) (圖)
中央主動「畀信心」 漸進民主在港推 (2015-04-08) (圖)
昔諮委會有商有量 今議事堂無法對話 (2015-04-08)
兩地經濟無法分割 促請港人「爭氣點」 (2015-04-08)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五) (2015-04-08)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2015-04-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