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副校長憶黃麗松:難忘推男女同工同酬


放大圖片

■楊紫芝分享指,黃麗松重視男女平等,任內對港大貢獻良多。圖為她手持與黃麗松(右)的合照。港大供圖

擴規模建音樂系牙醫學院 助港大國際化奠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香港大學第一位華人校長黃麗松上周三(4月8日)在英國逝世,享年94歲,各界深感哀悼懷念。曾與黃麗松共事的港大前副校長楊紫芝昨分享指,黃麗松重視男女平等,任內知人善任,除了提拔她為副校長,更平衡男女教授的薪酬,令不少女學者得到公平待遇。她又指,雖然當時經濟不景、大學資源缺乏,黃麗松仍大力推動多個學科發展,包括成立音樂系和牙醫學院,對港大貢獻良多,為港大發展為一所國際級大學奠下穩健根基。

黃麗松在1972年至1986年擔任港大首位華人校長,14年間對大學建樹良多,楊紫芝昨特別回到港大,分享與這位故人前上司的相知。她憶述指,上世紀70年代初大學男女不平等現象普遍,不少女教職員即使與男教職員擔當同等職位,也只獲發三分二工資,但黃麗松上任後,即更改政策,讓男女教師同工同酬,「我收到補貼的薪金時很驚喜。」楊紫芝曾任港大醫學院院長,黃麗松欣賞其工作能力,於1985年任命她為首位女性副校長,推動港大邁向更佳發展。

楊紫芝又指,香港在1976年至1986年間經濟不景,教資會的撥款額不足以支持多元化發展,港大資源捉襟見肘,於是黃麗松提出教職員退休或離職後要凍結人手,原有職務由其他教職員公平分配,「這要好透明、公正,否則校內會有人不服,但他做得好好。」

創新擴建 增學科廣招生

黃麗松也致力創新學科發展,楊紫芝憶述,早年港大未有牙醫學科,中學生畢業後要赴澳洲、紐西蘭等地修讀牙醫課程,黃麗松認為不應因經濟問題而令大學發展裹足不前,遂成立牙醫學院,讓有志的港生可以在港就讀。她又指,黃麗松重視人文學科,成立音樂系吸納有才華的港生入讀。

楊紫芝表示,黃麗松在校園擴建方面高瞻遠矚,將只能容納四千人的校園擴建,令校園可容納逾八千名學生,為港大的發展奠定基礎。

公平公正 廣受師生尊敬

她透露,黃麗松在人前表現嚴肅,但對學生總是充滿耐性,曾請學生「飲茶」,也公平對待每位教職員,故校內人士對他甚為尊敬,順服其決策。她又指,黃麗松退休後,仍積極參與裘槎基金會的活動,每年也會回港參與評核工作。她指,黃麗松認為愛國是本份,她又引述黃曾明言香港回歸後會更繁榮穩定,港大也會有更佳的發展。

黃麗松重視家人,楊紫芝憶述,在黃退休時,曾上台致謝每位同事,其中他多謝妻子的一幕更令在場人士十分感動,「他說多謝太太十多年來幫助他,陪他應酬、見師生,當時很感人的。太太去世時,對他打擊很大,他好幾年不願重遊舊地。」

另就黃麗松的追思會及相關儀式,港大發言人昨表示,校方正安排有關內容,有消息將會對外公布。

相關新聞
前副校長憶黃麗松:難忘推男女同工同酬 (圖)
張曉明唁電:情繫家國 風範永存 (圖)
特首致哀:黃對國家貢獻多 (圖)
英閱讀卷「韓風」題益文憑試生 (圖)
教院調查揭44%人指職教難被接受
普教中參與校增 議員盼續支援
普通話教與學:粵:畀封信佢 普:給他一封信
食物安全:食安要重視「防毒」須及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