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院調查揭44%人指職教難被接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政府近年積極宣傳職業教育的重要性,希望使之成為傳統學術科目以外的另一學習和就業途徑。不過,教院的調查顯示,44%受訪巿民認為若與傳統教育相比,職業教育較難被接受;教育程度愈高的受訪者愈易有此心態,而且巿民亦普遍認為職業教育畢業生只能從事中低收入工作。上述情況反映當局要推動職業教育的最大困難是公眾對此信心不足。

教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李肇祐早前成功透過電話訪問了1,019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以了解他們對職業教育的觀感。調查發現,相比中學及專上教育等傳統學術訓練,58%受訪者認為職業教育更能幫助年輕人找到工作,但當被問到若繳納稅款只能投放在傳統教育或職業教育其中一項,53%人卻選擇前者,45%會揀後者。

教育程度愈高 愈嫌棄職教

調查又發現,受訪者中只有約23%曾經或正在接受職業教育,比例遠低於歐盟同類型調查的47%,反映職業教育在香港仍然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李肇祐認為,受訪市民雖然同意職業教育能為學員帶來就業機會,但社會地位始終難與大學生看齊,故44%人認為若與傳統教育相比,職業教育較難被接受,當中有57%的大專或以上學歷的受訪者、39%中小學受訪者均有此看法,意味教育程度越高的巿民越難接受職業教育。另只有37%人相信職業教育能幫助學員找到高收入的工作,比例遠低於歐盟同類型調查的55%。

李肇祐分析指,香港的產業結構過於狹窄,加上職業教育畢業生在行業缺乏晉升機會,令市民質疑職業教育畢業生的長遠工作前景及社會地位,建議政府除了增加對職業教育的投資以外,還要制訂各種職業的專業要求,並積極擴闊香港的經濟基礎,為不同產業創造空間。

相關新聞
前副校長憶黃麗松:難忘推男女同工同酬 (圖)
張曉明唁電:情繫家國 風範永存 (圖)
特首致哀:黃對國家貢獻多 (圖)
英閱讀卷「韓風」題益文憑試生 (圖)
教院調查揭44%人指職教難被接受
普教中參與校增 議員盼續支援
普通話教與學:粵:畀封信佢 普:給他一封信
食物安全:食安要重視「防毒」須及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