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鍾泰:特首須「愛國愛港」是必然共識


放大圖片

■何鍾泰指,正確理解基本法條文,清晰「一國兩制」概念,可減少落實「一國兩制」的干擾和許多不必要擔憂。

指昔「民主派」參與諮詢亦無異議 促港人認清基本法原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至今仍然對特首應該「愛國愛港」提出質疑。原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前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何鍾泰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特首具有重要的憲制角色,肩負不讓外國勢力破壞「一國兩制」的責任,特首「愛國愛港」是當年香港基本法諮詢期間的必然共識,即使當年參與香港基本法諮詢的「民主派」成員也未曾提出異議。香港基本法頒布至今25載,港人有需要進一步認清香港基本法原意,了解支持特首「愛國愛港」具有捍衛「一國兩制」的重要意義。

1985年,時任香港工程師學會高級副會長的何鍾泰,以工程界身份進入香港基本法諮委會。他說,雖然當年社會對香港基本法認識還在摸索階段,但當初進入香港基本法諮委會,已確切理解到香港基本法作為香港的憲制性文件,對落實「一國兩制」十分重要。

他認為,目前為止,由於香港基本法為「一國兩制」提供了保證,外國不可能會認為中央「壓制」高度自治,這亦正是「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在香港成功落實的體現,香港有人反過來指中央藉香港基本法限制港人自由甚至「破壞『一國兩制』」,實在沒有道理。

何鍾泰明言,「一國兩制」要如何落實,當初諮詢時,香港基本法諮委會已有明確共識,其中一個重點,就是不能讓外國干預香港特區以致中央事務,破壞「一國兩制」。這需要中央政府任命一名信任的人,去落實中央有關香港的政策,並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規定辦事,這個信任的人,便要「愛國愛港」、不與中央對抗。這個人擔任特首,可以保證外國不會干預香港特區和中央事務,可以維護「一國兩制」。

指特首擁兩個憲制角色

他提到,反對派近期經常高叫特首梁振英「下台」,但應看到,特首有兩個憲制角色,一個是代表香港特區,一個是代表中央在香港落實中央的政策。「香港基本法寫明,特首要落實香港基本法,要向中央及特區負責,並由中央委任。特首具有重要的憲制角色,獨一無二,豈能落台?」

有人今日仍然挑戰特首條件應否「愛國愛港」,何鍾泰強調,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已存在於多條條文中,不言而喻:「『愛國愛港』在香港基本法制定期間根本沒有人會爭論,因為這是必然而然的邏輯:不愛國不愛港,特首又如何履行這兩個憲制角色呢?」

他進一步指出,即使當年參與香港基本法諮詢的「民主派」成員,也未有就特首「愛國愛港」的角色提出異議。「當時沒有特別注明香港基本法要寫入『愛國愛港』四字,因為當時個個都會認為,擔任特首難道不愛國不愛港嗎?無人咁諗喎。」他續說:「這在當年根本是沒有需要提出來說的事情,正如人一定要吃飯,一定要飲水,一定要呼吸空氣,這麼簡單的道理,特首『愛國愛港』就是香港基本法制定期間的必然共識。」

挑戰憲制性文件 反對派違背普選主張

香港社會上仍有人挑戰香港基本法權威,屢次提出違反香港基本法的普選主張。何鍾泰明確指出,憲制性文件就是憲制性文件,憲制性文件就是凌駕於所有本地法律的文件,本地法律不能倒過來扭曲香港基本法,「凌駕就是凌駕,反對的人沒有理由不知道凌駕的意思,挑戰香港基本法的人,就是沒事找事,根本不可能。」

「一國」「兩制」關係應加強推廣

何鍾泰認為,香港基本法是很成功的一份憲制性文件,當時的草委和諮委們,的確已下了很大工夫,如實履行了他們的職責,在歷史上已有很好的交代。然而,今日不少港人對香港基本法條文仍概念模糊,「現在也覺得可惜,『一國兩制』一直說得不足,『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應該加強推廣。」

他強調,香港回歸近18年,港人更應熟讀香港基本法,正確理解條文,清晰「一國兩制」概念,這可減少落實「一國兩制」的干擾和許多不必要擔憂,對促進港人福祉絕對有好處。

相關新聞
李克強論港事「三個關鍵點」 (2015-04-16) (圖)
李克強論「三個關鍵點」 (2015-04-16)
林鄭: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理 (2015-04-16) (圖)
黃國健引述林鄭:過半數票當選特首「勞民傷財」 (2015-04-16) (圖)
反對派頑固 未見官員先拒政改 (2015-04-16) (圖)
審議政改「掌門」 譚Sir勢出馬 (2015-04-16) (圖)
羅健熙圖為鴿黨內訌「消毒」 (2015-04-16)
陳智思:政改倘否決 「死路一條」 (2015-04-16)
馮檢基漠視民意 屈政府貽笑大方 (2015-04-16)
辭職「公投」560萬 工黨「哭窮」 (2015-04-16)
建制派促主席剪布救港 (2015-04-16) (圖)
兩陣營合作 防拉布流會 (2015-04-16) (圖)
多黨讚預算聽民意惠全民 (2015-04-16) (圖)
民記二子痛批「港獨」為禍 (2015-04-16) (圖)
特寫:范國威道具騷 曾鈺成譏似幼園 (2015-04-16) (圖)
運輸業促豁免牌費津貼的哥 (2015-04-16) (圖)
里數換機票 未出發先過期 (2015-04-16) (圖)
消委會接獲飛行里數投訴 (2015-04-16) (圖)
超市貨品價去年升1.8% 奶類遠超通脹 (2015-04-16) (圖)
2014年13類超市貨品的總平均售價變幅 (2015-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