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傢俬送貨爭拗多 顧客宜留意條款


放大圖片

■添置新傢俬本是開心事,但要注意送貨收費,避免「搞到一肚氣」。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買傢俬包送貨,一般人都認為理所當然,但送貨服務暗藏收費條款,卻引起不少爭拗。消委會昨表示,過去兩年共接獲近1,800宗有關選購傢俬的服務投訴,有個案因送貨牽涉樓梯搬運費,但計算準則不清收費惹來糾紛。消委會呼籲市民留意傢俬送貨的收費條款。

消委會2013年及2014年共收到1,779宗有關現成傢俬的投訴,超過40%投訴有關貨品品質,約25%投訴送貨延誤,13%涉及服務質素、收費、安裝及維修等。投訴人陳先生於一商號訂購梳化,送貨時間先後更改兩次,傢俬店於承諾送貨當天仍一再推遲送貨時間,最終「甩底」,需要消委會介入協商。

另一投訴人李先生向另一間傢俬店訂購三件傢具,被徵收200元樓梯搬運費,李先生查看收據後得悉每件傢具只收取50元搬運費用,希望討回多收的50元,店方解釋50元收費只是一般準則,實際收費取決傢俬尺寸及樓梯級數,並由顧客與送貨員即場協議,故不予評論。李先生認為商號應按列明的準則收費,要求消委會記錄此個案。

無升降機直達 要收「樓梯搬運費」

消委會比較12間連鎖傢俬店的送貨、安裝、售後服務及政策,發現業界在公司政策及收費存在很大差距,包括商號送貨往偏遠地區需要收取額外費用,範圍介乎40元至300多元;送貨地點若無升降機直達要額外收取「樓梯搬運費用」,收費由每層樓梯19元至400元不等,計算方法可以整張訂單每層樓梯計、貨品價錢或傢俬種類而定;及消費者在確認送貨日期後作出更改,可能需要支付行政費。不過消委會發現,如傢俬店無法於指定時間送貨,只有三個商號表明會主動通知顧客,例如在指定送貨時段內或送貨前24小時前通知,其餘的傢俬店只會讓消費者白等。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光顧有信譽的商戶,同時在單據上記下貨品型號、顏色、尺寸、預計送貨日期、各項收費,如訂金、附加費、搬運費等詳細資料,及留意更換及退款的條款,並促請業界清楚列明各種收費項目,提高透明度。

相關新聞
李克強論港事「三個關鍵點」 (2015-04-16) (圖)
李克強論「三個關鍵點」 (2015-04-16)
林鄭: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理 (2015-04-16) (圖)
黃國健引述林鄭:過半數票當選特首「勞民傷財」 (2015-04-16) (圖)
反對派頑固 未見官員先拒政改 (2015-04-16) (圖)
審議政改「掌門」 譚Sir勢出馬 (2015-04-16) (圖)
羅健熙圖為鴿黨內訌「消毒」 (2015-04-16)
陳智思:政改倘否決 「死路一條」 (2015-04-16)
馮檢基漠視民意 屈政府貽笑大方 (2015-04-16)
辭職「公投」560萬 工黨「哭窮」 (2015-04-16)
建制派促主席剪布救港 (2015-04-16) (圖)
兩陣營合作 防拉布流會 (2015-04-16) (圖)
多黨讚預算聽民意惠全民 (2015-04-16) (圖)
民記二子痛批「港獨」為禍 (2015-04-16) (圖)
特寫:范國威道具騷 曾鈺成譏似幼園 (2015-04-16) (圖)
運輸業促豁免牌費津貼的哥 (2015-04-16) (圖)
里數換機票 未出發先過期 (2015-04-16) (圖)
消委會接獲飛行里數投訴 (2015-04-16) (圖)
超市貨品價去年升1.8% 奶類遠超通脹 (2015-04-16) (圖)
2014年13類超市貨品的總平均售價變幅 (2015-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