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投行確定意向創始成員國57個


放大圖片

■史耀斌(右)昨日就亞投行籌建問題接受記者專訪。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陣容昨日正式亮相,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覆蓋五大洲,囊括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新興經濟體,陣容龐大遠超去年組建之初的預期。今後,其他國家仍可加入亞投行,但只能作為普通成員國。專家表示,相對普通成員國,創始成員國有權制定章程、持股比例相對較高且有資格獲得董事席位。

據財政部網站消息,昨日經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同意,瑞典、以色列、南非、阿塞拜疆、冰島、葡萄牙、波蘭也趕上了末班車,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日後加入只能作普通成員國

籌建亞投行首席談判代表會議主席、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表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共有57個,其中域內國家37個、域外國家20個,涵蓋亞洲、大洋洲、歐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史耀斌稱,亞投行是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銀行,雖然接收意向創始成員國已截止,但今後仍會繼續吸收新成員,不過只能作普通成員國。各方在今後的章程談判和磋商中,將就吸收新成員的程序和規則等作出安排。

本月底及下月底開會「立規矩」

對於亞投行籌建進程,史耀斌表示,各方將於今年4月底和5月底分別在北京和新加坡舉行籌建亞投行第四次和第五次首席談判代表會議,商定亞投行章程草案,並於6月底前簽署章程。此外,亞投行將根據公開、透明、擇優的原則選聘行長和高層管理人員。根據現有多邊開發銀行的通行做法,亞投行將在正式成立後召開部長級理事會任命首任行長。

在亞投行與世行、亞開行的合作方面,史耀斌說,作為亞投行發起方和世行、亞開行重要股東國,在亞投行籌建以及未來運作過程中,中方都將積極推動亞投行與世行、亞開行等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在知識共享、能力建設、人員交流、項目融資等方面開展合作。

眾多國家爭相作創始成員國,相對普通成員國,創始成員國享有一定權利及優勢地位。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高玉偉表示,一方面,創始成員國有權制定章程,普通成員國只能遵守已有規則,對創始成員國達成一致的規則不得更改。另一方面,持股比例和投票權掛u,決策權上有差別。創始成員國持股比例會高一些,只要有能力基本無限制,普通成員國在持股比例上有限制。再者,董事席位只在創始成員國中產生,普通成員國沒有董事席位。

此外,創始國有設立「保留條款」的權力,非創始成員國沒有。也就是說,某國家在簽署某個國際條約時,如果對某個條款有意見或者不同意,可以提出保留,那麼這個條款就可以不適用在這個國家,而其他沒提出保留的國家就得適用這一條款。

亞投行57意向創始成員國分佈

亞洲34國:孟加拉國、文萊、柬埔寨、中國、印度、印尼、伊朗、約旦、哈薩克斯坦、韓國、科威特、吉爾吉斯斯坦、老撾、馬來西亞、馬爾代夫、蒙古、緬甸、尼泊爾、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蘭卡、塔吉克斯坦、泰國、格魯吉亞、土耳其、阿聯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以色列、阿塞拜疆

歐洲18國:奧地利、丹麥、法國、芬蘭、德國、意大利、盧森堡、馬耳他、荷蘭、挪威、俄羅斯、西班牙、瑞士、英國、瑞典、冰島、葡萄牙、波蘭

大洋洲2國:澳洲、新西蘭

非洲2國:埃及、南非

南美洲1國:巴西

■記者海巖 整理

相關新聞
林鄭: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理 (圖)
李克強論港事「三個關鍵點」 (圖)
審議政改「掌門」 譚Sir勢出馬 (圖)
建制派促主席剪布救港 (圖)
內地首季GDP增7% 6年最低 (圖)
亞投行確定意向創始成員國57個 (圖)
瓻反覆 北水觀望 (圖)
里數換機票 未出發先過期 (圖)
總理促降網費提網速 (圖)
內地上網費是美國4倍韓國20倍 (圖)
欠債1.2億 張震遠破產 (圖)
港女租嬰抱過關走私象牙 (圖)
天價送走韋達誠 港鐵挨批 (圖)
中方促菲尊重南沙島礁建設 (圖)
西藏白皮書斥達賴虛構「大藏區」 (圖)
13年來最強沙塵暴襲京 (圖)
示威女瘋癲踩場 歐央行行長嚇傻 (圖)
絕世好CEO 減薪9成益員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