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價送走韋達誠 港鐵挨批


放大圖片

■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離職時獲港鐵1,570萬合約結算金。 資料圖片

年報揭埋單畀足2150萬 田北辰促到立會解釋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繼盛) 港鐵去年爆出高鐵延誤超支風波,當時任行政總裁韋達誠和工程總監周大滄分別提早離任和退休。港鐵昨日在年報披露,韋達誠去年離任公司行政總裁時,除獲580萬元外,亦獲得1,570萬港元的合約結算金額,金額共達2,150萬元。而提早退休的周大滄則獲基本薪金和津貼、退休金和表現掛u薪酬共590萬元。有立法會議員對韋達誠離職時獲巨額補償表示憤怒,形容港鐵當時是「貼錢請佢走」,將要求港鐵就事件向立法會作解釋。

港鐵去年承認高鐵工程進度大幅延誤,引發牽連大波,當時任行政總裁韋達誠先在5月股東會上表示不會續約,於2015年8月約滿離任。當時韋達誠是因家庭理由,於2013年續約時已表明不再續約。惟港鐵獨立董事委員會於7月發表報告,批評韋達誠及周大滄「判斷力欠佳」,並即日宣布韋達誠提早於去年8月15日離任。而周大滄則於爆出高鐵風波後,即宣布提早於去年10月27日退休。

港鐵公布韋達誠離任消息後,港鐵和韋達誠一直未肯透露離職補償金額,僅指會於年報內交代。港鐵昨日公布2014年年報,終於披露相關資料。韋達誠去年獲得基本薪金、津貼及實物收益共580萬元,但未獲與表現掛u薪酬。不過,他在離任行政總裁時,獲得1,570萬元的合約結算金額,其中的725,428元,為相當於24,378股港鐵股份的等值現金。韋達誠去年所得金額合計共達2,150萬元。

相對於2013年,韋達誠當年除可獲基本薪金800萬元,亦有與表現掛u的500萬元薪酬,合共有1,300萬元,可見韋達誠去年離職所得,比2013年全年收入更高。

周大滄提早退休袋590萬元

而周大滄去年除獲得基本薪金490萬元外,亦獲得退休金供款60萬元和與表現掛u的40萬元薪酬,去年共計獲得590萬元酬金,較2013年共計所得990萬元為少。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對韋達誠離職時仍獲1,570萬元合約金額感到憤怒。他認為,若果韋達誠是自行辭職,按照商業合約不可能獲得約滿酬金,只能按比例獲得300多萬元花紅。

他形容,港鐵做法是放生失職的人,「貼錢請佢(韋達誠)走。」他計劃要求港鐵到立法會,就事件再作解釋。

相關新聞
林鄭: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理 (圖)
李克強論港事「三個關鍵點」 (圖)
審議政改「掌門」 譚Sir勢出馬 (圖)
建制派促主席剪布救港 (圖)
內地首季GDP增7% 6年最低 (圖)
亞投行確定意向創始成員國57個 (圖)
瓻反覆 北水觀望 (圖)
里數換機票 未出發先過期 (圖)
總理促降網費提網速 (圖)
內地上網費是美國4倍韓國20倍 (圖)
欠債1.2億 張震遠破產 (圖)
港女租嬰抱過關走私象牙 (圖)
天價送走韋達誠 港鐵挨批 (圖)
中方促菲尊重南沙島礁建設 (圖)
西藏白皮書斥達賴虛構「大藏區」 (圖)
13年來最強沙塵暴襲京 (圖)
示威女瘋癲踩場 歐央行行長嚇傻 (圖)
絕世好CEO 減薪9成益員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