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蹤:別樣的庵-東山三曲之一


放大圖片

■ 紫金庵山門。 網上圖片

文:任芙康

俗話說,蘇杭二州,人間天堂。暫且只談蘇州。從古至今,姑蘇「歌手」無數,可親可信者,公推費孝通。他首肯蘇州是天堂,又認定蘇州的天堂在東山。

清晨,遠眺東山之東,朝暉中,浩瀚的太湖流動蚋I點斑光。從未有過的經歷,散步於幽谷留香的碧螺春小道。碧螺春,無疑是東山最為外人知曉的一張名片。三個溢滿色香味的漢字,無論念出來,還是寫出來,都別有韻味在心頭。

恰逢陰曆九月,東山的柑橘樹、石榴樹掛滿了果實。在歇息的五星級「農家樂」客棧,用過別致的早餐,推開窗,伸手摘取幾枚露珠晶瑩的紅橘。剝開,進嘴,瀰漫開久違的原汁酸甜。茶几前坐下,小口小口地啜茗,讓碧螺春的茶湯,為自己注滿精神。所有動作的基調,都下意識地規範為一種慢條斯理。

然後,出門,上山。晨光裡的輕足,逍逍遙遙,搖向紫金庵。

靜寂的山凹裡,一道溪流由上至下,曲曲折折地流來。一條小路,則傍虓豸籊咻V,逆荂A彎彎繞繞地上去。

一堵深黃色的牆壁橫在面前,牆中間闢一小門,門楣上細匾「古紫金庵」,係書法名家費新我手筆。進得門去,小院幾無縱深,僅一堂一殿。這在我數十載南來北往的見識中,活生生最袖珍版的全國重點文物。

通常稱庵之處,多為尼姑修行的佛寺。內外瞧過,竟未見一位出家的女性,便向管理人員小宋打探。她從山門陪荍畯怴A一路講述庵堂的古往今來,輕言細語,如數家珍。這般溫婉的旅遊引領,已不多見。如今無論幾A級的景點,導遊要麼死板背書,要麼輕佻胡言。但見小宋聽我疑問,微微一笑,並無下文。這讓人似有所悟,剃度誦經的女人,曾經有過;青燈黃卷的嘆息,已然飄遠。不談也罷。

紫金庵始建於唐朝初年,南宋開始名揚天下,源於十六尊羅漢塑像。釋迦牟尼佛像兩側,各有八尊神態各異的羅漢。他們身上的衣裳,衣間的飄帶,帶上的褶皺,無不仿若絲綢緞面的柔滑與細膩。這會讓你疑惑塑像的用材非木即石,非銅即鐵,而斷然不敢確定全由黃泥塑成,且已歷經八百個春夏秋冬。就是「這點兒」絕活,在華夏大地,已然獨一無二,理所當然成為貨真價實的國寶。

我們走進另一間屋子,整面粉牆,彩繪出唐時僧人寒山與拾得。二位你問我答,內容亦以瀟灑的書法揮毫牆上。

寒山求教:「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騙我、賤我,如何處之?」拾得笑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當代畫壇聖手亞明先生晚年隱居東山,創作出這幅頂天立地、不可移動的書畫精品,與紫金庵整體氣脈息息相通。古今一格,相映成趣,令人沉思。

山門前告別小宋,發覺她已有身孕。知其灑脫,便不避諱,說她終日浸潤於青山綠水,實在福氣,定會迎來聰慧、健康的寶寶。說話間轉身四望,山不高,層巒疊翠,遠處近處皆有花鳥掠飛,株株古樹掩映黃牆黛瓦。小小古剎,精巧入眼,安恬進心,叫人彷彿到了東瀛的奈良。

相關新聞
詩意偶拾:七律·嶺南u沉 (2015-04-21)
遊蹤:別樣的庵-東山三曲之一 (2015-04-21) (圖)
亦有可聞:黑白方圓的紫砂壺 (2015-04-21) (圖)
詩意偶拾:中國漢字 (2015-04-15)
詩意偶拾:中國建築 (2015-04-15)
畫中有話 (2015-04-15) (圖)
試筆:時光倒流 (2015-04-15) (圖)
豆棚閒話:老僧 (2015-04-15)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五十) (2015-04-08) (圖)
詩意偶拾:新俠客行 (2015-04-08)
亦有可聞:「口號」出自誰之口? (2015-04-08)
遊蹤:風雲石鐘山 (2015-04-08) (圖)
來鴻:故鄉的草灘 (2015-04-08)
詩意偶拾:雨中行走 (2015-04-01)
畫中有話 (2015-04-01) (圖)
豆棚閒話:奇人林嗣環的遭遇 (2015-04-01)
浮城誌:過去 (2015-04-01) (圖)
試筆:舉手投足之間 (2015-04-01)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九) (2015-03-25) (圖)
詩意偶拾:傷春怨──維園花展 (2015-03-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