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過去


放大圖片

■ 過去的事,總可跨越過去。 網上圖片

星 池

中外遠近,多少電影及戲劇愛以回到過去為題材,主人翁均試圖改變原有歷史。或成或敗,孰好孰壞,亦屬危險,也許須犧牲極多,卻依舊殘留難以彌補的影響,說不定情況會愈來愈糟糕,始料不及。大概,隨指針滴答滴答前移,人們相遇,事情發生,緣起緣滅,並非偶然,全是必然。

何苦期盼能返到從前,要抹乾仍埋藏心坎的點點憾事。倘若妙想天開,機緣之下可回到過去,我希望重回哪時何地,有啥後悔的事須再來一次呢?或許,終究無法決定。成長道路,鋪滿了段段往事,難免留憾,卻不怎願意費心血強行重來。此際的我,是在時間漸漸洗禮之下,由過去種種經歷及體會而組成。喜樂之外,尚有悔事,人生摻合了幸福與惡運,才算活過,如何也要努力生存。改變過去,擦掉一些閱歷,「我」便不再是此際的我。況且,人多少也會心存欲望,儘管可成前進的動力,未嘗不是好事,但往往難以駕馭,一旦重寫了某段時光,又怎能就此輕易滿足,自然會憶起另一些叫人惋惜的事情,墮入無盡的渴求之中,結果是徒添煩擾。

誠如身上小小的疤痕,因往日的意外而來。可能,偶爾觸碰,瞥見會稍覺礙眼,不怎美觀,不過,縱有多可惜,過往發生的事情,已成身體的一部分,動手術弄掉它,意義或已不大。何須執意要回到以前,縱使雙肩有卸不下的責任,後悔當年未能盡力而為,下錯決定,或甚想為他人幸福而再奮鬥,希望守護身邊人的笑容,拯救生命,可是,不切實際地亂想要更改往事,僅是在逃避面對內心的傷痕。理想與現實每每截然相反,光陰早早於腳後烙下一個個足印,何故要犧牲現在和將來的時間來強求變更過去。憶及憾事,或會感到痛楚,但人必須學懂珍惜當下,好好生活。

踏步起行,兩眼望向前方,路還在,心情如何仍要走下去。歲月如流,難於後退,儘管曾徬徨,嘆息不斷,過去的事,就是已過去,總可跨越過去。

相關新聞
詩意偶拾:雨中行走 (2015-04-01)
畫中有話 (2015-04-01) (圖)
豆棚閒話:奇人林嗣環的遭遇 (2015-04-01)
浮城誌:過去 (2015-04-01) (圖)
試筆:舉手投足之間 (2015-04-01)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九) (2015-03-25) (圖)
詩意偶拾:傷春怨──維園花展 (2015-03-25) (圖)
豆棚閒話:借錢劾貪官 (2015-03-25)
古典瞬間:蘭蕙新賦 (2015-03-25)
來鴻:花間舊事 (2015-03-25) (圖)
詩意偶拾:病中聞喜口占 (2015-03-18)
畫中有話 (2015-03-18) (圖)
來鴻:時光一層層 (2015-03-18) (圖)
亦有可聞:啖 書 (2015-03-18)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八) (2015-03-11) (圖)
詩意偶拾:最溫柔的祈禱 (2015-03-11)
遊蹤:路過川沙城 (2015-03-11) (圖)
浮城誌:運動 (2015-03-11)
來鴻:葉上詩書 (2015-03-11)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七) (2015-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