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萬物生長》讓荷爾蒙灑滿屏幕


放大圖片

■《萬物生長》劇照。 網上圖片

文:實習記者 張楠

「我們彼此相愛,就是為民除害」。《萬物生長》的海報上赫然印茠澈韃Ф郅y幽默挑逗。同樣讓人期待的還有超高人氣的主演--范冰冰、韓庚以及齊溪、吳莫愁、沙溢等實力演員的加盟。4月14日,筆者在濟南新世紀影城的媒體看片會上提前觀看了這部影片。《萬物生長》由李玉執導,方勵監製,改編自馮唐同名小說。這部號稱「羊年開春,虎狼之作」的電影展現了一群20多歲醫學院學生蓬勃成長的放肆青春。打架、失戀、搗亂、醉酒等情節真實搞笑。全劇生猛任性的青春氣息滿溢,讓人回想到自己在大學度過的青b歲月。而更感動的則是范冰冰飾演的柳青與韓庚飾演的秋水之間虐心的「姐弟戀」。有媒體朋友在觀影後笑稱:「這是一部不一樣的『重口味』青春劇!」相信這部由各路業界巨擘結盟發力的電影會帶給觀眾全新的觀影體驗。

「我騷,我自豪!」是秋水標榜的人生態度。在仁和醫學院學習的生活漫長而無聊,隨荇薸髒W高的還有體內分泌過剩的荷爾蒙。和女友白露「被管理」的戀情有條不紊地展開,即使偶爾有「小差錯」,也終化險為夷。唯一的隱痛大概就是與小滿夭折的初戀。這樣的日子,太過平淡無奇了吧!是的,直到柳青的出現。柳青是那種妖嬈艷麗的女子,別有一番熟女的韻味。「這是一場事故,這是一場可以避免的事故,但是我們特別高興,它發生了......」秋水不會想到,柳青在他的生命中,就像一場命定似的事故,避之不及,而且,這種事故往往還有一個美麗的別名,叫做「愛情」。

印象最深的是兩場昏黃的光。柳青第一次專程找秋水,是因為「被二奶」之後的身心俱痛。秋水讓柳青拿水管將自己澆了個透。看荋身濕漉漉的秋水,柳青更加憐惜。二人在窗邊的椅子上坐下來,暖暖的陽光似能驅走一切陰霾。柳青的眉眼間塗滿陽光的色彩,且多了一分不易察覺的、似少女萌動的竊喜。

第二次是在秋水的實驗室。與白露分手的秋水選擇不顧一切地奔向柳青,二人在充斥福爾馬林氣味的房間裡偷嘗禁果,屋外是濃烈如血的殘陽,顯得淒婉而悲壯。那一刻,秋水抱茯h青,暗想:「如果她是植物,我的眼光就是水,我要滋潤得她發光、發亮」。然而終究因為太年輕,我們看不明白生活的曖昧不明。秋水在潛意識中並不認可柳青的生活方式,二人不歡而散。

正像柳青後來所說的,「我要用盡我的萬種風情,讓他在將來,不和我在一起的任何時候,內心都無法安寧。」事實確實如此。斬斷退路的二人之間的愛情如虎狼之勢。在一夜激情後,柳青似人間蒸發,秋水瘋狂地尋找卻不見芳蹤。五年之後,又一個真相揭開。小滿因患晚期卵巢癌去世,秋水並不知情,拒絕了小滿生前見面的請求而抱憾終身。說到底,小滿之所以讓秋水無法釋懷是因為當初的不圓滿,結果成為永遠無法撫平的傷痛。或許她只屬於回憶,她的象徵意義遠大於她出現的實際意義。生活太猝不及防,它總是在人躊躇滿志時甩出一記響亮的耳光。原來我們愛的,終究是自己,還有那段恣肆的青春歲月。想起水木年華那句歌詞:「五彩的幻滅後黑白的青春啊!」遊走於三個女人之間的秋水終於漸漸成熟,長大,也終究不過是一念、一行。

「如果再相遇,我們就相愛吧」,這是一個眾人皆知的定律。

抬頭看,陽光多好!

萬物生長。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一):晉代高僧慧遠 (2015-04-22) (圖)
詩意偶拾:弦 月 (2015-04-22)
來鴻:《萬物生長》讓荷爾蒙灑滿屏幕 (2015-04-22) (圖)
生活點滴:樓底的花壇 (2015-04-22) (圖)
詩意偶拾:七律·嶺南u沉 (2015-04-21)
遊蹤:別樣的庵-東山三曲之一 (2015-04-21) (圖)
亦有可聞:黑白方圓的紫砂壺 (2015-04-21) (圖)
詩意偶拾:中國漢字 (2015-04-15)
詩意偶拾:中國建築 (2015-04-15)
畫中有話 (2015-04-15) (圖)
試筆:時光倒流 (2015-04-15) (圖)
豆棚閒話:老僧 (2015-04-15)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五十) (2015-04-08) (圖)
詩意偶拾:新俠客行 (2015-04-08)
亦有可聞:「口號」出自誰之口? (2015-04-08)
遊蹤:風雲石鐘山 (2015-04-08) (圖)
來鴻:故鄉的草灘 (2015-04-08)
詩意偶拾:雨中行走 (2015-04-01)
畫中有話 (2015-04-01) (圖)
豆棚閒話:奇人林嗣環的遭遇 (2015-04-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