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樓底的花壇


放大圖片

■白玉蘭體態豐腴,花香溫和。網上圖片

文:韓小榮

閒暇時,我總喜歡站在我家的陽台上向外張望。我家住六樓,俯瞰樓底的花壇,一花一草,盡收眼底。

尋芳不必覓遠,展眸即在面前。因此, 我好感謝那些勤勞的園丁們,經過他們用心栽培的植物,雖然名義上不屬於我,形式上卻為我所享。

一年四季,周而復始。花壇的植物們時而欣欣向榮,時而葳蕤茂盛,時而黃葉飛舞,時而枯殘凋敝。這些大自然多變的生命現象令我感觀愉悅的同時,心情也跟荅B蕩不已。

春天,當花壇裡那叢叢簇簇的迎春花綻出第一抹黃時,我一定會跑下樓去,親手撫摸那嬌媚的小花兒,俯身嗅一嗅花的香味兒。有時候想扯幾枝,放到陽台上插瓶觀賞。終究於心不忍,空手而去。這麼美麗可愛,小巧玲瓏的黃花兒,疼都疼不過來呢,怎能隨意踐踏?「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這話,我只當是詩人的一句戲言,是不會當成座右銘的。

與迎春次第而開的,是幾株玉蘭樹。清一色的白玉蘭,體態豐腴,花香溫和,令人見之忘俗,聞之忘餐。玉蘭在芳族中頗有位分。屈原曰:「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古之木蘭即今之玉蘭,木蘭清露,品格端方,物價貴重,故入了《離騷》經,芳名永流傳。迎春花和玉蘭花同壇競放,顏色迥異,芳香有別,卻同樣惹人愛憐。可見,芳族中無論哪一枝紅塵秀技,既與春風共舞,皆如天使一般,令人神恍恍而意惚惚。

有花香而無鳥語,猶如有春光而無姝麗。這時,春日的紅襟翠羽彷彿善解人意般,翩翩飛來,棲落枝頭。其中麻雀居多,但也有黃鸝。麻雀嘰嘰喳喳,曲不成調,灰不溜秋,色不媚人,自然不受人重視。黃鸝是羽類中著名的歌唱家,牠的金嗓子一亮,就會囀出一曲陽春白雪。在這美好的春光裡,我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做了黃鸝忠實的聽眾。

耳得之而聲,目得之而色,鼻嗅之而香,這春日的花壇果然是造物主之無盡藏也!

幾番風雨,春意闌珊,轉眼已是初夏。這時花壇尚有兩株碩大的仙人掌刺裡拔花,花色如火,艷麗非常。及至盛夏,果實已成,如瑪瑙,如琥珀,雖耐看,卻有袃憭礞@般的小刺茸。這種不能吃的果實,我曾以「仙果」呼之,得此佳名,卻非嘉客,此果彷彿與生俱來的不與人為善,喜歡拒人於千里之外。設若,你把它當成一般果實伸手採摘,「仙果」一定會給你點顏色看看,讓你奇癢無比,叫苦不迭。

仙人掌素不友愛,常用刺傷人。但它秉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處世原則,並非蓄意傷害他人。 看茈P人掌茁壯挺拔,我暗暗產生了一股敬意。那全副武裝的刺體,固然是為了明哲保身。明哲保身有錯麼?這是一種圓滑的處世態度罷了。只讓你遠觀而不讓你褻玩,這樣的節操竟同荷花一般無異呢!

當黃葉飄飄,花壇裡那兩棵小松樹卻是容顏如舊,青色不改。有趣的很,兩棵松樹一東一西,兩相對望,大有深意。「一雙幽色出凡塵,數粒秋煙兩尺鱗,從此靜窗聞細韻,琴聲常伴讀書人。」這是唐朝李群玉寫的《書院二小松》,意境多美!詩人身在靜窗,常聞細韻,琴聲悠揚,書聲朗朗。凡塵幽色生,小窗含煙翠。 這種清新脫俗的環境,也只有讀書之人才配享之。我雖不在獨院,而小松常得我青睞,遂天人合一,物我兩忘。我便把小松從心理上據為己有,有何不可呢?

適逢畫家朋友來訪。她信誓旦旦說,若想公器私用,山人自有妙計。我知她有意,遂央她給我畫下這花壇二小松。她二話不說,使出平生所學,於是乎,花壇草地、玉蘭、迎春、仙人掌與二小松結伴躍上宣紙。經過一番精心裝裱,掛在書房南牆。恰逢女兒在鄰間彈奏電子琴,咦,這可不是「琴聲常伴讀書人」麼?

既然花壇全景已被巧取豪奪,畫之紙帛,我還有必要站在陽台受冬之陰冷,看花壇敗象麼?冬日的花壇本就應該了無生機,獨有那兩棵小松卻傲骨錚錚。「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是孔聖人的話吧?怎麼覺得這話,倒像是為花壇的小松量身定做的冬裝呢!

年前,曾有一場鵝毛雪不期而至,我便喊來女兒,向樓下觀望。女兒聰慧,不待我言,她嘴巴一張,一首充滿革命豪情的小詩脫口而出:「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老公聞訊走出書房,戲云:「花壇已在吾家掛,何必跑去陽台觀?」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一):晉代高僧慧遠 (2015-04-22) (圖)
詩意偶拾:弦 月 (2015-04-22)
來鴻:《萬物生長》讓荷爾蒙灑滿屏幕 (2015-04-22) (圖)
生活點滴:樓底的花壇 (2015-04-22) (圖)
詩意偶拾:七律·嶺南u沉 (2015-04-21)
遊蹤:別樣的庵-東山三曲之一 (2015-04-21) (圖)
亦有可聞:黑白方圓的紫砂壺 (2015-04-21) (圖)
詩意偶拾:中國漢字 (2015-04-15)
詩意偶拾:中國建築 (2015-04-15)
畫中有話 (2015-04-15) (圖)
試筆:時光倒流 (2015-04-15) (圖)
豆棚閒話:老僧 (2015-04-15)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五十) (2015-04-08) (圖)
詩意偶拾:新俠客行 (2015-04-08)
亦有可聞:「口號」出自誰之口? (2015-04-08)
遊蹤:風雲石鐘山 (2015-04-08) (圖)
來鴻:故鄉的草灘 (2015-04-08)
詩意偶拾:雨中行走 (2015-04-01)
畫中有話 (2015-04-01) (圖)
豆棚閒話:奇人林嗣環的遭遇 (2015-04-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