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促進互聯互通 帶來可觀回報


放大圖片

■中國高鐵出海助力推進一帶一路。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國家領導人把自己國家好的產業推介出去是他們的正常工作,符合「一帶一路」的戰略要求,不僅可以帶來可觀的經濟回報,還是「一帶一路」戰略、促進周邊國家互聯互通的技術手段。

中國高鐵質量價格均有優勢

金燦榮分析,中國高鐵的競爭優勢在於比其他對手便宜30%。在經濟上,高鐵的回報率高,後期利潤非常可觀;在政治上,中國在幫助當地搞基礎設施建設,對當地的影響將是長期的;在戰略上,高鐵出海符合「一帶一路」的戰略要求,「一帶一路」就是要把周邊國家聯繫到一起,而高鐵是實現這個目的技術手段。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李向陽則指出,在海外建高鐵,符合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利於實現中國與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

李向陽說,高鐵與其他產業不同,產業鏈很長,中國的高鐵一旦被別的國家採納,後期需求量將很大;高鐵的規模也很大,並非一個或者幾個機構就能運作,通常由政府出面。目前中國高鐵無論在質量上還是價格上都比日本有優勢,高鐵在國內運營也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認可。

相關新聞
菲軍機闖中國島礁海域 解放軍嚴密監視 (2015-04-25) (圖)
習近平挺高鐵出海推一帶一路 (2015-04-25) (圖)
專家解讀:促進互聯互通 帶來可觀回報 (2015-04-25) (圖)
亞非領袖重走萬隆團結路 (2015-04-25) (圖)
印尼籲繼承萬隆精神 津巴布韋倡落實成果 (2015-04-25) (圖)
花絮:習「自拍首秀」引關注 (2015-04-25) (圖)
外媒:中國擔重角 當全球出資人 (2015-04-25)
川鄉村旅遊 十年成氣候 (2015-04-25) (圖)
徐家大院「四代同堂」 (2015-04-25) (圖)
南充春和景明 美食匯聚 (2015-04-25) (圖)
培養人才促鄉村旅遊升級 (2015-04-25) (圖)
亞非重振新型戰略夥伴關係 (2015-04-24) (圖)
消除恐怖主義 合作發展方有效 (2015-04-24)
習近平會見洪森 加強中柬基建合作 (2015-04-24) (圖)
花絮:習伉儷印尼傳統服赴宴 (2015-04-24) (圖)
外媒評習講話:發出「亞非新聲」 (2015-04-24)
印尼舉行蘇加諾周恩來紀念展 (2015-04-24)
華為保障亞非會議通信 (2015-04-24)
20載曉風書屋 鑄杭州文化地標 (2015-04-24) (圖)
曾是業界的「領頭羊」 (2015-04-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