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培養人才促鄉村旅遊升級


放大圖片

■孩子們深入大自然愉快地玩耍。 李兵 攝

入春以來,內地鄉村旅遊景點沒有一個地方不是人山人海,已形成一個龐大的市場。「全民旅遊」的能量逐漸釋放,正在成為拉動內需的重要抓手。在熱鬧繁榮的背後,還存在哪些急需破解的難題?怎樣才能實現鄉村旅遊的持久繁榮呢?

「10年來,內地鄉村旅遊從規模和數量上有了一個較大的提升,給廣大市民提供了一個修身養性的好去處。」10年前,胡先生作為四川省旅遊部門官員曾參與組織「首屆中國鄉村旅遊節」,目前在川北某市分管旅遊,具有深厚的理論基礎和實戰能力。胡先生說,內地鄉村旅遊雖有較大發展,但大多數僅停留在觀光階段,參與性、體驗性不夠,更缺乏文化內涵。

近年來,浙江烏鎮、江西婺園,以及雲南的哈尼梯田和北京的洋家樂,吸引了國內外大批遊客。這些鄉村旅遊景點,要麼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要麼具有獨特的自然風光,要麼具有先進的運營管理,或者是幾者兼具,能讓遊客「走心」樂此不疲。

「內地鄉村旅遊要提檔升級,培養高素質的人才是關鍵一環。」胡先生說,在國外,鄉村旅遊經營者多為博士、碩士等高學歷者,而內地多為地地道道的農民,兩者形成了較大反差。

多頭管理 缺乏統籌

「鄉村旅遊是現代旅遊業中的一項新事物,然而它卻以極快的速度在各國發展起來。」胡先生說,鄉村旅遊有利於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推進城鄉一體化,破解困擾我國多年的「三農」問題。

然而,在內地「鄉村」由農業部門主管,「旅遊」由旅遊部門主管,農業部門擅長氣候、土壤方面的研究,旅遊部門擅長景觀、色彩設計,若僅靠一個部門做規劃建設,難免有失偏頗。

「多頭管理,缺乏統籌,導致鄉村旅遊小、散、亂,同質化現象十分嚴重。」胡先生建議,鄉村旅遊應上升到國家層面,由專業機構進行統籌規劃,打造出一些精品,以提升內地鄉村旅遊整體水平。

相關新聞
菲軍機闖中國島礁海域 解放軍嚴密監視 (2015-04-25) (圖)
習近平挺高鐵出海推一帶一路 (2015-04-25) (圖)
專家解讀:促進互聯互通 帶來可觀回報 (2015-04-25) (圖)
亞非領袖重走萬隆團結路 (2015-04-25) (圖)
印尼籲繼承萬隆精神 津巴布韋倡落實成果 (2015-04-25) (圖)
花絮:習「自拍首秀」引關注 (2015-04-25) (圖)
外媒:中國擔重角 當全球出資人 (2015-04-25)
川鄉村旅遊 十年成氣候 (2015-04-25) (圖)
徐家大院「四代同堂」 (2015-04-25) (圖)
南充春和景明 美食匯聚 (2015-04-25) (圖)
培養人才促鄉村旅遊升級 (2015-04-25) (圖)
亞非重振新型戰略夥伴關係 (2015-04-24) (圖)
消除恐怖主義 合作發展方有效 (2015-04-24)
習近平會見洪森 加強中柬基建合作 (2015-04-24) (圖)
花絮:習伉儷印尼傳統服赴宴 (2015-04-24) (圖)
外媒評習講話:發出「亞非新聲」 (2015-04-24)
印尼舉行蘇加諾周恩來紀念展 (2015-04-24)
華為保障亞非會議通信 (2015-04-24)
20載曉風書屋 鑄杭州文化地標 (2015-04-24) (圖)
曾是業界的「領頭羊」 (2015-04-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