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錯過2017普選不知何時有


放大圖片

■梁振英指出,若政改方案被否決,不知道「蘇州過後」何年何月再有下一班船。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出爐,強調「2017 一定要得」。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香港正處於「有普選」和「無普選」之間的抉擇,不應把政府公布的方案與心目中最理想的方案比較,而應與現行的選舉方式比較。他指出,如果今次的政改方案被否決,不知道「蘇州過後」何年何月再有下一班船,強調現時香港政改是「臨門一腳」,促請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順應民情,讓香港人「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梁振英昨日發表《香港家書》,呼籲社會各界支持2017年普選特首方案。他指出,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訂明,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下次選舉行政長官,香港市民有沒有權去票站投票,只是取決於在今年立法會暑假休會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會否回心轉意。

港人盼早日落實政改

梁振英強調,任何政制改革,尤其涉及選舉方式的改變都極具爭議,普選特首這個議題,政府高層已經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香港社會也經歷長期的爭拗,去年更出現大規模的違法「佔領」行動,社會秩序被破壞、法治受到衝擊。「我相信:不少香港人和我一樣,都希望政改問題可以早日落實。」

梁振英重申,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中央對香港實行的制度,包括普選制度,有憲制上的角色、權力和責任,這是任何人,包括所有立法會議員都必須尊重,亦是不能改變和否定的現實。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是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同時顧及政治現實和實際操作等因素而設計的,是一套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案。當中包括寬鬆的「入閘」門檻、公平和有競爭性的提名程序、簡單高效的普選辦法等,已在眾多及不同的訴求和觀點中,找到最大的共同點和平衡點。

他形容,香港正處於「有普選」和「無普選」之間的抉擇,「投票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絕對是每一位愛護香港、追求民主的立法會議員應有的責任。」他亦相信越來越多人認同2017年普選不僅是「機不可失」,更必須邁步向前,普選「一定要得」。現在是「臨門一腳」,每一位立法會議員,尤其是反對派議員應順應民情,讓香港人「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否則,一旦方案被否決,不知道「蘇州過後」,何年何月再有下一班船。

較現選委會民主得多

另外,梁振英昨日赴吉隆坡前在機場指出,理解香港社會對普選方案不容易取得共識,但強調不應把政府公布的方案與心目中最理想的方案比較,而是應與現行的選舉方式比較。很明顯政府方案的民主成分比現行由1,200名選舉委員選出特首大得多。他期望各界支持政改先向前行一步,做好2017年的選舉,日後有空間的話,仍然可以繼續發展民主。

相關新聞
「2017,一定要得」官民呼聲響徹全港 (圖)
特首:錯過2017普選不知何時有 (圖)
激進反對派「狙擊」官員落區傷警 (圖)
饒戈平:實現普選須有提委會 (圖)
尼泊爾8.1級強震1500死 (圖)
珠峰雪崩18登山者亡 1000人恐遇險
16中國人遇難 地震波及西藏 (圖)
市民焗租樓扯貴租 (圖)
「快速」消防車翻臥機場滑行道 (圖)
市民斥播「獨」 批教協十宗罪 (圖)
1,199遊曼谷芭堤雅5天吸客 (圖)
內地司法改革 重案陪審員超三人 (圖)
外逃貪官:整天東躲西藏 惶恐度日
滬朝直航重啟 可帶手機相機
張志軍:破壞「九二共識」 兩岸重回動盪 (圖)
陝西烈士陵園現官員豪華墓
台黑心胡椒粉波及逾半縣市
涉資助反政府組織 美「福特基金會」入印度黑名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