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軍:破壞「九二共識」 兩岸重回動盪


放大圖片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回顧與展望研討會開幕式現場。許娣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許娣聞 南京報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回顧與展望研討會昨日(25日)在南京舉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等出席開幕式,共同回顧和總結兩岸和平發展十年經驗和成果。張志軍在研討會上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是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向和成果的根本保障。張志軍強調,「九二共識」如果遭破壞,兩岸互信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將重回動盪的老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就會得而復失。

2005年4月29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與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是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兩黨領導人相隔60年後舉行會談,共同發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確立了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

提「四點堅持」促進兩岸關係

張志軍在研討會上表示,2005年國共兩黨共同發布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所強調的維護兩岸同胞利益、共謀兩岸人民福祉,是我們發展兩岸關係的出發點和立足點。

張志軍表示,在國共兩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共同願景》中的主張大多已經變為現實,結出纍纍碩果。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的重要組成部分。

對於為兩岸關係新未來,張志軍提出了「四點堅持」。張志軍表示,首先,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是兩岸負責任政黨的應有作為。其次,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是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向和成果的根本保障。第三,堅持穩步進取、克難前行的務實思路,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要路徑。第四,堅持不斷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是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本宗旨。

張志軍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是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向和成果的根本保障。如果「九二共識」和反「台獨」的共同基礎遭破壞,兩岸互信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將重回動盪的老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就會得而復失。

郝龍斌:關注兩岸紅利分配均衡

郝龍斌在研討會發言時表示,「胡連會」在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基礎上達成「五項願景」,尤其在2008年國民黨重返執政後,「海基會」和海協會復談簽署了多項協議,使兩岸實現「大三通」、大陸觀光客赴台旅遊以及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兩岸目前簽署的21項協議和兩項共識均在「胡連會」後的十年間達成。

對於共同願景中包括台灣民眾關切的國際空間問題,郝龍斌強調,雖然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但已經獲得初步改善。

郝龍斌稱,目前中國國民黨及黨主席朱立倫關注的重點,是在兩岸和平發展過程中,怎樣使兩岸紅利分配均衡、普遍,讓所有台灣人民共享。

郝龍斌說:「國共兩黨對後代子孫的重責大任就是維繫兩岸和平持續發展,達到兩岸雙贏、互利共榮境界是共同努力的願景。」

由中共中央台辦海研中心與中國國民黨國政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發布10周年圖片展」昨日在南京規劃建設展覽開展,展覽共4部分,120張圖片講述了兩岸關係十年來在經貿、文化、旅遊、人員交流等方面的發展全景。

相關新聞
「2017,一定要得」官民呼聲響徹全港 (圖)
特首:錯過2017普選不知何時有 (圖)
激進反對派「狙擊」官員落區傷警 (圖)
饒戈平:實現普選須有提委會 (圖)
尼泊爾8.1級強震1500死 (圖)
珠峰雪崩18登山者亡 1000人恐遇險
16中國人遇難 地震波及西藏 (圖)
市民焗租樓扯貴租 (圖)
「快速」消防車翻臥機場滑行道 (圖)
市民斥播「獨」 批教協十宗罪 (圖)
1,199遊曼谷芭堤雅5天吸客 (圖)
內地司法改革 重案陪審員超三人 (圖)
外逃貪官:整天東躲西藏 惶恐度日
滬朝直航重啟 可帶手機相機
張志軍:破壞「九二共識」 兩岸重回動盪 (圖)
陝西烈士陵園現官員豪華墓
台黑心胡椒粉波及逾半縣市
涉資助反政府組織 美「福特基金會」入印度黑名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