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尼泊爾8.1級強震1500死


放大圖片

■強震導致建築倒塌。 美聯社

尼泊爾昨日下午發生黎克特制8.1級強烈地震,是該國81年來最猛烈地震,由於屬淺層地震,加上震央接近人口稠密的首都加德滿都,造成嚴重傷亡及破壞。尼泊爾財長昨晚引述軍方消息表示,地震已造成最少1,457人死亡,連同鄰國印度和孟加拉,總死亡人數超過1,500人。尼國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由於不少道路被震毀,加德滿都國際機場一度關閉,令救援工作受阻。

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昨日上午11時56分(香港時間昨午2時11分),中國地震台網測定強度為8.1級,美國地質勘探局則測定為7.9級,震央位於加德滿都西北約80公里的加德滿都谷地,震源深度15公里,屬淺層地震。截至昨晚,尼泊爾官方統計的死亡人數為1,170人,較軍方數字為少,當中634人在重災區加德滿都谷地罹難,另有逾1,700人受傷,料死傷人數陸續增加。

巨響如雷 世遺廣場變廢墟

現場消息指地震歷時約半分鐘至兩分鐘,有居民表示當時聽到仿如雷暴的巨響。當地其後發生最少15次4.5級以上餘震。

地震威力驚人,加德滿都大量房屋倒塌,部分道路裂開,不少歷史悠久的寺廟及古塔受損或倒塌,其中逾180年歷史的達拉哈拉塔因抵受不住強震整個塌下,當時有不少遊客在內參觀,最少50人被瓦礫活埋,另有報道指多達400人被埋,當局已發現數十具屍體。市郊一個公園亦有雕像倒塌,壓死一名女童。被列作世界文化遺產的皇宮廣場有2/3的建築物倒塌,變成廢墟。

印度國家地質研究中心(NGRI)專家查達估計,未來兩、三日仍會有餘震,尼泊爾政府呼籲居民留在空曠地方。新聞部長里賈伊表示,當局接到大量建築物受損報告,已向各地派員救援。首都警方發言人阿查里雅稱,將優先在人口稠密的市中心區救援。

中巴有震感 印孟釀人踩人

除尼泊爾外,鄰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及中國均感受到震動,其中孟加拉有2人死亡,另有一間成衣廠的工人,在地震發生時爭相湧往樓梯逃生,釀成人踩人,最少40人受傷。

印度內政部表示,北方邦、比哈爾邦及西孟加拉邦截至昨晚共有42人死於地震,另有近100人受傷。其中在北方邦印度教聖城瓦拉納西一間醫院,因公眾恐慌引發人踩人,造成兩人死亡;北部一名15歲女童被住所塌下的牆壁壓死。

印度總理莫迪表示,會派軍機運送救援人員及物資到尼泊爾。軍方總司令辛格透露已向尼泊爾派出10隊災難應變部隊,另有5隊救災隊伍在北方邦及比哈爾邦參與救援。另外,以色列政府稱將向尼泊爾派出搜救隊,並在加德滿都開設臨時醫院。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表示正派出災難應變隊伍前往尼泊爾,並授權撥出100萬美元(約775萬港元)賑災。

尼泊爾對上一次強烈地震發生在1934年,當時強度為8.3級,多達8,500人死亡。 ■《印度人報》/

《印度斯坦時報》/印度報業托拉斯/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2017,一定要得」官民呼聲響徹全港 (圖)
特首:錯過2017普選不知何時有 (圖)
激進反對派「狙擊」官員落區傷警 (圖)
饒戈平:實現普選須有提委會 (圖)
尼泊爾8.1級強震1500死 (圖)
珠峰雪崩18登山者亡 1000人恐遇險
16中國人遇難 地震波及西藏 (圖)
市民焗租樓扯貴租 (圖)
「快速」消防車翻臥機場滑行道 (圖)
市民斥播「獨」 批教協十宗罪 (圖)
1,199遊曼谷芭堤雅5天吸客 (圖)
內地司法改革 重案陪審員超三人 (圖)
外逃貪官:整天東躲西藏 惶恐度日
滬朝直航重啟 可帶手機相機
張志軍:破壞「九二共識」 兩岸重回動盪 (圖)
陝西烈士陵園現官員豪華墓
台黑心胡椒粉波及逾半縣市
涉資助反政府組織 美「福特基金會」入印度黑名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