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史為鏡:地產界:股市樓市福禍相依


放大圖片

■布少明指股市與樓市的關係密不可分。 曾敏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港股近期狂牛亂衝,街頭巷尾人人講炒股,個個「股神」上身。不過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對大升市卻頗具戒心:「仲記得96-97年、06-07年幾個牛市,當時我做新界區,有幾個同事Resign(辭職)去專職炒股票,話股市日日升,覺得炒股好易搵錢,但最後都係輸鱄n返薔握u。」

布少明表示,暫時香港尚未見到這種瘋狂炒股的現象,但當股市繼續上升,連小市民亦覺得「唔買唔得」的時候就要小心,歷史不斷重複,小市民只是「大鱷的點心」。他笑指:「近排同我家姐食飯,佢係普通師奶薄A我問佢有冇買股票,佢話覺得好高冇買,我即刻覺得好安全。」

股樓升跌均密不可分

布少明表示,港股過去歷經過多次牛市,由瓻與樓價的走勢來看,股市與樓市的關係均密不可分,股市向好,樓市亦跟隨上升,好像1997年金融風暴前,當時股市升至高位時,樓價亦攀升至頂點,多年來僅得少數時候因其他原因,例如科網股熱潮等,股樓才會各走兩端。他回憶指,1997年金融風暴之前股樓齊升,但當時炒風異常熾熱,大家只看樓價升幅,不去看租金回報與供款的關係,「總之買樓就實升」,許多人買樓「10個煲只有5個至6個蓋;鶖仱等N理,無兩三層鬗漞|被人笑。」

今日的股市和樓市難以與1997年直接比較,因為當年炒風強勁,今天卻有SSD令短炒風氣大減,市場以用家為主,極有實力,失業率低,且低息環境未變,銀行體系相對穩健,加上按揭成數不高:「依家好多人畀到七八成首期。」布少明認為,即使今天經濟突然大幅波動,股市大瀉,樓市亦不會出現大規模爭相劈價。

瓻追落後料上四萬

股市與樓市相比,他認為股市近年變得更易受到內地經濟表現、外圍因素等影響,「難睇過樓市」。因為上升周期可以好短,升市時入市亦會相當波動,快上快落,1個月內可以由升變跌;買樓短期回報雖然較小,但相比之下較穩定,通常升跌會是一個長周期。

最近港股急升,布少明認為只是開始,預料大市仍可再升約一兩年,瓻更有機會衝破歷史最高位約3.2萬點,邁向4萬點大關:「股市都衰7年啦,2008年至今年初一直落後樓市。」

他預期股市短期爆發力強勁,樓市則因為過去數年「升凸驉v,今年雖然仍會上升,但升幅不及股市。今年美聯物業看好豪宅物業,認為股市上升會首先利好豪宅,加上豪宅近年升幅大落後,今年或借機追回,預料今年次季豪宅樓價或有5%至10%升幅。

雖然對後市樂觀,但布少明卻未計劃此時買入股票或沽售手持股票圖利:「我去年底170蚊都有買港交所,依家升到300蚊,但我睇長線,所以無諗住賣。」他目前的投資組合中,八成為樓宇,只有一成多是股票,現階段亦無意增持。

相關新聞
港人炒股博買樓 (圖)
學者:股市波動要學懂離場
兩代人默默耕耘 為置業無懼艱辛 (圖)
以史為鏡:地產界:股市樓市福禍相依 (圖)
股樓齊鳴:樓市菸z烚 港股拍住上
滬人賣樓為炒股 (圖)
專家:股市或接棒樓市 成國家戰略 (圖)
股樓互動:房產中介 盼股民獲利後買樓 (圖)
手法各異:新生代股民 玩得頗「任性」
內地「五代」股民 (圖)
癲價時代:「悲情城市」呎價首破萬 (圖)
代理行成交按周變幅
康城7期今招意向 2020年有商場 (圖)
日出康城7期小檔案
樓宇買賣宗數金額齊創新低
鴨寮街單邊孖舖索價6000萬
天盛苑270萬低市價即睇即買
緻藍天撻訂貨改抽籤揀樓
3月商舖註冊195宗 止跌回升
韓代理總理訪藍鼎度假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