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直資校申加價 伯裘最勁升近三成


放大圖片

伯裘書院申請加費至每年4,050元,加幅高達三成。校長黃鰝F指,加費是用作聘請額外教師,以配合部分科目需要。資料圖片

學費加幅超通脹 議會稱7%內屬合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直資學校調整學費申請上月截止,教育局資料顯示,全港約70多所直資中小學中,近五成半申請在新學年增加學費,其餘學校凍費,審批結果將於8月底公布。據了解,大部分學校申請加價介乎4.8%至8%,均超過通脹水平。其中,元朗區的伯裘書院擬加價至每年4,050元,幅度近三成,為全港之冠。校方解釋,此舉是要聘請額外教師配合部分科目的教學需要。直資學校議會則指,逾半學校加費主要因水電費上升及要調整教師薪金等,加幅在7%內屬合理範圍。教育局發言人指,審批申請時會研究學校財政狀況及確保校方按局方要求諮詢家長。

教育局昨日公布直資學校申請調整學費的情況,截至昨日當局共收到40份加費申請,約佔全港約70多所直資校的五成半,當局另收到28份不調整學費的通知書。

局方將按既定程序審核有關申請,預計8月底前完成所有申請個案的審批程序及通知學校有關結果。

伯裘:加價後仍要補貼師薪

本報參考學校網站及向學校查詢時發現,至少18所直資中學擬申請在2015/2016年度加費。大部分學校加幅介乎在4.8%至8%之間,當中以伯裘書院加幅最驚人,由今個學年的3,150元增加至新學年的4,050元,加幅高達28.6%。

伯裘書院校長黃鰝F解釋,新學年主要是中一及中二生加費,用作聘請額外教師,以配合部分科目教學需要,提高教學質素。

他指去年已向當局提出申請,但因增加比率太大,遭當局拒絕,「其實每個月加不足100元,並沒有瘋狂加,就算加價後學校仍然要補貼老師的薪水。」他強調,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可以申請學費減免計劃,校方亦會資助學生參加短期遊學活動。

男拔加6.7% 聖保羅男女校5.8%

傳統名校也在加費行列,拔萃男書院本地中一至中六學費擬由40,300元增加至43,000元,加幅6.7%,與去年相若;非本地生的初中學費則由每年96,200元減至92,704元。該校本地學生IB課程則由70,900元增至81,500元,加幅高達15%。至於聖保羅男女中學則由5.2萬元加3,000元至5.5萬元,其國際文憑課程亦加價4,500元,兩者加幅均為5.8%。

對於大部分學校加幅超過通脹,培僑中學校長、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學校在計算受通脹影響的開支時,除了基本的「燈油火蠟」,每年教師薪金的調整也是一大支出,「薪金要按通脹加,也要跟隨其薪金積點去調整」,故整體加幅有近7%屬合理範圍。

招祥麒續指,直資學校申請加費程序嚴謹,包括向校董局提交財務報告,在校內也有機制必須遵循,譬如當加幅為7%或以下,就需諮詢家教會成員;當加幅為7%以上,則需諮詢全校家長,提出調整學費的詳細理據。

家長:須理據說服 政府把關

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認為,直資學校在決定加費前,必須提出合理及詳細的理據,否則難以說服家長支持學校增加學費。

他強調,政府需做好把關工作,避免個別學校瘋狂加費。他又提醒家長,部分直資校的學費有頗大的差距,家長在選校時需量力而為。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直資學校如申請增加學費必須提交財政預算和充分理據。局方在審批申請時會小心研究個別學校的收支情況和預算,以及學校是否已根據局方的要求諮詢家長,並向家長提供適當的資料及回應家長對加費的關注和意見,以確保家長知悉有關學費調整的水平和學校的理據。

相關新聞
逾半直資校申加價 伯裘最勁升近三成 (圖)
直資校申新學年中一級加學費情況 (圖)
好人好事:毒青「傷心」悔改 棄黑幫「畫出彩虹」 (圖)
研資局講座教處理廚餘
世大聯盟代表聚中大研高效改革 (圖)
教院嘉許11「聯課尖子」 (圖)
校園放大鏡:香港真光書院啟用習悅角 (圖)
三跑起步:升競爭 海豚奔 千億「三跑」貴得起? (圖)
概念圖:三跑道系統計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