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人好事:毒青「傷心」悔改 棄黑幫「畫出彩虹」


放大圖片

■豆豆已找到新方向,銳意朝設計行業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身穿印有「Start From Zero」的白色T-shirt、鮮橙色褲,頭戴紅色cup帽,眼前朝氣勃勃的青年,誰也想不到是曾經浮沉毒海的黑社會小頭目,打架、逃學、夜蒲樣樣齊。烏煙瘴氣的生活,令身體也忍不住發出衰敗的警號,豆豆才驚覺要另找人生出路。在家人支持下,他決心離開原先混濁不堪的地方,投身設計行業,誓要畫出一片新天新地。

甫坐下便問記者:「你有什麼想知道?」說話直率、言談鬼馬的豆豆,今年23歲。小學成績名列前茅,升中時,母親為他錯選了一所「Band 3」學校,校內同學不乏古惑仔,返學等放學,課堂上「光明正大」在課室後排打麻雀,結果成績一落千丈。直至中五,因在街外跳街舞,他結識了不少古惑仔,開始「全職」投身黑社會。

養活近百手下 販毒賺快錢

他起初誤以為黑社會「好型、好威、好講義氣」,「入會」就不怕被人欺負,只要開聲便有大批所謂「兄弟」幫忙,但當豆豆掉進這個混濁圈子之後,便發覺難以抽身。在最風光的時候,其手下擴充至近百人,但要養活這群人的開支不少,「單單是出去打架,要坐10架的士,也要錢呀!」要賺快錢,只有販毒。與毒品朝夕相對、一試無妨的心態,讓豆豆終於沾上毒品。最瘋狂時,曾持續一個月不分晝夜、盲目地吸食可卡因,花費逾10萬元。

身不由己的他,曾目睹兩個稱兄道弟的「社團成員」因對方未償還20元而大打出手;又眼見社團大佬將保釋入獄「兄弟」的資金中飽私囊,並漏夜潛逃,徹悟「黑社會是講出賣、講利益、會勾心鬥角的地方」。營營役役的生活,豆豆一事無成,而黑社會「型英帥」形象亦告破滅。

遭毒品「傷心」 功能退化如70歲

某次身體檢查中,心電圖顯示豆豆心臟左邊的神經線已不能正常運作,相信與攝取過量毒品有關,當時他才20歲,但心臟功能已退化至70歲老人的水平。醫生叮囑他不能喝咖啡、汽水等刺激性飲品,為免休克,他甚至不能做運動。

噩耗驟至,豆豆一時間難以接受。運動一度為他帶來滿足感和挑戰,划龍舟、踢足球曾是他的最佳夥伴,「好後悔,白白浪費了好幾年的光陰。」他暗下決心,要與黑社會、毒品分道揚鑣,開展新的人生。

獲家人鼓勵 振作讀設計

家人鼓勵他重投校園,「只要你想讀,讀幾多年都得。」這句話令豆豆重新振作,並轉到職業訓練局修讀2年制的平面設計課程,又到香港設計學院修讀室內設計。上課的日子,每天早睡早起,完全改掉以往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對他而言,現在每天幾乎都是一場自我提升的戰役。豆豆表示,堅決不走回舊路,將畢業的他,已找到新方向,銳意朝設計行業發展。而令他較為欣喜的,是昔日追隨他的近百名手下,當中近半人受他的影響而離開黑社會,各自開展全新的人生路。

相關新聞
逾半直資校申加價 伯裘最勁升近三成 (圖)
直資校申新學年中一級加學費情況 (圖)
好人好事:毒青「傷心」悔改 棄黑幫「畫出彩虹」 (圖)
研資局講座教處理廚餘
世大聯盟代表聚中大研高效改革 (圖)
教院嘉許11「聯課尖子」 (圖)
校園放大鏡:香港真光書院啟用習悅角 (圖)
三跑起步:升競爭 海豚奔 千億「三跑」貴得起? (圖)
概念圖:三跑道系統計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