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鏈接:農藥「芬普尼」可致癌


「毒茶風波」連環爆,從英國藍、五十嵐到天仁茗茶,多家台灣知名連鎖茶店捲進此次農藥殘留超標風暴。主要是來自食藥署自去年為加強台灣食品農藥管理,而重新將「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嚴格制定,此波稽察中被檢出含在多項茶品中的芬普尼(Fipronil)則從原先0.005ppm調降至0.002ppm,因此也點燃全台茶品的農藥殘留疑雲。

芬普尼於1996年在美國正式核准上市,對於破壞甲殼類、跳蚤與蜜蜂等昆蟲中樞神經極具殺傷力,進而被引進台灣大量使用。最常見的是用在寵物店幫狗狗貓咪除蚤除蝨的殺蟲劑,裡面成分都含有芬普尼,如果進入人體,要完全代謝並不容易。

然而近年來,美國環境保護署透過動物實驗發現長期暴露於芬普尼會引起甲狀腺的惡性腫瘤產生與肝組織空泡化,但因尚缺人體實驗,暫被列為可能性致癌物質。許多歐洲國家為避免對環境的危害,已將芬普尼列為禁用,台灣在此部分除針對下游手搖杯茶品商展開調查,更該追本溯源稽察貨品源頭,以及嚴格管控進口茶類的農藥殘留檢定標準,以免不肖業者將劣質茶品混入使用。 ■消息來源:東森新聞

相關新聞
台灣天仁茗茶涉農藥超標 (2015-05-06) (圖)
陸「 天福 」進口台茶 未製成飲品 (2015-05-06) (圖)
62年老茶企 全球近200店 (2015-05-06)
新聞鏈接:農藥「芬普尼」可致癌 (2015-05-06)
近期台灣茶葉農藥超標事件簿 (2015-05-06)
習近平倡建兩岸和平制度框架 (2015-05-05) (圖)
習近平五點主張 (2015-05-05)
台參與區域合作需持「一中」 (2015-05-05) (圖)
兩岸交流 聚焦青年 (2015-05-05) (圖)
專家解讀:建「制度框架」 避政黨輪替干擾 (2015-05-05) (圖)
朱立倫盼兩岸青年多交流 (2015-05-05) (圖)
舊生讚「高大帥」 老師稱「鄰家兄弟」 (2015-05-05)
台商讚「習朱會」:利好在陸台資未來 (2015-05-05) (圖)
台各界撐堅持「九二共識」 (2015-05-05)
特稿:福建廳見證兩岸重要時刻 (2015-05-05)
「習朱會」今登場 鞏固「九二共識」 (2015-05-04)
國共領袖十年四會晤 (2015-05-04)
俞正聲國共論壇重申反「台獨」 (2015-05-04) (圖)
俞正聲提「四繼續」 (2015-05-04)
論壇落幕成果豐:張志軍稱彰顯服務基層誠意 (2015-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