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紅場閱兵今登場 中國列外國方陣之首


放大圖片

■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日前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綵排紅場閱兵式。

香港文匯報訊 為紀念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莫斯科紅場大閱兵今日舉行,11個國家逾1.65萬名士兵的規模將創下俄羅斯戰後之最。據中通社報道,中國陸海空三軍儀仗隊應邀參加閱兵儀式,將排在10個外國方陣之首,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首秀」。

俄專家:習出席比誰缺席都重要

據《環球時報》報道,俄官方最新透露,已確定有27個國家領導人參加勝利日慶典。俄方尤其看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出席,俄新社援引專家的話說,西方杯葛閱兵式的企圖失敗了,「習近平出席紅場閱兵要比奧巴馬及歐洲國家領導人的缺席更加重要」。

總領隊徐洪生少將表示,中國三軍儀仗隊這次赴俄是根據習近平主席的親自安排、代表中國軍隊的一次光榮使命,有助加深中俄兩軍友好交流,增進兩軍團結和感情,為此已在國內訓練了半年,中國軍人要以「過硬的戰鬥作風和訓練素質」為國爭光。

中國儀仗隊俄語唱《喀秋莎》

據中通社報道,排在10個外國方陣之首的中國儀仗隊隊列由102名官兵組成,將在紅場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首秀」。有分析稱,中國儀仗隊亮點多(詳見表),包括根據紅場場地特點進行特別設計,陸海空三軍各成4列;官兵平均身高1.88米,是身高最高的閱兵隊伍;中國儀仗隊通過紅場時還將用俄語唱起《喀秋莎》(二次大戰時常被前線軍人當作軍歌唱誦,講述一個叫喀秋莎的女孩盼望在邊防軍服役的愛人早日歸來的故事)。據報道,在彩排時,中國儀仗隊的歌聲引起在場的俄羅斯官兵齊聲喝彩,有人激動落淚,有人加入合唱,場面十分感人。

相關新聞
中俄推進絲路對接歐亞聯盟 (圖)
中俄部分合作協議
紅場閱兵今登場 中國列外國方陣之首 (圖)
中國儀仗隊亮點
話你知:俄白哈建歐亞經濟聯盟
中俄共慶二戰勝利 兼具歷史現實意義
兩國合組租賃公司 向亞洲推廣俄客機 (圖)
合資逾千五億建俄首條高鐵
中俄友誼•豐碑 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系列之三 (圖)
蘇聯母收養要飯兒 八載恩情終生難忘 好想您!媽媽 (圖)
小資料:日寇侵佔旅順40年 (圖)
特寫:親人「團聚」烈士陵園 (圖)
老翻譯:畢生續寫不解情緣 (圖)
蘇軍紀念塔 (圖)
內地進出口雙降 經濟下行增壓 (圖)
海關總署與港海關推進手續互認互通 (圖)
政協召開座談會 探討媒體融合發展 (圖)
港澳聯手10省市共推海上絲路旅遊 (圖)
陳求發任遼寧代省長 (圖)
中方:《南海宣言》不是菲方「洗錢工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