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協召開座談會 探討媒體融合發展


放大圖片

■俞正聲主持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並講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7日下午在北京圍繞「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與會的全國政協委員紛紛建言獻策,以期解決媒體融合在理念觀念、體制機制、技術力量、資金投入、人才保障等方面面臨的問題。

做好融合工作 五方面要變化

全國政協委員李從軍、馬利、陳小川、聶震寧、王湧天、李東東、鄔書林、王樹成、徐曉蘭、周濤、左定超、趙梅、崔大庸、覃文靜、于芳、劉春、翟惠生,以及齊向東等專家學者在座談會上發言。委員們發言踴躍,邊講邊議,會議氣氛坦誠熱烈。俞正聲認真聽取意見,不時與大家交流。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張慶黎、李海峰、盧展工出席座談會。

委員們認為,目前,媒體融合發展已取得明顯成效,總體態勢良好。面對新形勢新技術的發展,媒體融合在理念觀念、體制機制、技術力量、資金投入、人才保障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如何做好媒體融合工作,一些委員建議:第一,傳播方式要變化,內容和表達方式要創新;第二,對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的要求要變化,新媒體要有「造血」功能,要有盈利能力;第三,技術發展建設要變化,加強信息傳播技術應用開發,以新技術新應用引領和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第四,對新聞信息的版權管理和侵權案件的審理要變化,切實加強新聞版權法制建設,加大對侵犯版權的懲戒力度;第五,人才管理和激勵機制要變化,加大人才培養引進力度,大膽起用年輕人。

王樹成倡設海外華媒扶助基金

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主席、世界中文報協主席王樹成在會上作了題為《推進媒體融合發展 提升海外華媒傳播力》的發言,建議國家相關部門設立海外華媒扶助基金、推動業務培訓、扶持創建智囊信息庫、支持海外華文媒體參與構建適應中國崛起的國際新型話語體系。

全國政協對媒體融合發展問題十分重視。從2014年開始,多次組織委員先後赴上海、湖北、廣東、廣西、四川以及部分中央新聞媒體進行專題調研。今年,全國政協將「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列入重點協商議題。

相關新聞
中俄推進絲路對接歐亞聯盟 (圖)
中俄部分合作協議
紅場閱兵今登場 中國列外國方陣之首 (圖)
中國儀仗隊亮點
話你知:俄白哈建歐亞經濟聯盟
中俄共慶二戰勝利 兼具歷史現實意義
兩國合組租賃公司 向亞洲推廣俄客機 (圖)
合資逾千五億建俄首條高鐵
中俄友誼•豐碑 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系列之三 (圖)
蘇聯母收養要飯兒 八載恩情終生難忘 好想您!媽媽 (圖)
小資料:日寇侵佔旅順40年 (圖)
特寫:親人「團聚」烈士陵園 (圖)
老翻譯:畢生續寫不解情緣 (圖)
蘇軍紀念塔 (圖)
內地進出口雙降 經濟下行增壓 (圖)
海關總署與港海關推進手續互認互通 (圖)
政協召開座談會 探討媒體融合發展 (圖)
港澳聯手10省市共推海上絲路旅遊 (圖)
陳求發任遼寧代省長 (圖)
中方:《南海宣言》不是菲方「洗錢工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