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百街站撐政改 首日簽名18萬


放大圖片

■「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大型簽名行動昨日啟動,全港各區共設立903個街站,首日收集超過18萬市民簽名。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逾千個香港各界團體組成的「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昨日正式啟動「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大型簽名行動,在全港各區設立903個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匯聚支持立法會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主流民意。截至昨晚7時,大聯盟共收到超過18萬個簽名。大聯盟指,雖然昨日黃昏天氣轉差、大雨不止,部分街站提早結束,但市民反應依然熱烈,紛紛踴躍簽名或登記做選民。

繼去年發動183萬市民簽名反對「佔領」行動成功後,「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更名為「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並於昨日起一連9日舉行「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大型簽名行動,呼籲市民支持特區政府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並即場登記做選民,利用手中選票懲罰否決方案的立法會議員。

街站人氣旺盛 曾德成林村簽名

大聯盟昨早11時於中環華人行外的旗艦站舉行啟動禮,發言人周融、吳秋北,執委會成員陳勇、蔡毅等人均出席。現場有超過30名義工派發傳單,呼籲港人出聲支持普選方案。前往簽名的人群絡驛不絕,不時大排長龍,盡顯港人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的主流民意。

昨日署任政務司司長的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大埔林村許願樹廣場街站簽名,成為首名簽名的問責官員(見另稿)。有團體循海、陸、空三路全面宣傳「撐政改」訊息,立法會議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等香港各界人士,亦分別到不同街站簽名,表明支持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

周融:踴躍發聲 圓百年普選夢

周融表示,目前最重要是「選票有say、政改有機」,港人要踴躍發聲「撐政改」,令香港可以160多年來首次實行民主普選。他指若簽名人數多,將對反對派構成很大心理壓力,令普選方案有機會通過,因為最近有民調顯示,有一半反對派支持者表示若香港政制日後可以優化,會轉為支持現時的方案。他呼籲反對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內,提出具體優化建議,並與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溝通。

他續指,是次簽名代表市民希望普選方案通過,並同時承諾下一次立法會選舉懲罰否決方案的議員,認為倘反對派最終「轉軚」或「華麗轉身」,他們至少有一半支持者會表示「敬佩」,而非懲罰。

吳秋北:用選票「踢走」攔路議員

吳秋北表示,香港政改已進入關鍵時刻,但反對派聲言會綑綁否決方案,完全與社會主流民意相違背,「剝奪香港500萬選民的普選權利」。他呼籲市民踴躍簽名和登記做選民,利用選票把否決政改的議員「踢出議會」,「如果反對派唔尊重廣大市民意願,將會無法向選民交代。」

大聯盟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昨日於港九新界共設立街站903個,動員義工超過6,300人,截至昨晚7時正,共有182,467人簽名,而經處理的選民登記表格共有7,809份,其中包括派出的表格及即場登記並由街站代交的表格。

大聯盟指,昨日街站秩序井然,運作順暢,未有發生明顯的不愉快事件,但昨日黃昏天氣轉差,導致部分街站提早結束,而市民對簽名行動反應熱烈,參與簽名或登記做選民也相當踴躍。大聯盟續指,今日至下周日繼續會在街站呼籲市民參與,如因天氣關係而有所影響,將會第一時間通報。

相關新聞
九百街站撐政改 首日簽名18萬 (圖)
周融:信任市民 無需「篤數」
黃永光簽名 鼓勵市民發聲 (圖)
制服少年質問:昔無民主焗捱 今有普選不要﹖ (圖)
街坊:切莫「為反而反」 否則「票債票償」 (圖)
工聯會強陣出擊 百站齊發 (圖)
市民:先通過再優化 「搞搞震」惹人厭 (圖)
海陸空挺政改 人人想「票在手」 (圖)
曾太:有票好過無票 (圖)
何先生:英治時無民主 (圖)
林光如:官員馬不停蹄「一定要得」 (圖)
霍震宇:港政爭無礙內地發展 (圖)
鄧祐才:反對派為反而反阻民主 (圖)
特寫:直升機拍攝盛況 普選佳音響遍天
深入市民:開篷巴巡迴市區 渡輪送義工往離島 (圖)
陳小姐:選舉制應循序漸進改善 (圖)
何女士:反對派沒理由不支持 (圖)
陳先生:若政改落空累市民 (圖)
新界二千人許願 盼「一票在手」 (圖)
政界紛出席 為普選獻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