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低資升至32.5元 打工仔:有好過無


放大圖片

■兩年檢討一次的最低工資5月1日起提升至時薪32.5元,打工仔面露笑容。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香港法定最低工資的時薪水平由5月1日起上調2.5元至32.5元,增幅為8.33%,估計約15 萬名打工仔即時受惠。有清潔工人向本報表示,目前百物騰貴,每月獲加薪155 元僅屬「有好過無」。有學者指,在經濟環境及勞動市場暢旺的情況下,今次工資上調可為基層勞工未來兩年的工資水平提供一重保障,但實際意義不大。■節自《15萬打工仔即受惠32.5元低資 》,香港《文匯報》,2015-5-1

知多點

最低工資於2011年5月法定實施。最低工資委員會粗略估算在最新法定最低工資生效前,全港約有15萬名打工仔每小時工資低於32.5元,比例約為5%,即15萬人可即時受惠。

持份者觀點

1. 房屋署外判合約清潔工楊太太:時薪僅增加2.5元實在太少,難以追上物價通脹,對改善她的生活幫助不大,純屬聊勝於無。

2. 工聯會元朗區議員陸頌雄:絕大部分屬厭惡性行業且工資偏低,2.5元的加幅實在太少,希望政府研究設立包括經濟增長和通脹水平兩大元素的方程式,計算出每年的最低工資水平,而工聯會會繼續爭取最低工資水平達39元和「一年一檢」。

3.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建議特區政府應將現時最低工資「至少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並按照客觀數據去調整工資水平,例如與低收入者的工資變動指數掛u來反映實況,也可免卻勞資雙方就最新工資水平花時間爭拗。

4. 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自最低工資實施以來,不少有條件者已經轉行,加上僱主削減全職人手,全職工人工作量大增,加人工但同時減人手,做得好辛苦,即使加人工都不會開心。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最低工資的加幅和影響。

2. 你認為時薪增加2.5元有作用嗎?

3. 就你所知,本港的最低工資政策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低資升至32.5元 打工仔:有好過無 (2015-05-11)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叮叮沿線測PM2.5 德輔道中最濃 (2015-05-11)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教協薦「港獨」書 中學生「唔buy」 (2015-05-11)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安倍僅「懊悔」侵略 避談慰安婦挨轟 (2015-05-11)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京津冀一體化敲定 (2015-05-11)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內地藥品價首由市場定 (2015-05-11)
通識把脈:議題千絲萬縷 尋「人」逐一擊破 (2015-05-11)
膠袋徵費:膠袋全收費 五毫助減廢 (2015-05-11) (圖)
概念圖:膠袋徵費 (2015-05-11) (圖)
粵普同行:「推普」≠「廢粵」共生互融通 (2015-05-08) (圖)
概念圖:推普廢粵爭議 (2015-05-08) (圖)
三跑起步:升競爭 海豚奔 千億「三跑」貴得起? (2015-05-05) (圖)
概念圖:三跑道系統計劃 (2015-05-0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山崩寺塌 尼國旅業恐震散 (2015-05-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鬧市巨爆3死百多人疏散 (2015-05-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瀕危黃胸鷸首現香港 (2015-05-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陝推「廣場問政」 市民:官辦事有改善 (2015-05-0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暑期工勿用WhatsApp辭職 (2015-05-04)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三高」易致「眼中風」 (2015-05-04)
通識把脈:思考,是考試的「考」? (2015-05-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