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自衛隊勢准出兵海外


放大圖片

■日本政府密謀擴大自衛隊權利,讓其可以在海外作戰。 資料圖片

執政聯盟就修例解禁集體自衛權達協議

日本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圖謀再進一步,執政自民、公明兩黨昨日舉行安保法制執政黨磋商會,就11項法案修訂達成協議,預料後日在內閣臨時會議通過後,由首相安倍晉三正式公布,再提交國會審議。今次修訂容許自衛隊到海外為盟國提供後勤支援,將是二戰後首次授權自衛隊在海外作戰,在野黨批評這會把日本引入戰爭的歧途。

日本去年7月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上月底亦跟美國就《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修訂達成協議。安倍在美國國會演講時更揚言今夏前落實修訂,今次修例的內容亦與《指針》相當接近。相關法案包括《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它由《武力攻擊事態法》、《自衛隊法》、《周邊事態法》等綜合組成,其中《武力攻擊事態法》修訂列明在日本面對「存亡危機事態」時可解禁集體自衛權。這種事態指他國武力攻擊日本或與日本有緊密關係的國家,並可能危及日本存亡或國民權利。

遇「登陸離島」事態可迅速出動

臨時內閣會議還將決定,若發生武裝集團「非法登陸離島」等尚未達武力攻擊級別的「灰色事態」,當局迅速向自衛隊下達治安出動或海上警備行動命令。

海外方面,原定針對朝鮮半島局勢制訂的《周邊事態法》,將擴大為《重要影響事態法》,解除自衛隊出動的地域限制,亦不再限於支援美軍。《國際和平支援法》則容許自衛隊在國際紛爭中,為外國軍隊提供後勤支援。安倍內閣還打算使它成為永久法律,把向海外派遣部隊的決定權由國會轉移至內閣,藉此簡化出兵程序。

在野黨轟法案令日捲入戰爭

自民、公明兩黨計劃在眾議院設立特別委員會,月底起開始審議法案,由於兩黨在國會擁有大多數議席,料法案今夏會通過。在野民主黨及共產黨批評,法案會令日本捲入戰爭,聲言會反對到底。民主黨參議員藤田幸久則指,美日合作範圍應只局限在東亞,否則可能超出憲法。 ■共同社/路透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蔬果漲價 快餐降價 癡肥魔爪伸中巴韓墨
加工食品殺益菌 致肥胖易病
甲油含毒物 美甲師易小產患癌
紐約核站漏油 恐污染哈得孫河
美球星愛波鞋成癡 車房變鞋庫晒500對珍藏
越野跑迷路 紐婦飲母乳保命
唔使黏貼 2.2萬張紙搭紅橋
1分50秒 鯨吞2公斤捲餅
丹麥精子庫送出國遊誘捐卵
5萬遊客聚比國慶祝「拋貓節」 (圖)
日自衛隊勢准出兵海外 (圖)
沖繩西南兩島 擬部署自衛隊制華
Sharp傳擬削99%資本 股價曾挫31% (圖)
撤盈利預測查賬 東芝跌停板
天價12億 畢加索作品料創拍賣紀錄
澳預算案打擊逃稅 瞄準30巨企 (圖)
印尼大馬 兩日救2000人蛇 (圖)
倫敦市長入閣 為接班熱身 (圖)
卡梅倫:不會再有蘇獨公投 (圖)
起用更多女性 兌現1/3承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