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國應做外貿「全能選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對於外貿「國九條」,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本報記者表示,這是繼去年國務院出台《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後,外貿領域又一個支持性政策,對緩解外貿下行趨勢,扭轉當前外貿被動局面有幫助。此次政策側重轉變貿易增長方式、培養新優勢為最基本出發點,希望能夠促使中國外貿盡快擺脫優勢產業「青黃不接」的尷尬局面。白明認為,中國外貿要做「全能選手」,不一定每一個單項能達到世界第一的水平,但要沒有弱項。

白明認為,此次出台的政策從大的框架層面看,基本保持連續性,但更強調了貿易發展目標,以轉變貿易增長方式、培養新優勢為最基本出發點。這顯示,政府已經認識到,盡可能讓中國外貿「新」「老」優勢盡快銜接,不要出現大的斷點,已經成為必須解決的問題。

高附加值培育屬慢功夫

在白明看來,中國外貿新優勢已經初見苗頭,比如中國在高鐵、核電、光伏等新技術領域都已經具備規模競爭優勢,再利用好國內齊全的產業鏈基礎,把局部「點」的優勢,通過拓展上下游關係,連成「線」,最終形成網,連成「面」,就能進一步提升中國外貿的整體水平。

「不過技術、品牌等高附加值優勢的培育是慢功夫」,白明認為,現階段中國外貿傳統的優勢不能丟掉,要努力在傳統行業上維持中國既有市場空間,同時積極打造新優勢。

白明認為,中國外貿要做「全能選手」,不一定每一個單項能達到世界第一的水平,但要沒有弱項,這樣依靠局部產業的競爭優勢,綜合起來中國外貿就能排到世界前面。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中國應做外貿「全能選手」 (2015-05-13)
專家解讀:威海軟件建設亟待提升 (2015-05-12) (圖)
專家解讀:助降融資成本 遏制經濟下行 (2015-05-11)
專家解讀:大眾藥品料減價 (2015-05-06)
專家解讀:建「制度框架」 避政黨輪替干擾 (2015-05-05) (圖)
專家解讀:國民黨行動表態 推進兩岸關係 (2015-05-04) (圖)
專家解讀:港激進行為不友善 內地客意慾降 (2015-04-30)
專家解讀:納民意入司法 制約法官「胡來」 (2015-04-26)
朱立倫或有意外收穫 (2015-04-25)
專家解讀:促進互聯互通 帶來可觀回報 (2015-04-25) (圖)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取決於安倍二戰談話 (2015-04-23) (圖)
專家解讀:最高夥伴關係前所未有 (2015-04-22)
專家解讀:降準助遏經濟下行勢頭 (2015-04-20)
專家解讀:呵護慢牛 用心良苦 (2015-04-19)
專家解讀:市場分化加大成新常態 (2015-04-19)
專家解讀:戰勝日前軍演 意在 「敲打」日本 (2015-04-18)
專家解讀:中巴經濟走廊為「一帶一路」示範 (2015-04-18)
專家解讀:個性謹慎 非信口開河 (2015-04-18)
專家解讀:穩增長料續加碼出重拳 (2015-04-16)
專家解讀:嚴打國企「一把手」貪腐 挽救國資流失 (2015-04-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