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大眾藥品料減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昨日宣布將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藥品價格機制改革再獲突破。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著名醫改專家劉國恩昨日就此向本報表示,在當前內地藥品價格被認為普遍偏高的情況下,通過市場化改革,部分藥品價格可能會下降。至於市場化改革後,一些「孤兒藥」和罕見病藥品價格可能會上升的情況,劉國恩建議,可更多通過醫保發揮作用。

劉國恩表示,中國政府進行藥品政府定價的初衷是好的,但實際情況卻事與願違,一些藥品價格被定得過高,而一些受到民眾歡迎的藥品卻因定價過低,導致藥企無利潤,所以退市。在這種情況下,藥品定價機制改革正式啟動。「如果行政部門沒有能力,就要通過市場供需競爭形成更好、更合理的價格體系,改革的目的是理順藥品價格體系」,劉國恩說。

民眾最關注的問題是藥價市場化後會否大漲。劉國恩表示,未來藥品價格的漲與跌,取決於當前藥品市場價格的扭曲程度。普遍認為當前內地藥品價格被定得過高,那麼通過市場競爭就會把藥價降下來,這對民眾來說是好消息。雖然大眾藥品價格可能會下降,但是一些「孤兒藥」、罕見病藥品因市場需求少,價格可能會上升。劉國恩認為,這就要發揮政府採購和醫保系統的作用。

劉國恩表示,藥品價格改革政策出台,將對藥企的發展以及醫藥技術的研發和創新起到更積極作用。如果藥品價格扭曲,藥企回報不合理,或者藥企可以通過行賄等手段獲得壟斷利益,就不會花大力氣進行創新研究。只有通過充分的市場競爭,才能使有能力、有潛力的藥企,通過競爭獲得更合理的回報,而那些沒有能力、落後的企業只能被市場淘汰。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大眾藥品料減價 (2015-05-06)
專家解讀:建「制度框架」 避政黨輪替干擾 (2015-05-05) (圖)
專家解讀:國民黨行動表態 推進兩岸關係 (2015-05-04) (圖)
專家解讀:港激進行為不友善 內地客意慾降 (2015-04-30)
專家解讀:納民意入司法 制約法官「胡來」 (2015-04-26)
朱立倫或有意外收穫 (2015-04-25)
專家解讀:促進互聯互通 帶來可觀回報 (2015-04-25) (圖)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取決於安倍二戰談話 (2015-04-23) (圖)
專家解讀:最高夥伴關係前所未有 (2015-04-22)
專家解讀:降準助遏經濟下行勢頭 (2015-04-20)
專家解讀:呵護慢牛 用心良苦 (2015-04-19)
專家解讀:市場分化加大成新常態 (2015-04-19)
專家解讀:戰勝日前軍演 意在 「敲打」日本 (2015-04-18)
專家解讀:中巴經濟走廊為「一帶一路」示範 (2015-04-18)
專家解讀:個性謹慎 非信口開河 (2015-04-18)
專家解讀:穩增長料續加碼出重拳 (2015-04-16)
專家解讀:嚴打國企「一把手」貪腐 挽救國資流失 (2015-04-14) (圖)
專家解讀:併購思路明確 值得央企複製 (2015-04-12)
專家解讀:防自相殘殺 保競爭優勢 (2015-04-11) (圖)
專家解讀:杜絕造假 為正品出口清障 (2015-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