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簽名勢如虹 違民意必票償


放大圖片

■本港超過百萬市民一連九天在各區街站簽名,表達依法如期落實普選特首的殷切希望。 黃偉邦 攝

依法如期普選 匯成主流民意 反對派阻政改 區會立會「叮走」

「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一連九天的「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簽名大行動昨日正式結束,逾百萬香港市民通過簽名及登記成為選民,表達他們希望依法、如期於2017年普選特首的心聲。在全港各區參與簽名行動的市民均不約而同表示,中央政府誠意讓香港落實特首普選,大家應該珍惜機會。他們希望,立法會可如期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讓香港民主向前邁進一大步,同時讓香港社會、特區政府更專注處理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的工作。

參與簽名的市民呼籲各立法會議員,尤其是反對派聆聽通過是次簽名大行動所展現的主流民意,玉成其事,而不應繼續以各種手段搞亂香港,否則他們必定在未來的區議會以至立法會選舉中,被市民用選票將他們踢出議會,「票債票償」。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連嘉妮

簽名撐普選 趕走「害群馬」

陳先生表明,自己一定支持「一人一票」特首普選,並強調落實特首普選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應有之義」。他又特別強調,非常支持大聯盟的反拉布口號,因為他不滿反對派議員在議會中經常「搞搞震」,尤其是拉布浪費公帑,更阻延了議案的通過,是「害群之馬」,「做100樣有99樣都衰﹗」

珍惜香港「寶地」

何女士強調,身為中國人,應該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我一定支持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她對反對派在議會中「搞到立立亂」感到非常煩厭,更令她對香港局勢和前程感到擔心。香港是個「寶地」,「本來係最好的﹗」大家應該珍惜,並再次呼籲反對派不應經常利用政治議題搞亂香港。

站在她身旁的女士也認為,應先讓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通過,讓香港民主踏前一步,而不應令它倒退。她非常支持「一人一票」特首普選,希望透過普選選出自己心儀的特首,故呼籲反對派不要企圖阻撓方案通過。

讓政制向前發展

一位不願具名的男士表示,2017年特首普選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落實。目前,大家面對的不是「民主唔民主的問題」,而是「行前一步」、讓政制向前發展的問題。

就反對派聲稱要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他強調,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而非獨立國家,「中央的規定,唔可以唔跟。這是個現實,唔係你想點就點。」

「個個有得選」 施政貼民情

曾先生希望2017年可以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屆時「個個都有得選」,並相信特區政府的政策屆時會更貼近民情,對社會大眾都有好處。他又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再在議會內拉布,批評拉布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只會拖累特區政府的民生政策,影響經濟發展。

集中精力發展經濟

傅小姐表示,簽名的目的是希望為普選出一分力,期望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後,香港社會可減少爭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改善市民生活。她又希望反對派不要再堅持綑綁否決方案,而是要聆聽主流支持方案的聲音。

陳小姐也表示,特區政府公布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絕對是「真普選」方案。她支持方案通過,希望2017年人人都可有票選特首。倘最終方案不獲通過,她會感到很可惜。

陳小姐又指,平日也有和女兒傾談有關普選的問題,談到過往港英政府年代與現今的選舉制度不同,讓她明白香港民主的演進。

拉布議員統統趕走

蔡先生表示,今日走出來簽名為的是支持方案,為普選出一分力。他又批評,反對派的拉布行為並不是撐民生,「拉布又只是令我們拿不了生果金。」他強調,自己將來一定不會投票給反對派,要把他們統統踢出議會。

否決方案者 圖「挾持」香港

中六學生邱同學表示,人人簽名都是為了有普選,為自己爭取一人一票選特首出一分力,不能讓他人剝奪自己的選舉權利。一些議員不惜否決普選方案,變成這些議員去控制特區政府,進而一部分人控制了全香港人,肯定不對。

普選落空責在反對派

酒樓師傅劉先生坦言,現在必須面對現實,可以先通過就應先通過,不應阻撓普選落實。一些議員聲稱在立法會否決方案,行為不好,我們市民是有權投票的,這些議員應順應主流民意。大家能去簽名支持普選,希望可進一步凝聚民意。如果普選方案最終被否決,最大責任就是反對派。

工程界人士霍先生強調,能夠普選始終比原地踏步好,「以前港督我們市民都無資格選,現在能夠選特首,點解唔選?如果普選方案被否決,反對派要負最大責任。」

社工陳先生表示,普選是我們的權利。特區政府已說明方案未來尚可優化,大家應先行第一步,才能進一步探討如何優化。反對派寧可否決的做法完全是過了底線,太自私了,沒有需要這樣做。

先邁出第一步再優化

他強調,一個制度不可能永遠不變,只有支持方案才能有優化的前提,否則,一切都無從談起。我會鼓勵家人先爭取自己的普選權利,再去慢慢改變。如果今次沒有了,普選便遙遙無期了。

退休人士梁先生表示,作為土生土長香港人,當然想香港好,一些人是為反對而反對,無奈是香港人被迫由他們控制茈萿k會。反對派影響民生的做法很討厭,在普選方案上是為反對而反對,香港人反對這種非理性做法,但對他們窒礙施政、阻撓普選亦很無奈。

他強調,絕大部分香港人都是沉默多數,愛做實事,不喜歡張揚,但面對偏激作風,香港人此時便不能再沉默下去,期望大家多些發聲。

強大民意 喚醒良知

書法家馮萬如認為,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合憲、合法。香港倘能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將會踏出民主的一步,日後可穩步邁進,故呼籲市民支持方案,讓普選得以落實。

就反對派堅決否決方案,他認為身為立法會議員的,應該「做囍陳q香港的事」使香港安定繁榮,而不應「為反對而反對」,搞得香港不得安寧。他認為,反對派可能憂慮特首普選方案通過後,再無議題讓他們繼續「炒作」,才會堅持反對。他希望透過簽名,以民意打動反對派,喚醒他們的良知。

錯過今次 更待何時

從事冷凍工程的夏小姐表示,自己非常支持落實特首普選。她明白每個人都對普選方案有不同意見,但現在應盡力讓政改通過,因「一人一票」普選比原地踏步好,「若今次無法通過,都唔知幾時先可以再次通過。」

她寄語反對派應把握機會通過方案,讓香港政制不斷進步。雖然年輕一輩可能對普選有不同意見,惟她會鼓勵他們支持特區政府,讓方案通過。

落實普選 施政順暢

已退休的計氏夫婦認為,若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就可進一步提高特首的認受性,政府的施政也會更為暢順。他們坦言,社會紛爭、矛盾並非一時三刻可以解決的,「真正民主非一、兩天就可以落實,應該慢慢改良。」他們呼籲各界應為香港人的福祉一同努力。

他們又批評反對派不斷拉布,影響民生,更拖慢基建進程,增加成本,浪費納稅人的金錢。

伍婆婆表示,只要落實「一人一票」普選,市民就可選出自己心儀的特首。她直言,自己在香港居住超過60年,歷盡歷史變遷,「見住英治時代至今的香港有好大進步,由無得揀變有得揀」是值得欣賞的。

原地踏步 爭拗無休

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陳先生認為,特首普選方案一旦通過,就可以令特首的認受性大大提高,「香港係需要進步,行前一步,好過停滯不前。」一旦特首普選落空,政制繼續原地踏步,香港將爭拗不斷。

他批評,反對派經常「滿口胡言,妖言惑眾」,只懂高叫完全不符合現實的口號,「叫一灟囍s在的事。」反對派堅決要否決特首普選方案,卻無法提出另一個完整、可行的方案,「提出國際標準,卻又垠囓X個國際標準出來。」

拖延議程 拖累香港

陳先生又批評,反對派經常在立法會拖延議程,拖住香港發展,但就「燿黿N所有事歸咎於特區政府」,「人]新加坡發展得幾犀利,我]就停滯不前。」他表明,會在未來的區議會、立法會選舉中以選票「踢走『泛民』」。

市民王小姐認為,應先接受現時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讓特首普選制度繼續循序漸進,再尋求優化,反對派不應「為反對而反對」。倘方案無法通過,她擔心:「係咪仲有機會過?」

她強調,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理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的決定,去落實特首普選,「唔係你想點就點。」香港市民應多了解國家的歷史,「凡事有好壞,要學識點咱倍禳C香港人要諗清楚,係咪要爭拗先令到香港有好處?」

回復和諧 民心所向

自僱人士李先生認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通過「係對香港好」,「大家都舒服齱C」他坦言,自己一向對政治漠不關心,但看到政改問題令香港出現許多爭拗,故希望特首普選方案得以通過,讓社會回復和諧,才有利於香港社會、民生及經濟。

部門主管麥小姐強調,自己非常支持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特首普選,並認為香港政制發展應循序漸進,「應畀佢落實鬙」再逐步尋求優化,並呼籲香港市民應先接受特區政府的方案。她又直言,自己不支持反對派在議會的行為,尤其是堅稱要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

支持施政 撥亂反正

區小姐表示,自己參與簽名是要支持特區政府、支持香港。她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大家都是中國人,不應該互相攻擊,但近來有部分政治人物,不斷大肆抨擊特區政府,更採取不合作態度,令社會秩序生亂,特區政府施政也舉步維艱,故要出來簽名,希望香港社會能夠重回正軌,更希望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獲得通過,讓香港市民可以親手選出特首。

盼選特首不再「旁觀」

楊小姐表示,全港市民在過去多屆特首選舉中,只能通過傳媒、報章等途徑獲悉特首選舉的情況,只要立法會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全港合資格的選民就可以「一人一票」選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而不再是純粹的「旁觀者」。

郭先生批評,香港反對派天天叫喊反國家,不滿香港特區政府等口號。他坦言,倘國家腐敗不堪,當然要反對,但國家目前的發展正處於1949年以來最強大、豐盛的階段,反對派盲目對抗國家,對香港並沒有好處。

他續說,自己是次走出來簽名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就是要支持特區政府,並希望香港能夠踏出第一步,向茈薔D進程逐步邁進,「為何(反對派)要把事情搞得一塌糊塗之後,再花漫長的時間再重新來過?這樣安排是否最好呢? 」

投票「踢走」害港政客

簽名同時亦即場登記做選民的張先生指出,自己過去並不太熱衷於政治,但今次實在忍無可忍,希望通過手中的選票,將經常反對特區政府、損害香港發展的政客以至政黨逐出政界。

他強調,民主不能一步登天,「我在美國的大學讀書,當地的民主制度並不是反對派口中所說的『真普選』。現在香港反對派將民主過分神化,甚至已到了不切實際的地步,他們所爭取的根本不符合實際。」

張先生又指,部分激進的年輕人,社會及做人的經驗不足,對歷史認識不深,只盲目跟隨反對派的指揮。

相信制度 越來越好

陳太:「我支持政改方案,令我可以在2017年起一人一票選特首,我也相信制度將會越改越好。我留意新聞,知道有立法會議員並不希望通過方案,但我希望他們也考慮我們希望方案能通過的想法。」她並表示會考慮簽名外的其他可行方法表達意見,而直接向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反映會是其中之一。

爭拗「過火」阻礙發展

張太表示,她曾經是「泛民」的支持者,主要支持民主黨,但對他們近年的印象已大不及以往,有些爭取方法已「過火」,也不再廣聽市民意見,特別是政改上,他們反對之餘,卻根本無法提供到一個兩地互相接受的更好方案。這樣的「堅持」,令香港沒有時間發展,亦無法解決目前香港面對的問題。

張太說,「我覺得政改已爭拗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我會務實一點,既然中央政府已容許我們普選,我們應該先接受,然後再一步步地爭取,因為這是雙向的:他(中央)讓我們普選,我們也要給時間他們適應。中央在回歸後,都有考慮過我們的感受,沒有馬上與內地接軌,其實我們都要想一想人家的顧慮。」

某些議員「為反而反」

髮型師黎先生坦言,自己只是一個普通的市民,每天只顧工作,不太懂政治,但考慮過後他真心覺得這個普選方案沒有什麼大問題,正如學理髮一樣,不能急,要慢慢來,由一開始剪簡單的,之後才到複雜的髮型。

他同時希望表達對兩件事的不滿,包括違法「佔中」,及某些議員「為反而反」。黎先生不滿地說:「要求社會安定一點不好嗎?例如『佔中』,爭取不是這樣的,那些議員還要『推細路出去』,簡直『唔係做鵅z。我亦不覺得梁振英政府有什麼做得不對,建屋要時間,難道你要人馬上變一棟給你嗎?」

相關新聞
大簽名勢如虹 違民意必票償 (圖)
百萬簽名棒喝反對派 (圖)
鵝頸橋街站遭黃傘挑釁 (圖)
港少族站出來 做義工挺政改 (圖)
元朗各界2017人「齊心M政改」 (圖)
滬港通開車半年 券商盆滿缽滿 (圖)
開戶增至80萬 3千億北水臨港 (圖)
四成港青浪費優勢拒北上搵食 (圖)
「一條龍」式「泰妓兵團」連根拔起 (圖)
一哥:嚴肅公平公正查拉錯人事件
茤訄Ш躓 夫不信妻做「流鶯」 (圖)
手機叉電焚宅 70住客疏散 (圖)
1700人冒雨參觀外交部駐港公署 (圖)
習近平冀中美增信釋疑 (圖)
疆冰川噬1.5萬畝草場 牧民無家可歸 (圖)
「伊斯蘭國」分子混入難民船潛歐 (圖)
馬其頓2萬人上街「佔領」 俄批西方搞顏色革命 (圖)
「中國崛起利韓 不用忍日惡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