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萬簽名棒喝反對派


放大圖片

■蔡毅(左三)、周融(左四)、陳勇(左五)等昨午在大聯盟旗艦街站盡最後努力,呼籲香港市民簽名。彭子文 攝

大聯盟促溫和力量隨勢轉身 投票支持普選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發起的「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大型簽名行動昨日結束。大聯盟發言人周融預計,行動9天以來可收集到過百萬個簽名,超過建制派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取得的約80萬票,甚至超越反對派的約100萬票。他認為簽名數字可喚醒反對派,讓他們考慮目前做法是否正確,否則選民就會於下次選舉投票予支持普選方案的建制派。

連續9天的簽名行動昨日到尾聲,周融昨日下午到達中環旗艦站時盡最後努力,呼籲香港市民簽名。他認為,港人於「佔領」行動時以為香港就此「玩完」,這次是抱荍き獢A期待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會「華麗轉身」,投票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令香港向前走出一大步。

周融:區會選舉見真章

周融及大聯盟執委會成員陳勇、蔡毅、黃均瑜等其後會見傳媒。周融表示,截至前晚,大聯盟共收集到96萬個簽名,大聯盟會於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總簽名數字,並相信「肯定、一定會過100萬」。

他指出,這次與上次收集到183萬個簽名的行動不同,這次希望找出有多少合資格選民支持普選方案通過,故沒有收集18歲以下人士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簽名,也沒有舉辦網上簽名。

周融續說,建制派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取得約80萬票,而暫時收到的96萬個簽名已超越此數字兩成,到了11月區議會選舉及下年立法會選舉,將會以選票決定一切。他又說在上次立法會選舉取得約100萬票的反對派,可以跟隨大聯盟的做法,屆時他們就可看到有多少人支持他們反對香港民主向前走。

周融認為,簽名數字是喚醒反對派的「wake-up call」,因以往反對派及建制派於立法會選舉得票是「六四開」,上次立法會選舉卻跌至56%對44%,而如果建制派下次選舉取得約100萬票,反對派取得相若票數也只是打平,「究竟佢]仲有無大多數呢?佢]無髐j多數之後究竟會點樣呢?」

民意如山 反對派難阻一世

他強調,政治是「計數」,反對派要於得票上有增長,就要考慮目前做法,否則是次普選方案被否決後,選民就會於下次選舉考慮是否讓足夠的議員進立法會,令下次的方案獲通過,「(反對派)阻到四年,阻唔到一世。」

他又提到很多反對派中人私下跟他說不看好反對派前途,因「佔領」、「鳩嗚」及「光復」行動基本上是把反對派支持者趕走,「佢]會唔會wake up(醒覺),佢]自己諗啦!」

被問及「保衛香港運動」街站昨日被衝擊(見另稿),周融質疑反對派是否害怕面對事實,「簽名之嘛,使乜搞隉H......其實係咪代表佢]驚隉H」陳勇補充說,收到義工報告有人在簽名表格上打交叉、寫粗言穢語,甚至向街站的桌上倒咖啡,部分個案報警處理,又強調大家應互相尊重。

被問到簽名數字會否有「水分」,周融說,現時關於普選方案的民調有4個至5個百分點的誤差,以全港人口計算則誤差數十萬人,認為簽名數字肯定比民調結果準確,並指可從年底區選結果看看大聯盟的估計是否準確。而對於網上流傳的義工冒簽圖片,他呼籲如親眼看見違規事件,應通知大聯盟徹查。

相關新聞
大簽名勢如虹 違民意必票償 (圖)
百萬簽名棒喝反對派 (圖)
鵝頸橋街站遭黃傘挑釁 (圖)
港少族站出來 做義工挺政改 (圖)
元朗各界2017人「齊心M政改」 (圖)
滬港通開車半年 券商盆滿缽滿 (圖)
開戶增至80萬 3千億北水臨港 (圖)
四成港青浪費優勢拒北上搵食 (圖)
「一條龍」式「泰妓兵團」連根拔起 (圖)
一哥:嚴肅公平公正查拉錯人事件
茤訄Ш躓 夫不信妻做「流鶯」 (圖)
手機叉電焚宅 70住客疏散 (圖)
1700人冒雨參觀外交部駐港公署 (圖)
習近平冀中美增信釋疑 (圖)
疆冰川噬1.5萬畝草場 牧民無家可歸 (圖)
「伊斯蘭國」分子混入難民船潛歐 (圖)
馬其頓2萬人上街「佔領」 俄批西方搞顏色革命 (圖)
「中國崛起利韓 不用忍日惡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