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美猶豫不決 伊軍民當災


陳國麟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2月曾表示,美軍打擊「伊斯蘭國」(ISIL)取得成效,形容ISIL正處於「捱打狀態」及「即將敗北」。僅3個月後的今天,ISIL攻陷伊拉克安巴爾省首府拉馬迪,不僅是摑了奧巴馬一記響亮的耳光,亦反映美國「有限度介入」方針的短版。

美國去年介入伊拉克和敘利亞戰事以來,一直只靠空襲,拒派地面部隊,主要考慮有三:一是汲取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教訓,認為必須由伊政府軍主導作戰,才有望長期穩定局勢;二是擔心派兵介入會得失沙特阿拉伯等遜尼派盟友,並進一步激起伊遜尼派民眾反感;三是美國人厭戰情緒高漲,不想再被捲入戰爭。不過現在看來,山姆大叔在這三方面都出現誤判。

在去年的連場戰役中,伊軍被打得潰不成軍,ISIL攻城掠地如入無人之境。美國介入後積極訓練伊軍,又提供大量武器和軍備,但桐油埕始終是裝桐油,伊軍積弱非一時三刻所能扭轉。拉馬迪一役中,再次見到伊軍在ISIL面前力不從心,更被搶走大量美軍提供的裝備,無論士氣或軍力上都大受打擊。

另一方面,華府堅持「有限度介入」,對敘利亞又舉棋不定,難免被區內盟友質疑其打擊ISIL的決心,更遑論說服伊遜尼派把性命交託給伊政府,一同對抗ISIL。據報獲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民兵正前往安巴爾,準備奪回拉馬迪,但安巴爾素來是伊遜尼派的心臟地帶,什葉派民兵在當地不受歡迎的程度,未必低於ISIL。

奧巴馬上任以來致力推動美軍從阿、伊兩國抽身,不難理解他極力避免美國再捲入泥潭中,但美軍去年「有限度介入」至今,局勢未見有顯著好轉,繼續糾纏下去只會令伊拉克蒙受更多傷亡,美軍亦只會愈踩愈深。

另有分析指,奧巴馬堅持「有限度介入」是有意採取拖字訣,不求解決ISIL,只求不讓情況惡化,把炸彈交給下一任總統處理。然而最近ISIL勢力範圍急劇擴張,更傳出成員利用難民船潛入歐洲,奧巴馬若再猶豫不決,炸彈未必等得及他卸任之時。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美猶豫不決 伊軍民當災 (2015-05-20)
環球點評:愈自豪愈心寒 (2015-04-24)
環球點評:蓄奴不再 歧視難除 (2015-04-10)
環球點評:俄美刀光劍影 中俄風景獨好 (2015-03-18)
環球點評:社會不穩,何談經濟? (2015-03-16)
環球點評:同是戰敗國 德日大不同 (2015-03-10)
環球點評:「更生」聖戰分子反被摑 (2015-02-16)
環球點評:「紅色之春」撼動歐洲 (2015-01-27) (圖)
環球點評:被推到刀尖上的日本 (2015-01-22)
環球點評:瑞士受夠了 (2015-01-18)
環球點評:「計時炸彈」一爆再爆 (2015-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