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提「南海和平倡議」


放大圖片

■馬英九昨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中央社

外交部:兩岸有義務共同維護國家主權

香港文匯報訊 針對南海情勢升高,馬英九昨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自我克制、避免任何升高緊張情勢的單邊措施;以和平協商方式解決爭端,共同維護該區海空航行的自由和安全。

據中通社報道,馬英九26日出席「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時,先談到他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和日本簽署漁業協定,以及在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事件後,和菲律賓達成執法共識等成就,強調過去在台灣海峽和東海的經驗,可以擴及到南海。

馬英九表示,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全球各國和地區應將歷史的慘痛教訓,化為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的動力。值此南海局勢日趨緊張之際,台灣基於在東海促進和平的成功經驗,鄭重提出「南海和平倡議」。

籲擱置主權爭議

馬英九提出五個呼籲:

第一,呼籲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避免採取任何加劇緊張情勢的單邊措施。

第二,各方應尊重包括《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相關國際法原則與精神,透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共同維護南海地區海、空域航行及飛越自由與安全。

第三,呼籲把區域內各當事方納入任何有助南海和平與繁榮的體制與措施,如協商建立海洋合作機制或訂定行為規範。

第四,呼籲擱置主權爭議,建立南海區域資源開發合作機制,全面規劃、分區開發南海資源。

第五,呼籲就南海環境保護、科學研究、打擊海上犯罪、人道援助與災害救援等非傳統安全議題,建立協調及合作機制。

馬英九表示,台灣願與其他相關各方共同努力,實踐本倡議的內容與精神,解決南海爭議、開發南海資源,使南海與東海一樣,均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另據中新網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南沙島礁建設、菲防長涉南海言論、日美澳聯合軍演等答記者問。

問:據報道,台灣今天發表了「南海和平倡議」。大陸方面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了台灣方面的有關「倡議」。兩岸人民有義務共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馬英九提「南海和平倡議」 (圖)
「張夏會」向民進黨釋放兩大信號
洪秀柱喊話藍營 催辦政見發表會 (圖)
再爆6毒茶 「黃花蜜菜」農藥超標120倍 (圖)
預售屋契94%違規
調皮男童頭卡奶粉罐 (圖)
連日大雨菜價上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