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械人大數據擬納主題研究


放大圖片

■「主題研究計劃」的新增主題擬包括大數據、影像可視化和機械人、城市基礎建設以及電子學習等四大項目。圖為本地大學研究人員早前的先進機械人科研。 資料圖片

影像可視化城市基建電子學習列候選 研資局:強化港優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由研究資助局處理、每年涉及多達2億元研究經費的「主題研究計劃」,即將由三個主題增加至四個,以進一步探索對香港重要的前沿新興研究領域。研資局初步訂出四大項目,包括大數據、影像可視化(Image visualization)和機械人、城市基礎建設、電子學習,讓學術界人士作進一步討論,以決定是否將這些項目都納入在內。科技大學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李行偉認為,這些都是相當重要的項目,如果能被納入「主題研究計劃」,對科研發展、以至長遠地推動香港社會前進都有作用。

「主題研究計劃」自2010年宣布推出以來,一直都圍繞三大主題,包括「促進健康」、「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及「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性地位」,每個主題下各設三題目至四題目。為了與時並進,政府檢視計劃後,於去年底決定加入第四個主題,即「對香港重要的前沿新興研究與創新(Advancing Emerging Research and Innovations Important to Hong Kong)」。研資局解釋,有關決定是為了推動知識領域前進,以及加強研究創新的發展和應用,相信對本地以至世界都有影響,並能強化香港的優勢。研資局又指,新主題反映了政府對創新科技產業及人文社科研究的重視。

月中論壇討論 研納撥款範圍

訂立了新主題後,當局邀請了本地學者遞交建議,經由臨時成立、主要由外地專家組成的審核小組檢視後,最終訂出四大項目,包括大數據、影像可視化和機械人、城市基礎建設、電子學習。研資局將6月中舉辦公開論壇,邀請個別學者就有關項目作就上述項目進行演說,再由與會人士進一步討論,以決定是否會將這些項目納入新主題的撥款範圍之內。

對於「主題研究計劃」的擴張,李行偉表示四大項目都是重要的研究議題,彼此之間亦息息相關,對未來人類生活、科技發展、以致長遠地推動香港社會前進都有作用。他解釋︰「像Robotics(機械人)方面,現時社會其實已踏入了machine age(機器時代),很多常規的工作都可以自動化去做,像無人駕駛車就是其中之一,這範疇對未來的工業轉型發展很重要。」此外,他亦指出,大數據有助於數據中挖掘智慧,應用範疇很廣,在交通、醫療、基礎設施等方面都有作用,對建設綠色智慧城市很重要,「基建更是香港的強項之一,而電子學習亦是國際大趨勢。」

從事數據挖掘研究的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系主任、華為諾亞方舟實驗室創始主任楊強亦表示,大數據是近年最具挑戰的研究議題之一,在數據的存儲、算法、應用、私隱保護等都在醞釀突破。他指出,香港在智慧城市、醫療健康、信息流通、金融、物流等方面都需要大數據來推動變革,這亦是香港保持競爭力的要點之一,故認同建立大數據的研究項目。

他表示,香港院校在大數據研究方面不乏人才,而香港也有很好的「數據科學」基礎,在生物信息、交通、物流都有一定發展,再加上香港的網路連接、手機普及率高,都是有利發展大數據的因素。

相關新聞
機械人大數據擬納主題研究 (圖)
校園放大鏡:曾鈺成教小西灣福中生思考方法 (圖)
免費幼教委會:幼童不該長留在校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李克強訪拉美四國 「簽單」千億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本土」「熱血」欺童敗風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港競爭力超星全球第二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港青激進5大因由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學者:中成藥註冊宜分5級救小廠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杏花h回收廚餘 製22噸豬糧
通識把脈:「批判」只「批」 「爭議」只「爭」?
補習文化:補習勝補身? 不補怕跑輸 (圖)
概念圖:補習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