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補習文化:補習勝補身? 不補怕跑輸


放大圖片

今日香港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香港自上世紀90年代銳意轉型為「知識型經濟」,社會的競爭便愈趨激烈,而戰場甚至延伸至青年教育,父母憂心忡忡地為子女搭橋鋪路,務求為他們提供最優質的教育,以「裝備自己」、迎戰職場。補習事業因此應運而生,甚至有年輕化趨勢。上一代對「補習」的印象較負面,認為補習的功能是「補底」,協助成績較差、能力較弱的學生提升學習效能。近年,隨茠懋|風氣轉變,加上考試制度「一試定生死」的印象深入民心,莘莘學子已將補習視為必需品,希望從補習名師中學得應試技巧,增加考進大學的勝算。近幾年,補習的戰場已蔓延至小學,甚至幼稚園,不少家長擔心學生「輸在起跑線」,因而提早催谷學生,有傳媒報道,某沙田區的中小學暑期補習班報名日吸引近千家長排隊輪候,補習風氣之盛可見一斑。下文將詳細闡述補習風氣盛行的原因,以及其對青少年個人成長的影響。

新聞背景:暑期補習 700人排大隊

沙田區一間補習社早前開始接受暑期補習班報名,由於暑期班學生之後可優先報讀開學後的補習班,結果出現逾700人人龍,部分家長更是帶茪l女通宵輪候。有家長雖認為「排大隊很誇張」,但補習社口碑好,也加入了大隊。

有教育心理學家質疑,家長此舉是「怕蝕底」的心態作祟,但其實這會增加子女的學習壓力,建議不如趁暑假讓孩子到戶外活動,對孩子的發展更為有利。

基礎級:補風盛行原因多 「履歷」不豐心難安

補習風氣何以盛行?對於考試成績有影響固然是其中一個主因,但同時亦有很多不同的因素︰

1. 競爭激烈

香港的競爭環境激烈,自上世紀90年代已銳意轉型為知識型經濟體,社會對專業人才求才若渴,因此,不少父母均相信只要提高子女的教育程度、知識水平,才能出人頭地。以往,父母為子女規劃教育生涯,大多茞援韝冗Д虼|及高等教育。然而現今的戰場已蔓延至學前教育,不少playgroup、學前教育班、幼稚園都設面試,因此,稚子從小便得「裝備自己」,以豐富「履歷」,為未來林林總總的面試班作準備。

2. 父母經濟條件改善

這一代的父母教育程度較高,不少人從事高學歷要求的專業工作,例如教師、會計師、律師、銀行家等,他們大多憑高學歷、高教育程度取得目前的社會地位,因此不少家長希望「複製」成功之路,讓子女能世襲他們的社會地位。他們會為子女提供更多教育機會、補習等,希望保持子女的競爭力。

3. 父母工作繁重

香港的生活壓力大,不少家庭(不論中產或基層)的父母均需工作以維持生活,由此可見,雙職父母於現今社會屬普遍現象,是故,父母難以抽身照顧子女,於是便將托兒、教育子女的責任「外判」予補習社,期望補習社既教導子女,亦能於父母工作期間加以照顧,以釋放父母的勞動力。

4. 考試制度

香港的考試壓力驚人,莘莘學子自小學起便要接受不同類型、程度的考核,而當中的成績亦直接影響他們的升學出路,相反,學生其他方面的才能、特質卻並非升學的考慮主因。本港的教育制度一直偏重考試,針對考試的補習班應運而生。

5. 羊群心理

筆者曾於課堂詢問學生:「有誰可列舉上年度暑期補習班的所見所學?」片刻沉默後,有學生打破寧靜笑說:「其實我什麼也記不起。」然後一片歡笑附和之聲驟起。不少父母抱有羊群心理,眼見身邊不少家長都送子女到補習班,因此生怕「執輸」,擔心子女落後於人,「輸在起跑線」,因此寧濫勿缺,亦為子女安排補習,至於補習成效高低與否,則未必是考慮的主因。

6. 明星效應

學校老師過去具專業、權威的形象,然而過去20年,社會普遍的教育水平提高,加上社會風氣轉變,令日校教師的權威形象較上一代減弱。補習界有別於傳統教育界,當中的商業味較濃,更擅於包裝宣傳,建立「名師」形象,並以考試技巧等吸引學生報讀。

進階級:正反對對碰:升自信VS削多元

補習對於學生的影響很多,一不小心便會弄巧反拙,現將正反兩方面的影響並列於下以作對比︰

正面影響

1. 提高學生自信、自尊心

香港不少學生的自信和自尊心偏低,很大程度是因為他們未能認識自己的能力,加上對課程認識不深,影響他們的學習效能。而補習透過操練和釐清問題,提高他們的能力及對題目、課程的掌握,增加自我效能感。舉例說,不少家長對幼稚園、小學的面試過程一竅不通,例如面試重點、內容、技巧等,因此他們需要專門人員教授相關知識和技巧,以提高自信心。

2. 管理時間

學生的生活較簡單,圈子離不開學校、家庭和朋友,每天朝八晚四的上課結束後,家長會擔心餘下的時間只會放空浪費,甚或用作打機或流連街上。他們為此替子女安排補習,確保子女能善用時間、溫故知新。

負面影響

1. 影響親子關係

誠如前述,補習風氣日盛的其中一個主因是「雙職父母」普及化,不少家長缺乏時間和精力照顧子女,因此將子女的教育工作「外判」予補習社,故青年與父母的相處時間減少,彼此將時間花於學習和工作上,鮮有機會溝通,導致雙方難以了解彼此需要,影響青年的心理發展。

2. 削弱多元發展

「補習」泛指主流教育學習的補充教育,換言之,學生的個人成長、體格發展、性情培育、價值教育等,均非主要的考慮因素,加上補習文化強調應試技巧,因此,學生的發展會困於學術科目,削弱他們的多元發展。

摘星級:勿羊群心理 多親子溝通

對於補習文化,家長應先了解子女的需要,以下為對補習文化的建議︰

1. 加強與子女溝通

家長愛兒之心無可厚非,但他們為子女安排各種補習課程前,亦應加強溝通,了解子女的興趣、時間安排及需要,以善用資源和時間,避免矯枉過正。此外,家長和子女於報讀補習班前,亦應先了解教育界的發展,以及自己的真正需要,以確保補習能發揮最佳效果。

2. 調整心態、詳加考慮

羊群心理是學生補習的主因之一,他們未必了解自己的需要及補習課程的內容,結果削弱學習的效果。因此,學生在決定申請補習班前,應先了解自己的需要以及補習內容,分析補習班是否符合自身需要,避免寧濫勿缺。

3. 增加公共教育開支

日校每日的授課時間約由早上8時至下午4時,學生放學後除非有課外活動,否則便屬自由時間,不少雙職父母擔心學生流連街頭、虛耗時間,因此安排校外補習班。誠然,政府可考慮增撥公共教育資源,於日校安排教學助理減輕教師的行政工作,讓教師能騰出更多課餘時間關顧學生,為他們提供更優質的教育。

小知識:「請放孩子一馬」

亞洲地區重視「科舉」可謂人所共知,不少亞洲人主張透過密集的操練,維持子女的學習動機,因此催生了龐大的補習生意。有國際研究指出,韓國、香港、台灣和日本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補習重鎮」。韓國的大峙洞街被譽為「補習街」,美國《時代雜誌》更於2011年刊登了一篇關於韓國補習文化盛行的專文《老師,請放那些孩子一馬吧!》更令該區「聲名大噪」。台灣的南陽街亦與大峙洞街相互輝映,是當地一條著名的補習街,成為該區的獨特風貌。日本亦有「學習塾」或「預備校」,目前在台灣和香港甚為流行的「公文式學習」便是源於日本補習學校。至於香港,有國際研究指出,72%中六生有補習,而每月花費於補習的費用高達$953。2010 年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選出12 份亞洲最古怪的高薪工作,當中高居排名榜第二位的,就是香港星級補習名師,由是觀之,香港補習行業的市場份額可謂驚人。

想一想:

1. 參考上述資料,指出並解釋3個補習風氣盛行的原因。

2. 補習風氣盛行對青年個人成長有何影響?

3. 「補習對青年利大於弊」,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

4. 有評論指家長是因為羊群心理才要子女補習,你同意嗎?試解釋你的答案。

5. 有人認為補習問題是整個亞洲的問題,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

答題指引:

1. 此題需根據資料作答,可於文中找到相關原因回答。

2. 此題可結合資料及自己知識作答,如提高學生自信等方面。

3. 此題為多大程度題,應先選出自己的立場,再作解釋。

4. 此題為評論題,解說家長是否只因為羊群心理才要子女補習,還是補習對子女有其他好處。

5. 此題亦是多大程度題,應參考文中對亞洲其他地方的描述來作答。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延伸閱讀:

1. 《700人報暑期班 排通宵打蛇餅》,《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5/18/ED1505180006.htm

2. 《近四成家長怨補習為子女添壓》,《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7/04/ED1407040007.htm

3. 《補習風蔓延幼園 學者憂埋3「炸彈」》,《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5/19/HK1205190012.htm

相關新聞
機械人大數據擬納主題研究 (圖)
校園放大鏡:曾鈺成教小西灣福中生思考方法 (圖)
免費幼教委會:幼童不該長留在校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李克強訪拉美四國 「簽單」千億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本土」「熱血」欺童敗風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港競爭力超星全球第二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港青激進5大因由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學者:中成藥註冊宜分5級救小廠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杏花h回收廚餘 製22噸豬糧
通識把脈:「批判」只「批」 「爭議」只「爭」?
補習文化:補習勝補身? 不補怕跑輸 (圖)
概念圖:補習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