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五年後可乘高鐵遊覽伏爾加河


范 舉

俄羅斯首條高速鐵路,莫斯科至喀山段項目設計方已經通過公開招標確定。俄羅斯鐵路公司將與由中俄企業共同組成的聯營體,也就是聯合投標方將開展工程勘測、制定規劃方案、擬定設計報告等內容簽訂合同,合同總額約合三點八八億美元(約合港幣三十億)。鐵路全長七百七十公里,跨越俄羅斯七個聯邦主體,覆蓋兩千五百萬人以上,全程計劃設立十五個車站,包括莫斯科、弗拉基米爾、下新城、切博克薩雷和喀山等。現在普通火車的運行時間大約是十一個小時,高鐵建成後將縮短到三個半小時。初步預測在運行最初幾年內,年均客流量將為一千零五十萬人。俄羅斯鐵路公司副總裁米沙林近日在記者會上透露,該條線路的全面運營時間大約是在二零二零年。換句話說,大約四年內,鐵路就會完工了。中國的火車頭時速高達二百五十公里,大大改變了俄羅斯鐵路緩慢的情況。

這一條鐵路向東走去,喀山就是著名的風景區伏爾加河,湖光山色。將來香港人遊覽俄羅斯,就不局限於莫斯科和聖彼得堡,還可以前往伏爾加河參觀遊玩。伏爾加河是鱘魚魚子醬的產地,漁業在前蘇聯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全河捕魚量約佔前全蘇的百分之五十,捕鱘魚量佔前全蘇的近百分之九十。 冬季,這裡是滑雪勝地。

喀山是韃靼斯坦共和國的首都,古蹟文物甚多。卡馬河(流經韃靼斯坦共和國境內的長度是三百八十公里),水域面積佔領土的百分之六點四。韃靼斯坦一帶最早的國家是伏爾加保加利亞,他們有貿易商來往波羅的海、中東、中亞,後被蒙古入侵,成為金帳汗國附庸,後又分裂出喀山汗國。

金帳汗國一四三八年由韃靼貴族兀魯.穆罕默德所建,首府喀山城。初期國勢強盛,曾經於一四四五年擊敗莫斯科大公國軍隊,俘獲大公瓦西里二世,火燒莫斯科。明朝時韃靼從也速迭兒開始建國,達延汗統一的東部蒙古,與瓦剌對立。韃靼人,也音譯為「達怛」、「達旦」、「達達」、「達靼」等,是多個族群共享的名稱,包括以蒙古族為族源之一的遊牧民族,也包含了歐洲曾經被金帳汗國統治的部分突厥民族及其後裔。韃靼一詞在南北朝已經出現,當時源自柔然的別名大壇、壇壇,北齊與隋朝通過室韋知道韃靼。在陰山以西有九姓韃靼,在呼倫貝爾有三十姓韃靼。人們認為他們是柔然餘部。韃靼人在遼代契丹人和金代女真人的統治後,大部分融入了形成中的蒙古人,成為蒙古民族的主要來源之一。古代的九姓韃靼部(塔塔爾部)是一個多民族的部落集團,裡面既有說突厥語的部族,也有說蒙古語的部族。說突厥語的韃靼部西遷路線有兩條,一條是遷至伏爾加河流域,另一條是遷至葉尼塞河流域。遷到伏爾加河流域的韃靼人,結合原來這裡說突厥語的欽察人和伏爾加保加利亞人,形成今天的喀山韃靼人。被成吉思汗征服後遷往俄羅斯的韃靼部人,他們遷徙的時間大約是中國南宋末期。

相關新聞
華人女高音和慧 歌唱不忘初心 (圖)
自小愛唱歌 (圖)
盼演唱中國歌劇 (圖)
光影記事:監獄風雲背後《壹獄壹世界》 (圖)
新戲上場:《所羅門的偽證》揭開真相 校園起義 (圖)
百家廊:梧桐,梧桐 (圖)
雙城記:內行 外行
此山中:朱玲玲與緬甸 (圖)
隨想國:尋求真相
演藝蝶影:冀重視澳門土生土語人才
翠袖乾坤:報復故事
古今談:五年後可乘高鐵遊覽伏爾加河
著名畫家戴敦邦:吾以畫為生,畫以吾為友 (圖)
法國街頭藝術家 Invader的街頭創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