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院生北上交流 「萬人計劃」參與倍增


放大圖片

■學生有機會到訪不同地方,與當地學生交流,豐富教學經驗。 受訪者供圖

冬令營賞冰雕識風土人情 資助抵銷「住行」開支惠基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內地與香港學術交流頻繁,不少大學生都會於求學階段爭取機會北上到訪內地院校,親身體驗內地社會及高等教育發展。作為本地唯一較集中師資培訓的院校,香港教育學院亦透過中央政府資助的「香港與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萬人計劃)」,致力讓學生到內地師範大學及其他院校進行沉浸式學習及多元文化交流。教院副校長(研究與發展)莫家豪透露,該校參與「萬人計劃」的學生人數,由2013年的183名,大增1.4倍至2014年的443名,交流項目涵蓋各個層面,包括文化考察、企業實習、教育實習以及國情研究等不同範疇,有助學生擴闊視野,豐富人生經驗。

莫家豪近日接受本報專訪,總結教院推行「萬人計劃」至今的成效。他表示,在計劃下與教院合作的內地高校數目逐年上升,由2013年的16所,增至2014年的22所,而今年單是上半年合作院校數字已達15所。另外,參與人數亦見顯著的升幅,2014年共有443名學生到內地作不同形式交流,較2013年的183人大增逾1.4倍,有關項目內容多元化,除學術交流、文化考察及國情研究等外,還有企業及教育機構的實習。

師訓課程為教院發展的其中一個重點,莫家豪特別提到,該校早前與東北師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多所院校簽訂了學生交換協定,讓教院的學生能到以上夥伴院校修課一個學期。

新項目踏足東北雪地料「吸客」

教院大中華事務處處長許聲浪則介紹了該校2015年部分嶄新的交流項目,包括年底與東北林業大學合作的「冰雪之情冬令營」,「參與這個課程的學生可以透過文化考察和冰雕晚會,認識當地的風土人情。」他形容有關交流機會難得,能一踏東北的雪地,相信會吸引不少學生報名。

許聲浪又表示,「萬人計劃」的資助能基本抵銷交流活動中住宿和交通等開支,可讓更多來自基層的學生獲得交流機會,從而增廣見聞,一直深受歡迎,「而人數的增長亦直接顯示出更多學生能第一身感受和學習,比書本上的知識更珍貴。」

過來人激讚 推介建口碑

莫家豪也指,不少參與過交流的同學都對活動讚賞不已,為計劃帶來良好口碑,更樂意推介與其他友儕分享。他透露會繼續積極推動與內地交流的發展,期望更多學生能受惠,同時鼓勵他們藉活動好好裝備自己,豐富人生經驗。

教院創意藝術與文化課程學生樓菲凡去年曾前往北京大學參加一個月的「暑期學校2014」,她笑言自己的普通話難以入耳,在問路及點菜等都遇到一些困難,幸好得到不少北大同學的幫助,充分認識到地道文化及生活方式。就讀大中華地區研究課程的薛魏琴則於華中師範大學參與「陽光支教攜愛同行-兩地大學生暑期支教活動2014」,對當地學生的真實、單純大感難忘,也感受到教育對學生成長的意義。

相關新聞
激進「本土」擾北區校 跨境童避走黃大仙 (圖)
通識科文憑試題檢討擬擱置 (圖)
翁祐生科創揚威 上京赴軟件博覽 (圖)
聖公會偉倫小五生 高階思維賽奪冠 (圖)
文學之星系列:選擇自我「本色」 不容染匠擺布
教院生北上交流 「萬人計劃」參與倍增 (圖)
8月科技賽 馬雲王亞平與港生對話 (圖)
林書豪月底訪中大談成功 (圖)
英國文化協會辦免費模擬課堂
走進世界名校:獎學金助留學劍橋 申請方法有別
普通話教與學:「笑甩牙」粵普皆通 (圖)
房屋問題:郊園建屋須審慎 非遺保育重配套 (圖)
資料A:健康指數預防建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