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梅花獎」得主籲支持年輕粵劇演員


由廣州市文聯主辦的「粵劇的傳承與創新」座談會上星期在廣州舉行,第27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廣州粵劇團青年花旦演員吳非凡會上稱,粵劇要傳承發展,政府除了在幫助、補貼上支持「角兒」之外,還需要多支持年輕演員。

粵劇是嶺南文化的名片、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在中國戲劇藝術中佔有突出地位,被譽為「南國紅豆」。以紅線女為代表的粵劇,一度在中國內地、東南亞乃至全世界範圍內掀起很大反響。然而,近年來,粵劇傳承發展面臨諸多挑戰。

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促進會會長杜佐祥稱,目前粵劇的市場份額還不是很大,觀眾的培育還不是很全,光靠門票的收入,難以維持生計。粵劇在海外也有許多觀眾關注,但都是老齡人關注得比較多。這說明粵劇在市場份額上還存在問題。

「雖然拿了『梅花獎』、『白玉蘭獎』,但是我覺得拿了獎還沒有什麼,我還是我,我照樣還是演員,我照樣還是演戲。」吳非凡稱,政府給了粵劇很多的幫助、補貼,但是遠遠不夠。因為體現不到年輕演員身上,經費都是給「阿哥、阿姐」,這應該要反思。

談及粵劇的創新,吳非凡稱,粵劇可以創新,但是不能違背粵劇戲劇的基礎,失去戲劇基本的規矩、要求,應該要好好學習傳統的東西,在音樂、唱腔方面,創新自己的唱法、演繹,令年輕的觀眾能夠接受。 ■文︰中新社

相關新聞
「青苗」六月屯門大會堂開鑼 藍天佑鄭雅琪聲名大噪 (圖)
藝青雲梁燕飛組合新氣象 (圖)
戲曲視窗:神功戲與香港粵劇存亡
「梅花獎」得主籲支持年輕粵劇演員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渡邊謙衝擊東尼獎失敗 海倫美雲演英女皇大熱封后 (圖)
第69屆東尼獎主要得獎名單
G-Dragon盼成大眾與美術的橋樑
渡邊麻友穿婚紗心情變好
李敏鎬將來港拍新片 (圖)
金秀賢攻佔手機遊戲市場
篠原涼子摸胸sell內衣
娛聞雜碎 (圖)
陳偉霆加入「鋒味家族」感開心 霆鋒梅花樁上揭菜牌型爆 (圖)
容祖兒望公眾原諒劉浩龍 (圖)
陳美齡一門三傑 同讀史丹福大學 (圖)
林文龍欲找Bobby合作 (圖)
馮允謙與軒仔合唱感壓力 (圖)
第21屆上海電視節開幕 周迅主演《紅高粱》獲七項提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