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土大選執政黨慘勝 總統修憲集權夢碎


土耳其大選結果昨日出爐,總統埃爾多安所屬正義與發展黨(AKP)取得41%選票,保持國會第一大黨地位,然而得票未過半,意味該黨失去長達13年的單獨執政地位,需尋求與其他政黨籌組聯合政府,同時使埃爾多安修憲擴大總統權力的計劃落空。分析形容選舉表面依然是AKP獲勝,但真正輸家是埃爾多安。

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以25%得票率排第二;民族行動黨和親庫爾德族的人民民主黨分別為16.5%和13%,超過10%門檻躋身國會。按照比例代表制,在國會550席內,AKP取得未過一半的258席,更遠低於推動修憲所需的330席。

里拉新低 外交政策或大變

埃爾多安選前積極推動修憲,希望將土耳其政制改為美式總統制共和國,提升總統職權。然而他近年被批評愈趨專制,加上土耳其經濟持續低迷,反對聲音漸起。

選舉結果重創土耳其金融市場,里拉昨日兌美元匯價急跌5%至新低。土耳其股市昨一度大跌超過8%。

土耳其南部邊境接壤伊朗、伊拉克及敘利亞,在中東地緣政治別具戰略地位,AKP和埃爾多安一直試圖將土耳其打造成區內領袖,不過經選舉後,其外交政策勢必出現重大轉變,反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政策將首當其衝。 ■法新社/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稱機艙毒氣損健康 英17人擬控航企
近期較嚴重毒氣事件
摔黑人少女兼拔槍 美暴力警停職
饒舌演唱會爆騷亂 美警催淚氣清場 (圖)
踢人出WhatsApp群組 印漢捱斬
盧森堡公投 否決外籍人士投票權
首度單獨執行公務 佳子迷倒小學生
安倍拉攏G7制華 (圖)
中國:南沙島礁建設 別國無權干涉 (圖)
環球點評:世界多極化 G7老矣
卡梅倫拒承諾2%軍費 奧巴馬威脅「分手」
土大選執政黨慘勝 總統修憲集權夢碎
「強美元有問題」 奧巴馬失言推低美元
日大幅上調經濟增長 央行或推遲出招
牛津:講是非有益身心
混色椒吸引孩子食菜
「有感覺」義肢 踏地踩石有feel (圖)
俄版羅密歐 爬牆示愛食檸檬
月球村取代太空站 似《天線得得B》屋
「極限釣魚」滑住水撈完入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