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定信心 全力爭取通過政改


放大圖片

■屠海鳴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政改方案投票已到了緊要關口,儘管一些反對派議員興風作浪,一再聲稱要否決,令人感到落實普選希望渺茫,但廣大市民應登高望遠,看到大局,把握大勢,堅定信心,全力爭取政改方案在立法會獲得通過。因為,推進香港政改向前走,中央有誠意,香港有民意,法律有支撐,前行有動力。無論經歷什麼風風雨雨,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香港政改前進的步伐。

政改方案投票在即,儘管反對派執意要綑綁否決方案,儘管近日有激進分子竟然狂妄到當眾焚燒《基本法》,阻止政改方案通過,但是,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香港政制改革的步伐。得出這個論斷,基於四大理由:中央推進政改的誠意毋庸置疑,香港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民意佔據主流,普選方案的法律基礎牢不可破,香港民主「向前一步」的趨勢不可阻擋。有此四大理由,市民應堅定信心,敢於擔當,力挺政改方案獲得通過。

中央推進政改誠意毋庸置疑

中央推進政改的誠意可以從歷史和現實兩個角度來看。

從歷史的角度看,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並未提及「普選」,而在中央的主導下,1990年公布的基本法明確做出了「普選」的法律承諾;回歸後,中央積極推動香港政改,在香港回歸「五十年不變」不到一半的時間就可以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順應了香港社會的民主訴求,大大超出了人們的預期。

從現實的角度看,中央支持香港普選的立場一貫清晰明確。去年12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行政長官梁振英時指出,香港政制發展應該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有序進行;應該有利於居民安居樂業,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關切之殷,前所未有。行政長官梁振英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南下深圳,與香港政黨和各界人士見面。規格之高,前所未有。政改諮詢階段和政改方案公布後,中央官員王光亞、李飛、張曉明先後兩次在深圳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溝通之廣,前所未有。經過深入溝通,方案對於香港社會普遍擔心的問題進行了積極回應。比如,降低「入閘」門檻,由八分一降低至十分一;實行「暗票出閘」,提委實行無記名投票,且可以投「2+N票」,支持所有參選人,讓所有提委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支持通過政改民意佔主流

綜觀一年多來圍繞政改的爭執,儘管反對派鼓噪的聲音很大,一旦「沉默的大多數」發聲,香港的主流民意就清晰起來。

去年「8·17」 和平普選大遊行,數天之內180萬人簽名支持普選,佔香港居民的四分之一,這麼大的比例足以證明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渴望普選。 今年4月22日普選方案公布後,儘管有個別民調把支持和反對普選方案的差距壓得非常近,但前不久「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短短9天收集到121萬個簽名,而18個區議會接連以大比數通過支持落實普選的動議,都證明了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支持通過普選方案。

香港的主流民意之所以支持政改方案通過,是事實給了人們一劑「清醒劑」。越來越多的人看清了反對派中確有一些別有用心之人,看清了「港獨」勢力興起會給香港帶來無窮後患,看清了政改方案夭折必然帶來「雙輸」結局。民意是支持政改方案通過的強大基礎,順民意者昌,逆民意者亡。

政改方案法律基礎牢不可破

普選方案有堅實的法律基礎。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明確2017年可以實行行政長官普選,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後,立法會全體議員可以實行普選產生的辦法,這為普選定出了時間表。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又通過決定,規定了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基本框架和核心要素,為推進普選定制了「合法軌道」。由此可見,政改方案源於基本法,遵循了人大決定的原則,合憲合法,有堅強的法律支撐。

民主「向前一步」力量勢不可擋

聚焦香港170年歷史,可以清晰地看出香港政治制度變遷的四個階段。1985年以前為「無民主」階段,香港總督都由英國女王任命,港人沒有選舉權,香港立法局也僅是港英政府的諮詢機構,沒有表決權。1985年至1997年為「假民主」階段,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英國人自知在香港的統治為時不久,便啟動立法局改革,部分議員從間接選舉過渡到直接選舉,名為政改,實為奪權,以民主的方式安插更多代理人進入回歸後的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以達到間接控制香港的目的。1997年至今為「民主起步」階段,香港民主政制發展按照基本法所規定的「循序漸進」原則穩步推進。比如,行政長官的推選委員會和選舉委員會由400人組成增加到800人、1200人;立法會直接選舉議席從20逐步增加到24、30。現在,香港即將進入「民主跨越」階段,即2017年將第一次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如果進展順利,2020年立法會也將普選,實現歷史性跨越。

回顧歷史,是為了走好通向未來之路。以歷史的眼光看待香港的政治制度變遷之路,也讓人更加明白今天通過政改方案的至關重要。如果這個方案順利通過,香港政制向前行,民主有進步,人人是贏家;如果這個方案沒有通過,再次推動行政長官普選將遙遙無期,「雙普選」的夢想更是遙不可及。是「向前一步」,還是「原地踏步」?顯而易見,大部分香港市民願意向前走,香港民主「向前一步」的力量勢不可擋!

綜上所述,中央有誠意,香港有民意,法律有支撐,前行有動力。廣大市民應堅定信心,積極發聲,力挺通過政改。

相關新聞
中央對「多數泛民朋友」抱有什麼樣的期待? (2015-06-11)
為否決政改捏造民意 鍾氏民調面目大暴露  (2015-06-11)
來論:強烈譴責焚燒基本法 維護「一國兩制」憲制基礎 (2015-06-11)
堅定信心 全力爭取通過政改 (2015-06-11) (圖)
廿四味:焚燒基本法圖二次「佔領」 (2015-06-11)
一起編寫普選的經典 (2015-06-11)
「國際標準」誰定?放下心魔促普選 (2015-06-11)
豈能放生收「黑金」議員 須用特權法查出真相 (2015-06-11)
否決政改反對派輸光政治資本 (2015-06-11)
普選方案實施以後是否可以優化? (2015-06-10)
中央有決心誠意落實普選 反對派否決政改害苦港人 (2015-06-10)
廿四味:「學民」騙學生簽名自暴其醜 (2015-06-10)
溫和反對派應顧大局講大義 支持普選出路光明 (2015-06-10)
溫和反對派要拿出勇氣支持通過政改 (2015-06-10)
政改一步之遙 (2015-06-10)
通過政改方案就是尊重《基本法》 (2015-06-10)
西方走廊:山姆大叔患極度「恐懼中國症」 (2015-06-10)
細節安排彰顯普選方案民主開放公平 (2015-06-09)
管浩鳴勸籲通過政改維護兩地關係值得深思 (2015-06-09)
廿四味:練乙錚鼓動「燒基本法」 其心可誅 (2015-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