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暴徒圖製彈炸立會


放大圖片

■警方在記者會上展示大量武器及製作炸彈的材料。莫雪芝 攝

O記布網三周 一試爆即拘十男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劉友光、杜法祖)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表決在即,立法會可能已成為了激進本土派組織暴徒炸彈攻擊的目標!警方前晚深夜在西貢等多個地方採取行動,搜獲大批可製造炸藥的化學物品及6支懷疑改裝氣槍,並以涉嫌「串謀製造炸彈」拘捕年齡介乎21歲至34歲的五男四女,下午再在羅潮管制站拘捕一名58歲陳姓男子,又在傍晚於馬鞍山搗破懷疑「炸藥庫」。有被捕者聲稱隸屬本土派組織「全國獨立黨」,警方相信部分屬該組織的骨幹成員。行動中並搜獲標示灣仔、金鐘及有「炸藥庫」字樣的地圖,警方不排除有人於立法會表決方案前後採取激烈行動。

警方昨日在記者會表示,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前日傍晚在西貢蠔涌亞視舊廠房,發現兩名男子攜同化學材料作引爆測試,於是立即拘捕兩人,並在現場發現煙霧及搜獲一批化學物品,爆炸品處理組人員其後即場引爆部分化學物品。

檢炸彈原料 6支疑似改裝氣槍

警方並在一名被捕者家中,搜獲可製造高爆炸性炸藥「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 的化學原料,並在另一名被捕者的手機中,發現貯存有製造煙霧彈的化學程式。

警方其後再在不同地點拘捕另外三男四女,又將其中一名疑犯押回位於西貢康健路的寓所搜查,當中有人聲稱隸屬於一個本地激進組織。警方在行動中亦檢獲大批證物,包括用以製造TATP的數公斤固體及5公升液體化工原料、6支懷疑改裝氣槍包括M4卡賓槍及台灣製的左輪手槍、貯存有爆炸品裝置圖的平板電腦、引爆器等。搜證工作仍在繼續,槍支則交由槍械專家測試其殺傷力,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消息稱,被捕者當中多人已承認是一個去年底至今年初成立、名為「全國獨立黨」的骨幹成員(見另稿),有人更有藏有爆炸品案底。據知被捕者將不准保釋,扣查滿48小時後即時被起訴,警方料明日向法庭申請繼續羈押疑犯。

據了解,警方在三周前接獲情報,指一個激進的本土派組織或會在本周立法會表決普選方案期間搞事,更可能涉及使用爆炸品,隨即展開調查,並於前晚跟蹤兩名目標男子到達西貢蠔涌路亞視舊廠房,目睹兩人混合一批化學原料並進行引爆測試後展開拘捕行動。

地圖標示「金鐘」「炸藥庫」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昨晨在廠房內檢走一批相信用作製造炸彈的白色粉末及啡色液體。為確保現場再無爆炸品,數十名機動部隊警員聯同警方重點搜查組人員,以及兩隻搜索犬昨日下午到場徹底搜查,證實再無可疑品後撤走。

O記總警司區展秋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TATP極不穩定,隨時有爆炸風險,只需小部分已足以摧毀一輛汽車。他又表示,警方在行動中亦檢獲到標示「灣仔」、「金鐘」及「炸藥庫」字樣的地圖等,但不肯透露「炸藥庫」的位置,只稱有信心在抽絲剝繭後,可找出正確位置。

夜搜「炸藥庫」 檢鋁粉硫磺粉

昨日傍晚6時許,大批警員前往馬鞍山上村及荒廢礦場一帶搜索,發現懷疑屬地圖標示的「炸藥庫」。該個「炸藥庫」位於馬鞍山郊野公園附近一間荒廢石屋中。消息稱,警方在屋內一個膠桶發現藏有已包好的銀灰色鋁粉、黃色的硫磺粉末及一些黑色粉末,但數量未明,由爆炸品處理課專家確定安全後,交予探員檢走。另石屋內有煮食用品、罐頭及天拿水等。

政改方案表決在即,被檢獲的地圖更標示「灣仔」及「金鐘」等地,區展秋不排除立法會或已成為暴徒的攻擊目標,亦不排除已有炸彈流出工場,只強調「警方會根據情報採取行動」。針對未來數天立法會外的大型集會活動,區展秋稱警方會一如既往,根據風險評估作適當警力部署。他呼籲參與公眾活動的人必須守法,不要受滋事分子教唆或利用,作出一些暴力或激烈的行為。

區展秋又說,近年同類案件較罕見,但重申警方絕不會容忍及姑息任何破壞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定會採取果斷行動,恢復社會秩序。他又提醒市民,製造或串謀製造炸彈均屬非常嚴重的罪行。根據香港法例第二百章《刑事罪行條例》第五十四條,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20年。

相關新聞
王光亞:「袋住先」等於「袋一世」是歪曲誤導 (圖)
激進暴徒圖製彈炸立會 (圖)
青年家藏液態炸彈原料 (圖)
各界斥「恐怖襲擊」喪心病狂 (圖)
立會13招護表決 安保或再「升呢」 (圖)
長毛「虛報買票」 廉署立案調查 (圖)
港島聯:逾九成人盼有權選特首 (圖)
六成市民要否決方案議員「票償」 (圖)
田少港大民調 51%挺通過方案 (圖)
任志剛等聯署廣告撐普選 籲為下一代爭利益
4億元夏日禮品益訪港客 (圖)
美容院透選「靚魔女」掠水 (圖)
科技初創資助 中大16企稱冠 (圖)
世貿總會資助600港青赴深學創業 (圖)
民記工聯憂長者睇漏查核信 或誤剔出選民名單 (圖)
海關總署遣重兵助粵緝毒 (圖)
內地暑期出境遊冷落韓國 (圖)
談判再破裂 希圖向歐盟攤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