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毛「虛報買票」 廉署立案調查


放大圖片

■「長毛」虛報買票,誠信及品格遭質疑。圖為市民早前促請「長毛」全面交代涉「黑金」事件。 資料圖片

縱稱謊言涉賄違例極嚴重 區議員疑梁國雄有隱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日前稱有人以1億元向他「買票」,「利誘」他投票通過特首普選方案後,其後又自認1億這銀碼純屬自己虛構,令全城譁然。所謂的「以錢買票」涉嫌牴觸《防止賄賂條例》,茲事體大,有區議員昨日致函廉政公署,要求廉署立案調查事件。廉署其後發表聲明指,有關的貪污指控性質嚴重,引起重大公眾關注,廉署以公眾利益作考慮,正就有關的指控展開調查。

《蘋果日報》頭版日前引述「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聲稱,「聽聞」中央政府以3億元「利誘」反對派投票通過政改方案,「長毛」其後即煞有介事地稱,有不知名的「中間人」向他提出「有老闆以一億想要一票」,但隨即「打倒昨日的我」,坦承該1億元的銀碼純屬自己虛構。

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前日回應說,梁國雄捏造事件性質嚴重,並質疑「他(梁國雄)捏造的或者他說虛構的是否只有這個金錢的數額,抑或是整件事都是虛構和捏造的。」他促請梁國雄盡快向社會詳細交代,「把所有具體的事實」向廉署舉報。

陳雲生發信廉署促查明真相

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昨日向廉署發出公開信,指「長毛」近日高調聲稱,今年初有人向他行賄1億元,以換取其轉變立場支持特首普選方案。雖然「長毛」事後承認,1億元純屬是「形象化描述」,並非事實,但他仍然堅稱行賄者表明,會以「可以用足夠其使兩世」的代價「買」其一票,茲事體大,因此,他嚴正要求廉署立即展開調查。

提「三理據」 質疑其品格

陳雲生並在信中提出「三點理據」:第一、向公職人員公然進行賄賂,換取其改變立場,涉嫌牴觸《防止賄賂條例》第四條行賄公職人員罪,「這是一項非常嚴重的刑事罪行。現有立法會議員向社會公開宣稱,廉署理應作出跟進,以維護社會和議會廉潔運作。」

第二、「長毛」品格有疑點。陳雲生續指:「以『嫖客只向妓女問價』的邏輯,『長毛』早前已經涉嫌『黑金捐獻案件』,現在又涉嫌進行賄賂轉變立場,說明其品格存有疑點。目前曝光的案件只有兩宗,『長毛』是否還有隱瞞的案件未被揭發?廉署應一併跟進。」

第三、「長毛」有舉報責任,「一般普羅市民均有義務維護社會廉潔,『長毛』身為立法會議員,負有不可推卸的舉報罪行的道德責任。不容知情不報,窩藏及包庇行賄者。」

廉署:指控嚴重涉公眾利益

廉署其後發表聲明,不點名指出,廉署知悉一名立法會議員提出公開指控,指有人曾經向他提出賄賂,要求他投票支持政改方案,有關貪污指控性質嚴重,並引起重大公眾關注。有見及此,廉署以公眾利益作考慮,證實正就有關指控展開調查。

廉署強調,廉政公署的法定職責是接受及考慮指稱貪污行為的投訴,並在切實可行範圍內作出調查,「任何人遇到貪污,或有有關貪污活動的資料,或懷疑有關貪污活動正在進行,應立即向廉署舉報。」

「紫荊行動」今日會到廉署舉報梁國雄和陳偉業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不檢罪。他們指,梁國雄和陳偉業身為公職人員,在沒有提出任何證據之下,就作出嚴重的「買票」指控,意圖誣陷他人,影響政改方案表決,有違公職人員的操守和守則,希望廉署能夠立案調查事件,及追究違法者的刑責。他們並公開譴責《蘋果日報》,在未經證實之下就胡亂炒作,缺乏新聞界應有的職業道德。

相關新聞
王光亞:「袋住先」等於「袋一世」是歪曲誤導 (圖)
激進暴徒圖製彈炸立會 (圖)
青年家藏液態炸彈原料 (圖)
各界斥「恐怖襲擊」喪心病狂 (圖)
立會13招護表決 安保或再「升呢」 (圖)
長毛「虛報買票」 廉署立案調查 (圖)
港島聯:逾九成人盼有權選特首 (圖)
六成市民要否決方案議員「票償」 (圖)
田少港大民調 51%挺通過方案 (圖)
任志剛等聯署廣告撐普選 籲為下一代爭利益
4億元夏日禮品益訪港客 (圖)
美容院透選「靚魔女」掠水 (圖)
科技初創資助 中大16企稱冠 (圖)
世貿總會資助600港青赴深學創業 (圖)
民記工聯憂長者睇漏查核信 或誤剔出選民名單 (圖)
海關總署遣重兵助粵緝毒 (圖)
內地暑期出境遊冷落韓國 (圖)
談判再破裂 希圖向歐盟攤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