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謀恐襲立會 6疑犯控「炸」今提堂


放大圖片

■「O記」探員昨押解試爆炸彈疑犯,回西貢蠔涌亞視舊廠房重組案情。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本土」激進組織「全國獨立黨」涉嫌製造炸彈。消息稱, 在被捕10名男女中,有9人都是該黨成員,部分更為骨幹成員,包括中學教師及學生(見另稿),警方不排除有人預謀在明日立法會表決2017年特首普選法案期間發動恐怖襲擊。其中一名疑犯昨被押回西貢蠔涌前亞視錄影廠重組案情,更透露當時有3人同行。其中6名疑犯昨晚已被落案控以合共一項「串謀導致爆炸」罪,今日提堂。

女犯父涉運化學品被捕

消息稱,10名疑犯年齡由21歲至58歲,其中5男4女(21歲至34歲)已被證實是「本土」激進組織「全國獨立黨」的黨員,部分更為骨幹成員,包括中學教師、學生及無業人士,另前晚在羅湖關卡被捕的58歲男子,則為其中1名女疑犯的父親,涉嫌協助女兒由內地運載一批可製造爆炸品的化工物品返港。據悉,他長期在內地工作,被捕後聲稱不知道運載返港的是可以製造炸藥的化學品。 警方相信到目前為止,策劃是宗製造爆炸品案者已全部落網。

「O記」押無業犯重組案情

當中5男1女,昨晚已被落案控以合共一項「串謀導致爆炸或製造、存有炸藥意圖危害生命或財產」(簡稱「串謀導致爆炸」),將於今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應訊;其餘1男3女則獲准保釋候查,須於7月中旬到警署報到。

疑被利用作製造炸彈及試爆場地的亞視蠔涌舊廠房,昨日仍被警方封鎖。昨日下午5時許,其中一名23歲姓文的無業疑犯,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探員押到該處重組案情。疑犯在進入廠房後一度現身天台位置約10分鐘,至傍晚6時許疑犯再被押回警署繼續扣查。

消息稱,該名姓文疑犯是在本周日傍晚攜帶化工原料,在上址製造炸彈並進行試爆的疑犯之一。他向探員講述當日手持一個膠盒,首先在鹿尾村路會合任職地盤技工的29歲姓鄭同黨及一名女同黨後,一行3人沿蠔涌路步行至亞視舊廠房外,其間文和鄭借助門口旁一幅矮牆攀過圍牆進入廠房,女同黨則留在門外負責把風,但3人最終被監視的「O記」探員拘捕。

警方調查買賣化工原料

警方發言人表示,因應此宗案件及風險評估,警方於昨日起展開「共建者」行動 (Operation Joint Builder),除各警區加派人員巡邏外,亦會到區內售賣化工原料或產品的公司進行調查,並在有需要時採取執法行動,打擊相關罪行。警方呼籲市民如發現任何可疑人士或物品,應在安全的情況下向警方舉報。

警方提醒市民,製造或串謀製造炸彈,屬於非常嚴重的罪行。根據香港法例第二百章《刑事罪行條例》第五十四條,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20年。警方強調有信心及有能力偵查這類案件,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2015-06-17) (圖)
外交部駐港公署:法案倘否決 港前景堪憂 (2015-06-17)
林鄭月娥:普選機不可失 失必多輸 (2015-06-17) (圖)
各界:「袋一世」謬論欺民誤港 (2015-06-17)
反對派死撐綑綁否決 (2015-06-17)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2015-06-17)
特稿:鐵證如山 反對派包庇難抵賴 (2015-06-17)
謀恐襲立會 6疑犯控「炸」今提堂 (2015-06-17) (圖)
天水圍中學女教師疑涉案 (2015-06-17)
10名製彈疑犯身份曝光 (2015-06-17)
外交部:有人圖干擾政改表決 (2015-06-17)
林鄭籲集會團體 和平理性勿挑釁 (2015-06-17)
各界籲向激進分子說不 (2015-06-17)
「飯盒會」改口譴責圖劃清界線 (2015-06-17)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2015-06-17) (圖)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2015-06-17) (圖)
特稿:「全國獨立黨」認勾結「本土」成員 (2015-06-17)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2015-06-17) (圖)
法界聯署支持通過普選法案 (2015-06-17)
黨員爆料:公民黨員疑黨內有人圖「掟彈」 (2015-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