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界聯署支持通過普選法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立法會今日開始審議2017年特首普選法案。70名法律界人士,包括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退休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阮雲道等,昨日聯署支持通過普選法案的聲明。他們強調,香港民主發展必須以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為基礎,否則將不利香港法治,衝擊社會的穩定和發展。聲明又點名呼籲包括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在內的所有議員,踏出偉大及勇敢的一步,投票通過法案。

70名法律界人士今日發表支持通過普選法案。聯署者包括譚惠珠,前高等法院法官阮雲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豪輝,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溫嘉旋,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簡松年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主席鄭慕智,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周浩鼎,香港律師會副會長彭韻僖、前會長林新強,及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會長陳曼琪 。

他們在聲明中強調,法治是民主發展的重要基礎,從歷史及法律的事實,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都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法律依據。而《中英聯合聲明》從無賦予港人普選權利,港人普選權利來自中央政府及香港基本法,香港不能獨立,獨立亦非絕大部分港人所願見。「如此,香港民主發展必是以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為基礎。」

籲郭榮鏗踏出勇敢一步

他們指出,香港的民主及普選若不依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及「8.31」決定而行,社會將陷入不斷撕裂、爭拗及激烈對抗,不利香港法治、理性、務實、包容及求同存異的核心價值,衝擊社會的穩定和發展。

「香港是多元化的社會。」他們強調,特區政府的代表性並非只是代表投票者的多數,而是平衡各階層及各界別的意見和權益。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賦予港人的普選特首權,便是凝聚共識和少數服從多數的雙結合,以實際情況出發,循序漸進地發展。

他們呼籲所有立法會議員,特別是代表法律界的郭榮鏗,踏出「偉大及勇敢」的一步,投票通過特首普選法案,賦予普選特首權生命力,「普選無分真假,有權選便是普選。各位立法會議員,你們身負偉大的歷史責任,投票通過政改方案,讓香港民主及500萬選民的普選特首權發展起來。歷史將會記載你們的名字,名留青史,受人讚頌。」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2015-06-17) (圖)
外交部駐港公署:法案倘否決 港前景堪憂 (2015-06-17)
林鄭月娥:普選機不可失 失必多輸 (2015-06-17) (圖)
各界:「袋一世」謬論欺民誤港 (2015-06-17)
反對派死撐綑綁否決 (2015-06-17)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2015-06-17)
特稿:鐵證如山 反對派包庇難抵賴 (2015-06-17)
謀恐襲立會 6疑犯控「炸」今提堂 (2015-06-17) (圖)
天水圍中學女教師疑涉案 (2015-06-17)
10名製彈疑犯身份曝光 (2015-06-17)
外交部:有人圖干擾政改表決 (2015-06-17)
林鄭籲集會團體 和平理性勿挑釁 (2015-06-17)
各界籲向激進分子說不 (2015-06-17)
「飯盒會」改口譴責圖劃清界線 (2015-06-17)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2015-06-17) (圖)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2015-06-17) (圖)
特稿:「全國獨立黨」認勾結「本土」成員 (2015-06-17)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2015-06-17) (圖)
法界聯署支持通過普選法案 (2015-06-17)
黨員爆料:公民黨員疑黨內有人圖「掟彈」 (2015-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