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否決政改 普選無期!


放大圖片

■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未能以三分之二多數贊成得到通過。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特區政府歷經兩年諮詢提出2017年特首普選辦法,立法會17日開始審議有關的決議案。在首日審議期間,發言的反對派議員堅稱要否決決議案,建制派議員則力勸他們回心轉意。18日在27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綑綁否決,加上醫學界議員梁家騮投反對票下,特區政府提交的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因未獲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被否決。■節自︰《民意澎湃 力撐政改》,香港文匯報,2015-06-18;《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少數議員:阻港民主進程 頑固對抗中央》,香港文匯報,2015-06-19

持份者觀點

1. 市民:反對派議員否決特首普選決議案,剝奪了市民的普選權,不肯聆聽主流民意及未有考慮香港長遠利益,對此感到極為失望、錯愕和憤怒;要反對派在今年區議會、明年立法會選舉中「票債票償」。

2.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發言人:即使法案被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所確定的普選制度,仍會在推動行政長官普選進程中貫徹執行。

3. 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反對決議案的議員剎停了香港的民主進程;社會已花了非常多時間爭論政制發展議題,現在要放下爭拗,特區政府未來兩年會致力做好各項政策工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4.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特首普選決議案被否決,所有人都是輸家。擔心激進勢力將會抬頭,中央與反對派的關係會變得更差,本港政治爭拗將會惡化。

多角度思考

1. 你認為方案遭到否決,誰人要負上最大責任?

2. 指出政改若落實和未能落實對香港社會的未來各有何重大影響,舉例說明。■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佔領」趕客遺禍深 內地生港升大急跌 (圖)
升學顧問:外國簡化報讀申請「搶客」 (圖)
內地生近年報讀港校本科課程申請數目 (圖)
研資局撥逾1200萬助城大科研設備升呢 (圖)
有利應酬:港大專修院座談會教品酒
好書說不完:勿與人比信自己 「便是人間好時節」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否決政改 普選無期!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推四大新優勢 助製造業「升呢」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與父「約會」消滅「隱形爸」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奧巴馬推貿易法觸礁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電擬探討「上網電價」可行性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西醫工會:疑惹MERS直接睇急症
通識把脈:面對難題 冷靜應對 學懂取捨
基因改造:基因大改造 食物變怪物? (圖)
概念圖:基因改造食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