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現代京劇《東極英雄》「七七」試演 拯救「里斯本丸」號英國大兵


放大圖片

■「里斯本丸」事件倖存者、英國老兵查爾斯到舟山東極島,尋訪當年的救命恩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施倩 浙江報道)抗戰故事一直是現代京劇喜愛的題材,京劇這一鏗鏘、激昂的表演藝術誕生了諸如《沙家恣n、《紅燈記》等一系列優秀的作品。浙江是抗日戰爭中受日本侵略者殘害最為嚴重的省份之一,由浙江京劇團團長、中國戲劇導演最高獎「文華導演獎」得主翁國生擔綱導演的大型現代京劇《東極英雄》,將於7月7日「七七事變」中國抗戰爆發紀念日前後在杭州進行綵排試演。此劇將通過國粹京劇的綜合演繹,使發生在浙江舟山群島東極海域的「里斯本丸」號沉船事件及東極漁民營救英國戰俘這一歷史往事,讓更多的現代觀眾知曉、銘記、感動。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浙江京劇團團長翁國生說,自己從去年年底就開始準備抗戰題材的現代京劇,但是從茅以升親手炸毀自己設計的錢塘江大橋,到四明山游擊隊抗擊日寇,這些發生在浙江本土的抗戰故事他都覺得不怎麼適合京劇表演,沒能讓他產生強烈的創作衝動,「這些題材有的已經拍成電影,有的則很難用戲曲形式來表現」。直至看到「里斯本丸」號沉船及東極漁民拯救英國戰俘的資料,翁國生終於覺得自己挖掘到了一個好的現代京劇抗戰題材。先後三次去東極列島採風的翁國生說,沉船事件雖然不為外界所熟悉,但是在東極列島當地家喻戶曉,是東極人引以為豪的事情。他希望把這個國際事件,用京劇的形式表達出來,把東極列島這些平凡的英雄介紹給全國人民。

「回家」主題展現戰爭中的人性

「里斯本丸」號的故事很長,翁國生說,《東極英雄》以當地漁民拯救詹姆斯、伊文思、法倫斯三位英軍戰俘的真實故事為主線,精心設置,適當虛構,展現出了一幅幅緊張、驚險、感人的歷史畫面。故事中的主人公「沈平生」、「唐阿良」等幾位東極漁民雖然是藝術虛構的舞台人物,但聚集和凝結了當時參與拯救英軍戰俘的諸多東極漁民的英勇壯舉和感人事例。翁國生一直想把這部戲做得和一般抗戰劇不一樣。他認為,以往的抗日作品更多體現了正面抗戰的本身,作品中的中國人大都英勇頑強、正氣凜然,而日本鬼子則一定是陰險狡猾、兇狠殘暴,形象比較單一。

如今,作為現代人重新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並追思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這一悲壯的歷史事件,應該挖掘出戰爭背後更深層次的悲劇性和人文內涵。於是,翁國生和編劇黃先剛商量把這部劇的核心主題確定為 「回家」。東極漁民和英國人素無交集,卻用自己的生命來保護他們,最後失去了安寧的家園。翁國生說,戰爭對人性的摧殘,讓觀眾更期待現代社會的和平祥和。《東極英雄》的主題曲取材於舟山群島的一首漁歌《歸家謠》。「迎早潮,送晚霞,哥行千里妹牽掛。只盼風平浪又靜,艙滿早歸家......」翁國生說,無論是在香港廝殺了那麼長時間的英國軍人,還是以森田為首的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征戰那麼久的日本軍人,抑或因為「里斯本丸」號沉船而失去太平的東極漁民,最後他們都想回家,都想回到以前平安祥和的幸福家園。所以這次劇作主題緊緊扣住「回家」這個中心點,不僅展現了劇中人物複雜的內心世界,而且使得整個戲的舞台氛圍顯得更為沉重、深遠。

南北「梅花」現場激情飆戲

因為是抗戰劇,毫無疑問,《東極英雄》肯定會有精彩的京劇武戲呈現。劇中,東極漁民利用海島上的懸崖、岩洞等險要地形,以手中的魚叉、棍棒、石塊和武器精良的日軍周旋,一些漁民為了救助英國戰俘甚至犧牲了寶貴的生命,這些悲壯的戲劇情節都將通過京劇的精彩武戲得以淋漓盡致地展現。

由於此劇反映的是東極列島的海上拯救,在劇中,「以槳代船」的京劇寫意性舞台程式將得以充分的展現。無論是漁民們集體拯救水中掙扎的沉船戰俘,還是沈平生率領漁家兄弟划荂u海舢板」頂風破浪護送三名英軍戰俘海上出逃,都巧妙地運用了這種虛擬化、歌舞化的「以槳代船」戲曲程式動作,並且在這種歌舞程式中揉入了豐富的京劇武戲翻跌技巧,伴以載歌載舞的京劇演唱,呈現出十分壯美的舞台氣勢。

京劇的「生旦淨末丑」各個行當在劇中也將有精彩的呈現。曾主演《北風緊》、《鏡海魂》等新編京劇的中國國家京劇院著名文武老生、國家一級演員田磊領銜主演東極漁民「沈平生」,而一向主演《飛虎將軍》、《寶蓮燈》等英武角色的翁國生,此次在劇中扮演內心極其陰冷、痛苦甚至心態扭曲的「反派一號」日本海軍橫須賀特別陸戰隊小隊長「森田中尉」。

值得一提的是,田磊和翁國生都是中國戲劇「梅花獎」、國家文化部「文華表演獎」、上海「白玉蘭戲劇主角獎」三大戲劇表演獎得主,一南一北兩朵「京劇梅花」將在舞台上現場飆戲,值得觀眾期待。此外,這部京劇還特地在情感的高潮處設置了頗具特色的詠歎「八重唱」。翁國生說,由於劇中涉及東極漁民、英國戰俘,還有日本中尉森田等多個不同國家、不同境遇的人物,因此採用老生、武生、花旦、刀馬旦、小生、花臉、老旦、三花臉等八個不同京劇行當來交錯、疊加式的展開「八重唱」,用京劇鏗鏘激昂的聲腔藝術,將這些角色內心深處對家鄉的思念、對戰爭的痛恨、對未來的渺茫、對和平的期盼,很鮮明、很強烈地表現出來。

冀赴英國演出進行文化交流

《東極英雄》將在今年7月7日「七七事變」中國抗戰爆發紀念日前後進行綵排試演,並於9月10日在舟山市藝術中心劇院首演,9月15日前後在杭州劇院首演,此後劇組將赴舟山群島、東極列島以及浙江省各個地縣進行大規模的劇目巡演。翁國生說,現在包括杭州、舟山已經有了12場的商演預定。《東極英雄》是屬於浙江自己的英雄,他希望通過《東極英雄》的巡演,讓更多的人知道發生在浙江本土上的這個感天動地的抗戰故事。

據當地媒體報道,抗日戰爭勝利後,被救的3名英軍戰俘曾分別於1947年2月12日和3月2日在香港熱情款待救護過他們的唐如良和翁阿川。2005年,當年「里斯本丸」事件倖存者英國老兵查爾斯,帶茤d兒和兩位遇難者親屬,從英國千里迢迢來到舟山東極島,尋訪當年的救命恩人,與仍然健在的沈阿貴、吳蘭舫等7位老漁民熱烈擁抱。翁國生說,英國人十分感激東極漁民當年所做的這些善舉,如果可以,希望在未來的中英文化交流過程中,把《東極英雄》這個戲推廣出去,這部展現浙江東極漁民大愛、博愛的獨特京劇作品,定會給海外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相關新聞
現代京劇《東極英雄》「七七」試演 拯救「里斯本丸」號英國大兵 (圖)
2015中國戲曲節展開 (圖)
戲曲視窗:「海派」和「京派」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入戲太深被稱狠心的女人 全智賢練開槍可減壓
四度參與MMVA Ed Sheeran終破蛋贏獎 (圖)
少年版天行者Jake Lloyd超速駕駛被捕 (圖)
劉在石捐四千萬韓圜予慰安婦
阿諾年紀雖大 不影響拍動作片 (圖)
《侏羅紀世界》蟬聯北美票房冠軍 (圖)
談女團大戰 SISTAR謂似祝祭
娛聞雜碎 (圖)
廣州個唱延期有損失 千嬅寧要健康 想陪囝囝行更遠 (圖)
鄭希怡下廚慶祝父親節 (圖)
心姐爆嘉穎甜絲絲 (圖)
八三夭望請陳奕迅看騷 (圖)
萬芳下月九展開騷 (圖)
丘竣霆向老戰士致謝 (圖)
成龍勸年輕人少打機多闖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