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僕加薪超薪趨 鄧國威指符機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早前正式「拍板」通過公務員今年調薪幅度,首長級與高級公務員加薪3.96%,中級與低級公務員加薪4.62%,並追溯至今年4月1日起生效。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均歡迎當局在薪酬趨勢淨指標上,額外多加0.5%的做法,但認為現有薪酬趨勢調查機制對已達頂薪點的逾半數公務員造成不公,促請當局檢討。

民記表示歡迎 指回歸後首次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公務員加薪,工聯會議員鄧家彪,及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均認為,當局並非盲從薪酬趨勢淨指標的做法有進步。民建聯議員梁志祥也表示,該黨對加幅表示歡迎,但認為今次在薪酬趨勢淨指標再額外增薪屬回歸後第一次的做法,擔心日後加薪時會否更加被動。

王國興認為幅度可再調高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則以港鐵加價4.3%作比較,認為公務員加薪幅度應進一步調高,並認為當局應以甲類消費物價指數過去12個月的6.1%平均加幅作加薪參考。

多名工聯會議員也指,薪酬趨勢淨指標是扣減了遞增薪點,對已達頂薪點的公務員做成不公。郭偉強建議當局讓領取頂薪點公務員的加薪幅度參考未扣減遞增薪點的薪酬趨勢總指標。根據公務員事務局資料顯示,2014年至2015年度有54%公務員已達頂薪點,當中以中級公務員的比例最高(59%)。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在回應時指出,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公務員加薪幅度時,一如以往地按既定機制,考慮6項因素下決定,「今年有別於以往,調酬幅度與淨指標不同,但符合既定機制,因機制從無規定要將幅度定於淨指標水平。」他強調,現行機制不容否定,淨指標亦十分重要,過往亦有不跟隨淨指標幅度加薪的做法。

他重申,行政長官在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最終加幅時已考慮生活指數,但並非與通脹掛u,而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只反映50%住戶開支,代表性不是太高,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則能反映90%住戶開支。

鄧國威續說,扣減遞增薪點的做法,是按照1988年的調查實行,行之有效,任何改變都涉及龐大與長遠的財政影響,且薪酬趨勢總指標包含了私人機構的僱員離職獎賞,扣減遞增薪點做法合理。

工黨主席李卓人在會上則質疑當局額外加薪0.5%的做法,是因應政改而作的「政治加薪」,目的是安撫公務員。民建聯議員梁志祥表明不認同其說法。鄧國威在回應時強調,最終加幅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盤考慮6項因素下作的決定,其中的「公務員士氣」難以量化。鄧國威表示,如公務員加薪建議在立法會無「拉布」的情況於下月中獲財委會批准,期望最快可於下月底實施。

委員會最終通過一項無約束力的動議,「要求當局立即檢討自1989年實施的扣減增薪額開支的政策,以利過半數達頂薪點的公務員能獲合理加薪,並在半年內提交檢討結果。」

相關新聞
湯家驊退黨 公民黨前途黯淡 (2015-06-23)
長毛訟費無申報 陳雲生促廉署查 (2015-06-23)
公僕加薪超薪趨 鄧國威指符機制 (2015-06-23)
「佔」時仍開「滬港通」 特首:證中央信港 (2015-06-23) (圖)
道歉研立例 諮詢6周 (2015-06-23)
政事一家:考慮? (2015-06-23) (圖)
廿四味:練乙錚鼓吹「倒梁」為反對派卸責 (2015-06-23)
反對派扼殺普選圖卸責 「重啟政改」自欺欺人 (2015-06-22)
特稿:不滿「袋巾」鼓吹「本土」 阿湯擬退黨過「新生」 (2015-06-22) (圖)
曾德成倡港青認識英武力侵港史 (2015-06-22)
特稿:郭偉強邀小童拍片飛吻爸爸 (2015-06-22) (圖)
劉慧卿批「港獨」:非主流不獲認同 (2015-06-22)
廿四味:切勿相信反對派重啟政改修補撕裂的鬼話 (2015-06-22)
反對派否決普選對不起市民 工商界期望聚焦經濟民生 (2015-06-19)
香港民主最黑暗一天 反對派是歷史罪人 (2015-06-19)
政府申加時審創科 反對派聲言再拉倒 (2015-06-19)
嘉應商會普選關注會謝警速破「製彈黨」 (2015-06-19) (圖)
楊德斌膺IT總監下月履新 (2015-06-19) (圖)
廿四味:激進派暴力恐嚇計得逞是香港民主之恥 (2015-06-19)
來論:高度戒備 加強保安 嚴防激烈暴力衝擊 (2015-06-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