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選科應平衡興趣與就業


羅校長:

你好。本人是應屆文憑試考生,估計核心科目可以取得平均4級以上的成績,個人很想修讀醫科,但估計成績應達不到本地大學醫科的錄取標準,家人建議我報考護理系,但我對護理的興趣不大,我有通過免試錄取計劃報考中山大學和暨南大學的臨床醫學及工程學科等,但又擔心將來出路不理想,希望校長可以給我一些指導。 張同學上

張同學:

護理是一個專業學科,如可配合你的興趣,會為你帶來穩定的事業發展前景,但個人理想和興趣是相當重要的,我認識好幾位同學,考入一些出路不錯的熱門專業,如醫科、物理治療和放射治療等,但由於興趣不合,讀了一、兩年後便放棄,非常可惜。幾年前,一位在港大修讀電腦學科的一年級學生,參加了中山大學單獨招生考試,入讀了中山大學漢語言文學系,追求自己的興趣和理想。在平衡興趣和就業前景方面,你需要審慎選擇。

內地醫學院畢業可考西醫

首先,平均4級的成績,已有望獲中山大學、四川大學、武漢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名校的醫學院錄取,畢業後可在內地或香港考取西醫執照。很多人會擔心回港後考西醫的合格率不算高,但除了考西醫外,內地名校西醫畢業生還可以在外國名校以至港大、中大等醫學院修讀研究生,從事醫學研究工作,亦可以有多姿多采的發展前景。內地不少名校對港生相當優待,如武漢大學、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等都為港生提供轉換專業的方便。我最近認識一位快將於清華畢業的港生,她最初入讀物理系,進校後逐漸愛上城鄉規劃,二年級時獲批准轉入城鄉規劃專業,實習參與了天津新市鎮的規劃設計工作,畢業後會到英國修讀碩士,發展事業。

有另一位港生,最初到北京升學時修讀心理學,後來發覺興趣不大,轉修德語,畢業後留在北京發展,從事商貿工作。因此到內地升學,除了可以在你心儀的醫學方面取得培訓機會外,更可以探討其他學科/專業如管理、工程、法律等的興趣,為你提供更多選擇和更多的事業發展可能性。

留學時建立網絡

到內地學習另一個好處是了解國家發展,建立網絡。內地名校的學生通常都來自全國各地甚至其他不同國家,不少港生通過和同學接觸,了解到全中國以至全世界的發展情況,建立網絡,有些更會善用學校假期,遊歷全國,甚至獲得機會到外國作交換生,開闊眼界,豐富人生。展望未來,中國正推動「一帶一路」和「中國製造2025」等政策,中國的企業、中國的資金、中國的高科技產品,正邁向全世界,為無論從事金融、醫學、科技、商貿、文化創意產業的中國年青人帶來邁向世界的大好機遇,內地升學正可為大家提供增值機會。

近年香港特區政府和不少港資及中資機構陸續為內地升學的港生提供就業支援,筆者3月時到暨南大學交流,一位修讀工程學科的港生告訴筆者,特區駐粵辦已開始為港生提供就業和實習的支援,不少港資和中資機構亦有到暨大開招聘會,招請港生。

內地升學一直為港生提供不同的升學機會,較香港有更多學科及專業選擇,更多尋夢空間。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羅永祥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擬)

相關新聞
67港大專生河南黃帝故里尋根 (圖)
李德建倡港生內地創業 (圖)
盧福明:文化尋根增民族認同 (圖)
特稿:趙素萍:增進友誼展示河南形象 (圖)
港生:身為炎黃子孫龍的傳人感自豪 (圖)
特稿:豫港學生唱《十年》氣氛熱烈 (圖)
聽禪宗音樂 少林寺拜師 (圖)
特稿:鈞瓷璧「五彩同心」贈團友 (圖)
6大加宿費最多8% 浸大單人房收10.8萬 (圖)
部分院校宿費加幅 (圖)
好人好事:校長為父校如家 「機迷」悔悟盼執教鞭 (圖)
言傳身教:勉成功無捷徑 惟勤「收服」學生 (圖)
82.3%中六生選擇職業欠信心 (圖)
已離校非華語者 有課程學職業中文
建造商會保良局 天后辦國際學校 (圖)
舊校明年需遷出 學生或併入赤柱
97港澳大學生赴京文化實習 (圖)
吳克儉訪閩交流探港生 (圖)
海外升學秘笈:選科應平衡興趣與就業
科大CEMS合辦企業交流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