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否決香港政改的反思


放大圖片

■唐英年

唐英年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

本月初,我撰寫了一篇題為「香港政制發展的法、理、情」的文章,呼籲各界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從香港民主發展的角度,來看待政府按照《基本法》及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8月31日的決定,而提出合法、合理、合情的政改方案,並以大局為重,支持通過。但不幸地政改方案在上星期的立法會會議上最終仍被否決,結果可說是差強人意,而28票反對8票支持的投票結果亦出乎我意料之外!

愛國愛港議員挺政改毋庸置疑

愛國愛港的團體和議員支持政改通過的決心是毋庸置疑的。在過去20個月,他們團結一致,日以繼夜,本茼P一目標和理念,為積極爭取政改通過而付出了最大努力,有人在街頭爭取簽名、有人和平遊行表達意願,更有人公開在鏡頭前發表講話和進行辯論,積極爭取市民支持,眾志成城,冒茷B水,滴茼膜禲A表現令人眼前一亮,充分展示堅毅決心。

然而,最後卻因為陰差陽錯,溝通不足,愛國愛港的議員沒有在場投票,令投票結果未能反映社會大部分市民,以及背後代表的選民的意願。這些沒有在場投票的議員實在要負上一個不可推卸的責任。然而,縱然政改方案因票數低而被否決,更令我憂慮的是有很多人之後或明或暗地相互指責,而這些爭拗根本毫無建設性。愛國愛港的議員需要認真反省,與其諉過於人,不如撫平傷口,痛定思痛,汲取經驗,加強溝通,思考未來一年多時間內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和影響力。回歸十多年來,愛國愛港的人士已經成功形成團隊,不能因此內訌,必須再團結起來,整裝出發,重新上路,檢討未來可以如何更好地為香港市民服務。

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須負全責

但更重要的是,整個政改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核心,並得到大多數市民的支持,最終卻被否決了,令一切原地踏步。歸根究底,最大責任是在28位聲稱追求民主但卻投反對票的議員身上。他們的決定絕對令人失望,亦讓人感到無奈。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已經就在2017年以普選方法產生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確立了時間表及訂好框架,整個社會亦以此方向邁進,期望逐步實現普選。香港政制改革發展醞釀多年,但最終卻被「泛民」議員否決,令500萬合資格選民可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的機會落空,由一步之遙變為遙不可及,最終令香港民主發展停滯不前,對香港的民主發展造成一個沉重打擊。因此,「泛民」議員要為否決政改方案,耽誤香港的政制發展,窒礙香港的民主進程,負上全部責任。

展望未來,希望各界在政改否決後,能作出深切反思,讓這個城市繼續邁步向前。

(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梁振英:覓地屢遇阻撓 多管齊下建屋 (圖)
院舍長者享尊嚴 空間侷促須紓緩 (圖)
收回富戶公屋 需獲各界支持 (圖)
特寫:盛讚學生辯才 笑勉競選新東 (圖)
特首晤珠海書記商增合作 (圖)
霸道休「霸道」 添美復「添美」 (圖)
「清」得太遲 憂成壞先例 (圖)
當局平等依法告「佔犯」
「死硬者」匿演藝橋底 伺機再「佔」 (圖)
中央決定港普選獲彰顯認同 (圖)
悟「十三五」會議精神 港宜抓機遇促經濟
劉江華:反對派拒法理難溝通 (圖)
按人大決定 2016立會選舉不改動
駁反對派「介入」論 劉:與事實不符 (圖)
張曉明今會見 建制派提加強合作
「袋巾」屈政府「重鬥爭輕民生」 (圖)
政經人語:建制應對明年換屆 倡補選派新人「練兵」
蘇錦樑盼速設創科局 嘆拉布無益 (圖)
阿湯專注「民主思路」 將約見政改持份者 (圖)
「大翩v煽「三罷」圖迫改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