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多招迎颱風暴雨


放大圖片

■出入口築起逾1米的防護牆,防止洪水湧入車站內。 羅繼盛 攝

車站備防洪板沙包糧水 「應變隊」「巡查隊」隨時候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隨荇藄埧雂ぁO極端天氣增加,去年港鐵九龍塘站和黃大仙站等站曾受水浸影響,月台和樓梯一度淪為「瀑布」。為迎接今年風季和雨季來臨,港鐵自3月起加強巡查路軌和車站的渠道,並在車站預備防洪板、沙包,甚至糧水。而「快速應變隊」和工程部的「颱風聯合巡查隊」亦隨時候命,協助乘客和盡快修復鐵路。港鐵提醒市民遇到惡劣天氣時,要留意港鐵手機應用程式和網站的最新車務資訊,以便安排行程。

港鐵為迎接今年風季和雨季來臨,自3月起已開展準備工作,包括巡查鐵路沿線的渠道和樹木,並盡快作清理和修剪,並會檢查水泵。若渠道和樹木等並非屬於港鐵範圍,港鐵會聯絡有關擁有者,有需要時港鐵亦會先作處理,以確保鐵路安全。

港鐵車務營運主管(東面網絡)李聖基表示,一般車站出入口有2級至3級樓梯或斜道,作為應對水浸的「第一保護防線」,升降機槽亦設有排水系統。不過,車站亦準備了「防洪孖寶」,即防洪板,以及去年添置的長條形沙包,一旦車站外出現水浸,會立刻在出入口築起逾1米的防護牆,防止洪水湧入車站內。

修欄蓋清渠道 建通報機制

去年3月底一場「黑雨」,曾有洪水由路面湧至東鐵線九龍塘站月台,列車服務一度受影響,港鐵今年亦在月台圍欄加設圍板和沙包,阻擋雨水流入月台,並改用較細密的渠蓋,避免樹葉和垃圾跌入渠道,同時亦擴闊渠道,可加強排洪能力。而當天文台發出暴雨警告訊號時,港鐵會安排職員到G1及F出入口戒備和協助乘客。

同樣出現過嚴重水浸的黃大仙站,港鐵亦與政府部門進行聯合行動,除一同清理渠道雜物,並建立通報機制,一旦發現有積水可立刻處理。

各站備3萬份乾糧和食水

李聖基表示,當天文台即將改發或即將除下8號風球,港鐵會因應情況「加車」至繁忙時間水平,並會加派穿荅賑鶡潃I心的「快速應變隊」協助乘客。在黑色暴雨警告和8號風球期間,車站職員亦會每半小時巡查各出入口,以便迅速了解情況並作處理。港鐵亦會準備達3萬份乾糧和飲用水,分發至全港各個車站,以備有需要時讓乘客在車站內暫避。

另外,工程人員亦就惡劣天氣作準備,「颱風聯合巡查隊」會在8號風球發出前,檢查路軌和電網,而8號風球生效期間,會有逾200名工程人員在港鐵沿線候命,以便一旦發生事故時也可迅速處理。而工程人員進行工程期間備有測風儀、頭盔等,確保工作環境安全。

籲市民留意即時車務資訊

港鐵呼籲市民,在颱風等惡劣天氣期間,留意港鐵在手機應用程式和網站上發布的最新車務資訊,特別在手機程式的「設定」中開啟「通知」功能,以便即時接收資訊提示。港鐵最近亦製作卡通短片,由港鐵「基哥」和藝人「King Sir」鍾景輝配音,向市民介紹「颱風乘車錦囊」,將會在車站和港鐵網站播放。

相關新聞
梁振英:覓地屢遇阻撓 多管齊下建屋 (圖)
院舍長者享尊嚴 空間侷促須紓緩 (圖)
收回富戶公屋 需獲各界支持 (圖)
特寫:盛讚學生辯才 笑勉競選新東 (圖)
特首晤珠海書記商增合作 (圖)
霸道休「霸道」 添美復「添美」 (圖)
「清」得太遲 憂成壞先例 (圖)
當局平等依法告「佔犯」
「死硬者」匿演藝橋底 伺機再「佔」 (圖)
中央決定港普選獲彰顯認同 (圖)
悟「十三五」會議精神 港宜抓機遇促經濟
劉江華:反對派拒法理難溝通 (圖)
按人大決定 2016立會選舉不改動
駁反對派「介入」論 劉:與事實不符 (圖)
張曉明今會見 建制派提加強合作
「袋巾」屈政府「重鬥爭輕民生」 (圖)
政經人語:建制應對明年換屆 倡補選派新人「練兵」
蘇錦樑盼速設創科局 嘆拉布無益 (圖)
阿湯專注「民主思路」 將約見政改持份者 (圖)
「大翩v煽「三罷」圖迫改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