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峽時評:紀念抗戰勝利傷到了誰


台灣某主持人日前在電視政論節目中,公然對大陸方面、台灣當局和國民黨將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提出質疑,說「何必紀念」,還說「不要傷害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的內心、感情」。如此咄咄怪談,居然還有人現場附和,也未見島內輿論撻伐,真是令人匪夷所思。人們不禁要問:紀念抗戰勝利究竟傷到了誰?又究竟是誰在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

抗戰勝利難道不是台灣人民的勝利嗎?1895年日本強佔台灣,守島清軍與島內民眾奮起抵抗,4個半月陣亡1.4萬人。在遭受殖民統治的50年中,台灣同胞從未停止反抗,犧牲逾65萬人之多。全民族抗戰爆發後,台灣同胞也並未缺席,八年抗戰期間至少有5萬台胞奔赴大陸投身抗日救亡。1945年抗戰勝利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台灣光復。重回祖國懷抱之時,寶島一片歡騰,人人揚眉吐氣。

往事並不如煙,史實昭昭於世。然而,70年後的今天,台灣竟還有人利用社會公器,肆意歪曲史實,聲稱當年中國軍隊抵抗的是「包括台灣在內的日本」,是與他當過日本海軍的父親「為敵」,妄言紀念抗戰勝利未考慮他父親的感受。如此信口雌黃,既是對台灣愛國先烈的褻瀆,亦是對他們後代的傷害。

抗戰是全民族的抗戰,抗戰勝利是全民族的勝利,隆重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是全民族的盛事。台灣之所以有些人不願分享這份榮耀,甚而還覺得「受傷害」,究其根源,在於他們數典忘祖,寧可當殖民統治者的「皇民」,也不願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什麼樣的土壤,結什麼樣的果。李登輝、陳水扁當政時期極力推動「去中國化」,「台獨」勢力為了「台獨建國」,大肆兜售「兩國論」、「一邊一國」等分裂主張,已在台灣社會造成嚴重的思想混亂,在歷史教科書課綱修訂、國家民族認同等重要問題上沒能及時撥亂反正,致使種種罔顧史實、顛倒黑白的錯誤觀念長時間荼毒社會,積非成是。

社會可以多元,但不能沒有是非。在此,我們呼籲台灣人民擦亮眼睛,深刻認識「台獨」分裂主張的惡劣影響和極大危害,站穩中國人的立場。 ■新華社

相關新聞
籲兩岸服貿貨貿趕快通過 郭台銘倡讓大陸大媽買台股 (圖)
朱立倫支持洪秀柱籲黨內團結 (圖)
海峽時評:紀念抗戰勝利傷到了誰
兩岸推食安機制 手機掃碼可追查 (圖)
台今夏分區停電恐成常態
台百歲老兵受邀赴京參加閱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